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央媒前晚同開火 促查「政治組織」教協 斥退出民陣避責、包庇「毒師」 劉兆佳:料訴諸法律

[2021.08.01] 發表

【明報專訊】新華社和《人民日報》罕有在同日對同一對象發表評論文章,提到必須剷除「毒瘤」教協,並數算教協「罪狀」,例如包庇「毒師」、編寫抹黑一國兩制的教材等,指教協實為政治組織,而非教師組織。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分析,文章反映中央對本港「撥亂反正」的工作正進入深化階段,即要在思想教育、宣傳領域下工夫,又認為最終會落入法律問題,即教協有否違法。

新華社前晚深夜發表的時評指稱,教協長期從事反中亂港活動,早前宣布退出民陣、支聯會等涉嫌違法的亂港「大台」,只是「逃避追責的伎倆」。文章批評教協本是工會組織,實際已變成政治組織,在「反國教」、「佔中」等事件上煽風點火。文章又不點名批評教協會長日前稱教協的政治立場不會改變,反映其「退群」只是權宜之計。文章又數算教協「罪行」,指其縱容有毒思想在校園肆意傳播,包庇「毒師」,編寫抹黑一國兩制的教材,惡意阻撓「去殖民化的教育改革」等。文章促港府對教協的問題徹查到底。

劉兆佳表示,中央不滿教協非新鮮事,他引述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曾稱,本港「撥亂反正」工作一定要做得徹底。劉稱,有關工作正進入深化階段,即從思想教育、宣傳領域下工夫,料教育、文化、媒體將是受中央關注的範疇。他說現階段的關鍵在法律層面,即教協有否違反《港區國安法》,或在其內部營運、財務上違反其他法律。他拒評港府將如何採取下一步行動。

劉銳紹:「定性文化」屬京慣技

製輿論觀察被批者應對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表示,新華社和《人民日報》於同一日對同一對象發表評論文章並不常見。他說事件發展可留意3個方向,首先中央透過官媒批評屬慣用的「定性文化」,引起輿論以觀察被批評者的跟進行動;其次是港府如何看待官媒言論,能否客觀處理一國兩制中的「兩制」;最後是若港府以法律行動回應,需留意有否濫用,而公眾將同受影響,因被批評者及公眾發表有利被批評者的言論,都可能被視為有問題。

劉銳紹說,現時中央雖已控制大局,惟近年的想法是要「百分之二百安全」,他擔心若中央要剷除教協等機構,反而製造出「暗火」,不利中央希望香港穩定的目標。

負責工會管理的職工會登記局表示,所有已登記工會須根據《職工會條例》及其已登記的組織規則運作,不評論個別個案。

更多要聞
稱何詩蓓執著「練」 教練訂目標:放假叉足電 再衝世界之巔
【明報專訊】3天內連奪兩銀、4項亞洲紀錄,港產「飛魚」何詩蓓付出5年汗與淚,把港隊帶上東京奧運游泳獎牌榜第12位,令共事6年的大學教練Ric... 詳情
鄭渝「心態似」 點名接班何詩蓓
【明報專訊】23歲游出奧運兩銀,何詩蓓高峰未見頂,卻不下一次期望後輩敢於夢想,爭上奧運頒獎台。曾與多名港將合作的Rick Bishop,點名... 詳情
「新水怪」積素100蝶破世績奪金
【明報專訊】東京奧運昨有兩個游泳項目打破世界紀錄,美國隊「新水怪」積素在男子100米蝶泳決賽以49.45秒奪金,取得第3面金牌兼今屆首個男泳... 詳情
五環影像:炎夏江之島 灑水器降溫
【明報專訊】帆船與滑浪風帆項目在江之島舉行,風帆RS:X獎牌賽下午上演之際正值每天最炎熱時間,攝影記者拍得口罩留下印記,現場亦有義工(圖)背... 詳情
「平安過終點」 陳晞文揚帆第二人生 生涯曾斷肋骨切脾臟 個人最佳第8名完成最後奧運
【明報專訊】投身全職港將生涯15年,「風之女」陳晞文昨於滑浪風帆RS:X組,以第8名衝過奧運舞台的終點線。儘管以「never say nev...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