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Delta變種病毒勢攻陷全球
傳染性高Alpha六成 蔓延逾80國

[2021.06.19] 發表
秘魯政府上月底宣布,當地感染新冠肺炎的病死人數破18萬,圖為該國亞馬遜叢林地區最大城伊基托斯的墓地工人忙著讓眾多死者入土為安。

世界衛生組織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Soumya Swaminathan)18日指出,最先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種病毒株(B.1.617.2)由於傳播力增加,正成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主流病毒株。

斯瓦米納坦表示,科學家仍需繼續研究Delta變種對疫苗有效性的影響。Delta變種病毒比最先在英國發現的Alpha變種傳染性高六成,症狀也較為嚴重,Delta變種病毒株至今已經蔓延至超過80個國家。

德國負責疾病管制與預防的「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KI)所長維勒(Lothar Wieler)18日表示,Delta病毒株是目前最具傳染力的新型冠狀病毒株,目前德國感染病例中約6%感染該型病毒,而且比率還在持續增加,Delta在德國成為主流病毒株,只是時間早晚問題,「最晚在秋天」就會是主流。

英國目前新增的新冠肺炎個案,Delta變種已增加至逾九成(詳見另稿)。美國疾病控制中心(CDC)也指出,至6月5日為止的兩周期間,美國新增確診病例中,感染Delta病毒株的佔近10%,大幅高於前兩周的2.7%。

非洲疫情軌[陡升堪憂

疾病控制中心主任華倫斯基昨日表示,由於Delta變種傳染性高實在令人憂慮,她希望國民盡快接種兩劑疫苗,增加對變種病毒的保護。

世界衛生組織昨天也對新冠病毒病例在非洲激增提出警告,非洲目前面臨傳染力更強的新型變種病毒蔓延,同時疫苗注射率仍危險地偏低。

法新社報道,世衛組織公共衛生緊急計劃執行主任瑞安(Michael Ryan)在日內瓦總部告訴記者:「疫情軌[非常、非常令人憂心。」

非洲區域過去一周病例數量增加52%,死亡人數增加32%,世衛預計非洲區域疫情會變差,目前僅有不到1%的非洲人口,接種新冠疫苗。

根據世衛組織數據,非洲新增病例在截至13日的1周攀升至11萬6500多例,相較於前1周的將近9萬1000例。他警告說,整個非洲疫情軌[急遽升高,一些國家染疫病例倍增,其他國家染疫增加也超過50%。

非洲迄今染疫病例約510萬例,病亡人數超過3萬6000人。

南美重災區秘魯病死率最高

另一方面,變種病毒株「Lambda」除了是秘魯81%確診病例的罪魁禍首,智利、阿根廷、厄瓜多都是「Lambda」肆虐的重災區。其中,秘魯上月底成為世界上新冠肺炎病死率最高的國家,智利過去60天檢驗者也有32%確定感染「Lambda」。

全球共有7隻新冠肺炎變異株符合世衛VOI定義,和另4隻已升級並流竄全球的「高關注變異株」(variants of concern,VOC)」不同,尚未對公共衛生構成嚴重危害。世衛指出,最新入榜的「Lambda」傳播能力及對抗中和抗體的能力皆提升,有待持續追蹤觀察。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古特雷斯連任聯合國秘書長 倡建全球疫苗接種計劃
聯合國大會通過任命古特雷斯,連任聯合國秘書長,任期由明年1月1日開始,任期5年。古特雷斯在通過任命之後強調,必須加強多邊主義,各國應拋開分歧... 詳情
大選料投票率低 哈梅內伊開腔「谷票」
伊朗周五(18日)總統大選投票,選出會在8月接替魯哈尼成為總統的人,當中保守派司法總監萊西被視為大熱。面對國內經濟困境及國內外民眾呼籲杯葛,... 詳情
越南推社媒守則 禁違國家利益帖文
越南周五(18日)推出全國社交網站行為守則,除了禁止民眾發布違法及影響國家利益的內容外,要求民眾分享官方發放的資訊,又要求政府僱員向上級舉報... 詳情
金正恩首回應拜登對朝政策 學者料放軟口風盼撤制裁
朝鮮勞動黨總書記金正恩周四(17日)首次回應美國總統拜登的對朝政策,稱朝鮮要作「對話與對抗」的兩手準備,既點出對話可能,也沒再指摘批評美方。... 詳情
近期明顯清減 健康再惹揣測
金正恩1個月沒公開露面後,6月5日出現在國營傳媒照片,但臉龐和體型明顯變得較瘦,手表表帶亦校得更緊,健康狀G再惹各界揣測。有觀察員推斷,身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