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美股比較

[2021.06.14] 發表

今年5月標指橫行,以幅度計是近年以來最窄(無論上落)。在5月最後一個星期,標普500連續5天的波幅低於前一天、最近一次這樣的現象要追溯至2016年。結果就是標普50點子之內上落。市場一個憂慮是經濟增長,通脹上升,中央銀行收回寬鬆,債息上升,股票估值下降,最後股價下跌。這是典型的經濟見底,盈利見頂,股市見頂論調。高盛調低美國經濟增長1百分點至9.5%,幅度不大但亦會使人憂慮這是否一個開始。

但是根據滿地可銀行研究,自從1950年,盈利增長見頂之後一年,股市平均上升7.2%。即使分析員盈利預測見頂,股市仍然在之後上升6.1%。3月以來,分析員持續調高下半年盈利預測。盈利預測是否見頂還是未知之數,但即使見頂也不用擔心,因為自從1990年以來,盈利增長見頂之後,標普500在之後3個月及6個月下跌的只有2次。

美股前景如何不知,加拿大股市最近則是強勢畢呈。多倫多綜合指數今年屢創新高,全年截至6月5日上升14.89%,52個星期升幅26.33%。相比之下,標普500全年上升12.61%,52個星期升幅32.44%。稍加比較便看到美股中期表現優於加股,但是今年截至6月5日的表現卻是加拿大股市佔先(圖一)。

加拿大股市之所以表現突出,主要因為指數比重問題。加拿大多倫多綜合指數比重最大的界別是財務股26.53%,然後是能源股13.04%、原材料股12.67%、工業股11.58%、資訊科技股9.43%。美國方面,資訊科技股是最大比重,佔26.38%。財務股佔11.99%,能源股只佔2.95%,原材料股佔2.82%,少得可憐。但最近財務,能源股是市場動力所在,加拿大財務股、能源股截至6月5日分別上升21.77%、33.07%。加拿大資訊科技股只是上升3.66%。加拿大財務股能源股表現拋離美國資訊科技股(圖二)。加拿大股市佔了比重的有利條件,因此能夠在最近表現優於美國。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