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民陣沒提供要求資料 鄧炳強:不排除執法 民陣質疑已合作多年:警涉公職行為失當?

[2021.05.12] 發表
警務處長鄧炳強(戴眼鏡者)出席灣仔區議會時報告,自前年6月至今年3月拘捕逾萬人並檢控超過二千五百人;就有關《港區國安法》的行動,警方至今拘捕逾百人,當中逾半人已被檢控。

【明報專訊】就警方懷疑民陣涉違《社團條例》,上月要求民陣提交所有收入來源及開支資料,警務處長鄧炳昨日表示已收到民陣回覆,指民陣沒有提供按法例要求的資料,正與律政司商討,不排除對民陣採取執法行動。民陣在回覆質疑,如民陣涉違社團條例,但與警方合作多年,後者是否涉公職人員行為失當。

警方上月去信民陣,引用《社團條例》要求民陣交代未有申請社團註冊原因,及提供由成立以來所有收入來源、開支以及接收資金的銀行和戶口帳戶。民陣召集人陳皓桓本月初向傳媒發放、向警方回覆信件中引《基本法》第27條指出香港居民有結社自由,故不逐一回覆警方社團註冊主任的問題。

警務處長鄧炳強昨日會見傳媒表示,已收到民陣回覆,但對方沒提供根據法例要求的資料,警方正與律政司商討,不排除有執法行動。民陣在其facebook專頁發帖反問鄧炳強:若民陣涉違社團條例,而警方多年與民陣合作,是否涉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又問及律政司會否與警方研究以上問題。

首季罪案1.5萬宗 跌一成

反修例控2500人 295人判監

鄧炳強並在灣仔區議會會議中交代有關反修例運動的執法數字:自2019年6月至今年3月底,逾1萬人被捕,警方已檢控超過2500人,295人被判監,包括17人涉暴動罪被判監3年多至5年半;18人涉及汽油彈被判監30個星期至4年;而一名藏有1公斤土製炸藥的男子被判監12年,屬目前最重的刑罰。他另提到,截至目前共拘捕逾100名涉及違反《港區國安法》的人,當中逾半人被檢控。

警方今年首季錄得近1.5萬宗罪案,較去年同期下跌一成(見表),而勒索案增加2.5倍,警方相信與疫情期間多人使用網上聊天和交友軟件有關;涉及家暴和非法收債的案件分別上升四成及一成,警方認為與疫情下家人長時間共處,以及社會經濟下滑有關。

更多港聞
「今日我是個人意願,唯獨是政府促成」梁凌杰筆記遺言:對香港心灰意冷
【明報專訊】前年6月15日晚上,反修例示威者梁凌杰在金鐘太古廣場墮斃,死因庭昨展開研訊。庭上所見,梁的遺物包括一本記事簿,堶掉g上「我對呢個... 詳情
【明報專訊】死者梁凌杰的家屬連續兩日沒有在庭上露面,亦沒有派律師列席。庭上透露,梁的雙親和胞妹2019年8月底在警署錄口供,兩日後,3人一同... 詳情
【明報專訊】中年漢涉在繼女8歲開始,於內地和香港非禮、逼口交、肛交和強姦她,繼女至3年多後告知親母揭發事件。繼父被控強姦、未經同意下作出肛交... 詳情
【明報專訊】海關督察在未經許可下向下屬借貸5萬元,輾轉下向下屬任職警員的好友借款,惟海關督察遲遲未還錢,警員最終向海關舉報並揭發事件;海關督... 詳情
【明報專訊】女咖啡師早前被裁定暴動及縱火罪成,被判囚4年半。同案一名16歲被捕男子,去年缺席聆訊後一直潛逃。警方前晚在秀茂坪安達h一公屋單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