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局指瞞爆眼女傷勢說法非事實 回應《星島》「包庇造假」評論 稱已向警提供醫療紀錄

[2021.05.26] 發表
圖一
「珍惜群組」昨到醫管局總辦事處請願,要求局方「嚴懲」有關「爆眼少女」造假消息的煽動者,並向警隊及全港市民道歉。醫管局昨發聲明,不認同有評論文章稱當局「包庇做假,刻意隱瞞個別病人情G」,重申並非事實。(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前年8月11日反修例示威期間於尖沙嘴警署外被射傷右眼的女子(圖一)被指「無爆眼」,昨有文章批評醫管局「任由謊言散播」、包庇「黑暴造假」;另有團體到總部請願,要求「嚴懲」造假者,並向警方和市民道歉。醫管局昨發聲明稱,不認同文章稱「包庇做假,刻意隱瞞個別病人情G」,重申非事實,並堅持尊重個人私隱,未得到病人同意,公院不會向公眾或傳媒披露個別病人的具體臨H情G。

《星島日報》昨刊出的政情專欄「杜良謀」指,醫管局完全知悉「爆眼少女」的傷勢,一直任由「謊言散播」,又指當局有「有包庇黑暴造假之嫌」。文章又指,公眾只要求知道當日受傷者傷勢,毋須披露個人資料,反問有何私隱問題,批評當局「一直拒絕還香港人一個知情權」。

團體「珍惜群組」昨到醫管局總辦事處請願,要求醫管局「嚴懲造假消息煽動者」,譴責當局包庇醫護人員隱瞞真相,促請當局還警隊清白,並向警隊及全港市民道歉。團體其後轉到對面的西九龍警察總部遞交請願信,要求警方調查有否醫護為煽動暴力示威而散播「爆眼」消息等。

醫管局昨午發聲明回應評論文章,醫管局發言人稱當局一直配合警方調查,並已依法向警方提供有關醫療紀錄。醫管局亦知悉當時事件已進入法律程序,局方與有關部門均須尊重及遵守程序限制。

評論:公眾只要求公布傷勢

醫管局發言人續稱,當局對病人一視同仁,亦堅持尊重個人私隱原則,及有關法律要求。未得到病人同意,醫管局或公立醫院不會向公眾或傳媒披露個別病人的具體臨H情G。局方不認同有評論文章指醫管局「包庇做假,刻意隱瞞個別病人情G」,重申並非事實。

醫局:未得病人同意不會披露

就「珍惜群組」要求警方調查,有否醫護人員為煽動暴力示威而製造「爆眼」的消息,警方發言人稱不評論事件。

更多港聞
李百全:港台加強處理投訴 CAT II合約工違規會停工
【明報專訊】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昨召開特別會議,討論《香港電台的管治及管理檢討報告》,多名建制派議員關注港台人事管理,其中民建聯葛...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昨宣布,基於公共衛生考慮,將為持雙程證者、免遣返聲請人及難民接種新冠疫苗,稍後公布因疫情在港逗留的訪客接種安排。 政府... 詳情
【明報專訊】成立近20年的前線醫生聯盟因無接班人要啟動解散機制,參與該會10多年的前主席蕭旭亮回顧,由起初爭取前線培訓,中期爭取福利和晉升,... 詳情
伊院試行實時監察 加快調配病H
【明報專訊】隨茈輕鉹H口老化,醫管局病H需求不斷增加。醫管局正研發「醫院運作監察系統」,首階段以伊利沙伯醫院為試點,即時監察病H使用,協助醫... 詳情
瀕危原生眼斑水龜頻遭捕獵 嶺大紅外線攝錄罪證舉報
【明報專訊】香港地方雖小,但孕育茪ㄓ眲繭}動物。眼斑水龜是本港現存紀錄5種原生淡水龜品種之一,估計全港只有少於100隻。眼斑水龜頭上的斑紋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