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重返工作仍可繼續獲福利 政府慷慨窒礙餐飲酒店招聘
各省重啟經濟面對難題

[2021.06.07] 發表
各地餐館準備逐步重啟,但酒店和餐飲業卻難招募到新人填補在疫情中流失的職位空缺。

【明報專訊】加國各地的餐館和酒店因疫情經歷了長期關閉後,已開始步向重新開放,然而,酒店和餐飲業卻難招募到新人填補在疫情中流失的職位空缺。業內人士估計,要等到政府的疫情福利再不繼續派發時,情況才會好轉。

在新冠疫情爆發的初期,加拿大有多達50萬個職位流失,且迄今仍未恢復,其中,酒店和餐飲業流失的職位所佔的比例高達71%。

從本月開始,各省分階段重開經濟,但酒店和餐飲業的一些高管指出,該行業面臨的現狀就是很多員工現已轉業或完全停止了工作。

加拿大餐館協會的副主席賴利特(James Rilett)說:「他們中的很多人已離開了行業,很多人已放棄等待工作的恢復。」

安省餐館和酒店協會的行政總裁Tony Elenis指出:「每次關閉和重新開放,你都會失去員工,這耗費金錢。」

他指出,在疫情爆發期間,加拿大約有10%至15%的酒店和餐館永久關門,如果聯邦政府沒有提供工資補助計劃,他估計這一數字可能將攀升至接近60%。

安省最大型連鎖自助餐廳文華餐廳(Mandarin)的行政總裁邱映明坦言,餐館在請人方面確實遭遇困難,主要原因就是員工不回來上班的話,仍可繼續領取政府的福利金。

福利金結束後料復職者增

鑑於聯邦政府在疫情期間為失業的加拿大人提供的福利金即將在今年7月到期,他說:「一旦福利金的發放結束,預期一些員工會返回工作崗位。」

加拿大中餐和酒店管理協會會長侯朋朋也指出,餐飲業面臨招工難的問題是由以下幾個原因造成的,第一是很多失業的員工仍在領取政府的福利金,如果僱主請他們回去上班,他們要求僱主必須支付現金。第二,由於疫情仍在反覆,很多人擔心在工作時感染病毒,因此也不敢重返工作崗位。

「第三,不少在華人餐館從事技術工作的人士來自中國大陸,他們因簽證等問題, 大多已在疫情期間回國,估計不一定在疫情結束後再來加拿大。

她說:「在餐飲和食品加工行業,即使僱主現在願意給每小時20元的時薪,也很難請到人手。」

根據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CIBC)在今年5月26日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在疫情期間領取工資補貼的加拿大商戶,在召回員工方面可能較為容易。

帝國商業銀行的副首席經濟師泰爾(Benjamin Tal)說:「工資補貼計劃的目的在於保持僱主與僱員之間的關係,可能在鼓勵員工重返工作崗位方面比直接給員工提供收入補助更加成功。」

他預期,加拿大的服務性行業仍將在請人方面遭遇困難,原因歸咎於加國吸納的新移民人數大幅減少,加上早在疫情爆發前已出現的勞工短缺的情況。

更多要聞二
疫後缺人手帶挈員工 麥當勞時薪增加一成
【明報專訊】加拿大上周四(4日)迎來新的就業數據﹐一些人期待疫情後出現的勞工短缺﹐可能帶來工薪的增長。不過﹐也有學者認為﹐還需要修改政策法令... 詳情
零售餐飲今夏強勢回歸 消費轉向年底房產或降溫
【明報專訊】加國各地的商戶現正為在未來數周內重新開業做準備,有經濟學家預測,零售業和餐飲業將在今夏強勢回歸,一旦國際旅行恢復正常,加拿大會因... 詳情
省府系統己作出更新 溝針被拒「錯誤」可免
【明報專訊】雖然省府上周已批准首劑接種阿斯利康的省民﹐第二劑可接種輝瑞或莫德利的mRNA疫苗﹐但由於省府的系統未能及時更新﹐以至有藥劑師為已... 詳情
留學生回加國最佳時間 服務機構建議8月上旬
【明報專訊】針對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館發出「緊急通知」﹐要求中國留學生不要嘗試早於開學前4周前往加拿大﹐有留學服務機構提醒留學生及家長﹐最佳返加... 詳情
加國疫苗接種率 民調指可達90%
【明報專訊】加拿大迄今已有58%的人口接種了第一劑新冠疫苗,從而使加國人口的疫苗接種率僅次於以色列,並大致與英國不相上下,位居世界大國接種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