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省承諾3年撥款1000萬元查原住民兒童寄宿學校墓地

[2021.06.16] 發表
安省省長道格福特周二在省議會內參加一個有關原住民寄宿學校墓地事宜的記者會。(加新社)

【明報專訊】安省將在3年內斥資1,000萬元,用於確定和調查省內原住民兒童寄宿學校舊址地底的墓地,舉辦悼念活動。該筆資金還會用於為寄宿學校的倖存者、其家人以及社區從文化上提供適切的支援,而整個程序將由原住民主導。

安省原住民事務廳長里克福德(Greg Rickford)周二在肯諾拉(Kenora)宣布有關消息時說:「為那些沒有回家的小孩伸張正義,原住民社區期待已久。舊址的初步確定工作,將是一個更廣泛程序的第一步,我們將致力跟原住民合作伙伴完成這項工作。」他強調,寄宿學校倖存者、長老、社區成員和領袖都會參與,而整個程序將按相關家庭和社區的意願。

安省宣布這項計劃的數周前,卑詩省錦碌市(Kamloops)一所原住民兒童寄宿學校舊址挖出215具兒童遺骸,舉國嘩然。

里克福德證實,根據倖存者提供的資料,調查工作將擴大至省內18個已知的寄宿學校舊址以外的地方,而在即時聚焦搜索及支援個別受影響人士之後,當局可能增撥更多資金,而省府還準備呼籲聯邦政府提供支援。

安省省長道格福特指,省府認為有必要就相關問題採取行動,「前面的工作雖然痛苦但有必要,我們必須義無反顧方能實現和解。」

省府稱,考古學家、法醫專家、歷史學家等專家,以及省首席法醫和首席法醫病理學家,均會參與寄宿學校舊址的調查工作。省府還會撥款,為寄宿學校倖存者、其家人和社區從文化上提供適切的心理健康支援服務。

國家真相與和解委員會此前確認安省12個未標記墓地的位置。安省表示可能還有更多地點。該委員會的最終報告,指明加拿大寄宿學校的虐待行為,包括情緒、身體和性虐待,寄宿學校系統有超過4,000宗死亡案例。

報告指出,已知426名安省寄宿學校就讀的兒童死亡,其中部份兒童的遺骸仍未找到。

新民主黨原住民議員馬馬克瓦(Sol Mamakwa)認為,跟需要完成至少18個舊址的地氈式搜索所需的資金相比,該1,000萬元只屬「杯水車薪」。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美國運輸部周二表示,加拿大航空(Air Canada)在新冠肺炎疫潮期間,未能就航班取消而對旅客立刻退款,它在尋求對加航處以2,... 詳情
【明報專訊】一項新的分析發現,加拿大金融服務部門的疑似網上企圖欺詐已增加了218%。 TransUnion進行的研究發現,在2020年... 詳情
約女網友家聚性侵 暴力19歲男被拘控
【明報專訊】一名19歲男子透過交友網站,邀約一名女子到萬錦市家中相聚,期間卻遭到歹徒暴力性侵犯,需要送院接受治理。約克區警方經過調查後,拘捕... 詳情
多市西區醫院 關閉專治新冠患者病房
【明報專訊】由於新冠染病人數目持續下降﹐多倫多西區醫院(Toronto Western Hospital,圖)昨(15日)宣布﹐院內專門為染... 詳情
密市商討預算開支噴殺蟲劑滅舞飛蛾
【明報專訊】密西沙加市議會將在本周內表決,是否要規劃,並預算來年對飛蛾進行空中噴灑殺蟲劑開支。 密西沙加市的市議員雷絲(Karen R...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