美支持放棄新冠疫苗知識產權
藥廠反對 恐供應鏈造成混亂

[2021.05.06] 發表
美國首都華盛頓昨日有集會,支持人人有疫苗運動。(美聯社)

美國政府表示,支持放棄新冠病毒疫苗知識產權專利,並呼籲各方加強分享技術,協助盡快結束疫情。不過此舉遭到藥廠反彈,警告此舉將弱化已經吃緊的供應鏈並造成混亂,同時也會引發假疫苗盛行。

美國貿易代表戴琦發聲明宣布有關決定,表示華府強烈支持保護知識產權,但為了盡快結束新冠疫情,華府支持放棄有關新冠疫苗的知識產權。美國總統拜登昨天在白宮發表演說時被問及美國是否支持世界貿易組織(WTO)豁免新冠病毒疫苗專利時給予肯定答案表示,「是」。

戴琦的聲明又強調,新冠疫情是一場全球健康危機,在疫情大流行下,有需要採取特別措施應對,美國政府的目標是盡快向盡可能多的人提供安全有效的疫苗。

戴琪又表示,美國政府將繼續加強與私營部門和所有可能夥伴合作,擴大疫苗製造和分銷,以及增加生產這些疫苗所需的原材料。拜登政府現在將積極參加世貿關於豁免方案的談判,並鼓勵其他國家予以支持。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也對豁免疫苗專利表示支持,並在推特發文稱,此為應對全球衛生挑戰的強有力的領導範例。戴琪也提到,為實現這一目標,美國將積極參與世貿組織基於文本的協商,但她也強調協商需要時間。由於提案必須經過164個成員國同意,預估可能需要進行數月的談判協商。世貿總幹事奧孔喬伊韋阿拉與多個已發展及發展中國家大使舉行閉門會議,商討疫苗知識產權問題。不過,預料取得共識機會不大,而世貿理事會將會跟進。

美國政府這項建議早前受到美國國內各大藥廠的反對。目前約有100個國家表明支持放棄疫苗知識產權,不過這項消息傳出後,美國最大的兩間疫苗生產商輝瑞(Pfizer)藥廠及莫德納(Moderna)藥廠股票也都應聲下跌,兩家藥廠也對官方說法表示反彈。美國製藥協會主席尤比(Stephen Ubi)也警告,此舉將弱化已經吃緊的供應鏈並造成混亂,同時也會引發假疫苗盛行。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英國今地選「超級星期四」 蘇格蘭民族黨勢再推獨立公投
英國今日(6日)舉行多個選舉,主要是地方選舉,將會選出5000多名議員,也包括倫敦市長、倫敦市議會等地區政府選舉,被稱為「超級星期四」。外界... 詳情
跋涉自由路 脫北者英參選創先河
英國周四(6日)舉行地方選舉,52歲的脫北者朴志賢是歷來首個參與韓國以外國家政治選舉的朝鮮「脫北者」,並願以經歷極權社會生活、勞改、買賣婚姻... 詳情
七國集團外長會議公報 不滿俄惡意網絡活動削弱民主
七國集團(G7)外長表示,深切關注俄羅斯不負責任及引致不穩定的行為,指俄羅斯的網絡活動帶有惡意,散播不實信息,破壞其他國家的民主。 七... 詳情
美國今年1月6日發生國會山莊騷亂,社交平台facebook(fb)指稱時任總統特朗普帖文讚揚甚至鼓吹激進行為,有違fb規定,將其fb和Ins... 詳情
SpaceX星艦首次完整降落
【明報專訊】美國太空公司「SpaceX」持續拓展火星登陸計劃,殖民艦「星艦」(Starship)原型艦SN15昨日進行第五度試飛,結果沒有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