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潮湧大澳 專家:藻類隨珠江污染物急繁殖

[2021.08.01] 發表
有大澳居民拍得近日大澳出現紅潮,大澳河涌內及紅橋一帶的海水呈紅黑色,紅潮範圍遠至二澳對出。(facebook專頁「大嶼小報」圖片)
大澳近日出現紅潮,海面漂浮海藻及大片泡沫。(facebook專頁「大嶼小報」圖片)

【明報專訊】本港過去一周多處水域出現紅潮,大澳近日亦見紅潮,海水傳出惡臭,海面漂浮海藻及大片泡沫。有專家估計,廣東省上周持續大雨,令珠江上游的污染物隨水流出江口,造成「富營養化」現象,令藻類急速繁殖。

近岸有泡沫漂浮 居民:海水傳惡臭

facebook專頁「大嶼小報」昨日刊出照片,顯示紅潮由大嶼山牙鷹角、將軍石擴散至二澳對出海域,海上漂浮海藻,近岸有大片黃白色泡沫漂浮。拍攝紅潮的大澳居民黃書朗向本報稱,紅潮已出現兩三日,昨日情G最明顯,海水傳出陣陣惡臭。他說沒見近年大澳有紅潮,近日大澳河涌內及紅橋一帶的海水呈紅黑色,紅潮範圍遠至二澳對出。

本報昨向漁護署及海事處查詢,兩部門均表示無發現大澳出現紅潮。

屯門6泳灘現紅潮 漁署:無毒

漁護署前日發新聞稿稱,過去一周政府跨部門紅潮工作小組在本港水域發現7宗紅潮,康文署人員分別在屯門6個泳灘發現紅潮,包括黃金泳灘、新咖啡灣泳灘、舊咖啡灣泳灘、加多利灣泳灘、蝴蝶灣泳灘及青山灣泳灘。海事處人員前日亦於青山灣發現第7宗紅潮。至前日7宗紅潮均未消退,政府並無收到相關的魚類死亡報告。漁護署指出,7宗紅潮均由較少見於本港水域及不含毒素的寶石多溝藻組成,已提醒馬灣魚類養殖區養魚戶留意魚排情G,適時增氧。

根據漁護署資料,寶石多溝藻屬甲藻類,形狀呈梨形,約長30至54微米,闊24至42微米,較常出現於本港西面、東南面及南面水域。以往較少在港導致紅潮,亦不曾在本港造成魚類死亡。

學者籲養魚戶為魚排增氧

魚類學會:年初港雨量少 紅潮遲出現

公開大學科技學院前院長何建宗估計,大澳的紅潮由寶石多溝藻產生,隨水流由馬灣擴散至大澳。近日珠海亦發現此類紅潮,他相信紅潮由珠江口向外擴散。他說,廣東省上周持續大雨,估計珠江上游的污染物隨水流出江口,造成「富營養化」現象令藻類急速繁殖。他說此品種海藻無毒性,但其細胞數量多,晚上會大量消耗氧氣,令魚類及海洋生物窒息死亡,政府一般會鼓勵養魚戶增氧減低損失。香港魚類學會會長莊棣華說,珠江口的有機物遇上溫暖天氣,便會製造營養滋生微生物,例如海藻。紅潮一般在春天出現,今年初本港降雨較少,估計因此令紅潮較遲出現。

更多港聞
李家超:挑戰國安法「等於引火自焚」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首名被告唐英傑前日因「煽動他人分裂國家」及「恐怖活動」兩罪判囚9年,政務司長李家超昨日主動向傳媒表示,法庭稱罪行嚴... 詳情
【明報專訊】上任約一個月的警務處長蕭澤頤接受中通社訪問時表示,有人在背後推年輕人做「爛頭卒」和「政治奉獻品」,令他們「犯下影響一生的罪行」。... 詳情
的士掉頭兜客失控衝斜坡
【明報專訊】一輛無載客的士昨午4時許沿沙田博泉街上斜,駛至水泉澳h嶺泉樓對出巴士站時,司機見對面行人路有人截的士,同時有另一輛無載客的士正在... 詳情
社區接種中心研延長營運日期 袁國勇:打針者染變種 可隱形播毒
【明報專訊】變種新冠病毒為防疫帶來挑戰,過去兩周逾四成輸入本港個案已完成接種疫苗, 當中全部涉變異基因,逾八成沒有病徵。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向... 詳情
【明報專訊】公務員事務局前日向所有部門發通知,明日(2日)起所有政府僱員都要打最少一針新冠疫苗,否則每兩周要檢測病毒,若不打針不檢測又無合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