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花團賽得第7 港劍收官劍指全運 張家朗喜見東奧成績凝聚港人 自省不因金牌自滿

[2021.08.02] 發表
個人賽冠軍張家朗(右)與首戰奧運即闖16強的蔡俊彥,未能乘勇與吳諾弘及張小倫衝擊團體賽獎牌,但第7名足以寫下另一歷史。(楊柏賢攝)
港隊花劍男團(圖)在8強不敵俄羅斯奧委會,首場名次賽亦未能及時收拾心情,落敗後遭教練Greg狠批如小孩打劍,喚醒「四劍俠」壓軸一擊振作。(楊柏賢攝)
吳諾弘(右)戰至團體賽才首於奧運登場,雖然在壓軸一戰早段便拉傷大腿,但劍道上搏盡每一劍,贏得教練與師兄掌聲。(鄭嘉慧攝)

【明報專訊】挾東京奧運花劍個人賽金牌餘威,港隊「劍神」張家朗昨於團體賽領軍,首圈8強力戰俄羅斯奧委會(ROC)僅負,抖擻精神在名次賽先輸後贏,以第7名結束劍擊隊歷史征途。24歲的他雖為「四劍俠」失利難過,但喜見港隊劍手以成績凝聚香港。踏蚍g上「Don't lose your way」的劍鞋,他今日離開英雄地轉戰全運,不忘自省未來要沉蚗鳥唌A勿因金牌而驕傲自滿。

張家朗拒自滿 自省未來沉蚗鳥

花劍四子張家朗、蔡俊彥、吳諾弘及張小倫昨轉戰團體賽,惡鬥代表俄羅斯奧委會的3名「千禧後」,亦是劍擊港隊今屆壓軸一擊。個人賽16強人馬蔡俊彥打頭陣,領先3劍後被連搶5分反超,張家朗接力打出一局6:5,追至落後一分,其後36歲的張小倫再鬥年輕15歲的Anton Borodachev,被拉開總比數至12:15,緊接蔡俊彥與他未能挽回劣勢,港隊戰畢頭5局落後至17:25。此時張家朗再上陣,以身形優勢多次主動進攻得手,追近至25:30,港隊再變陣派出小將吳諾弘連追3分,再打出一局7:5重燃希望,蔡俊彥亦一度追至只落後3劍,但戰畢這局以36:40再落後,守尾門的張家朗未能力挽狂瀾,港隊終以39:45僅負ROC,無緣獎牌。

他們休息20分鐘便要於名次賽轉戰德國隊,全程落後下以38:45敗陣,跌入7至8名排位賽。一小時後迎來東奧最後一擊,蔡俊彥、張家朗、吳諾弘先後上場以45:21大勝埃及隊,以第7名為劍擊隊寫下今屆句號。

吳諾弘負傷仍搶眼 教練讚下屆希望

21歲的吳諾弘未入選個人賽,昨在團體賽首登場表現神勇,除了在8強落後25:31時助港隊拉近至只落後一劍,在首場名次賽亦多次追回分差。雖然他在最後一仗早段拉傷左大腿,但多次跌坐地上仍堅持續戰,獲花劍教練Greg大讚是2024年巴黎奧運的希望之一。

港隊首以團隊身分出戰男子花劍項目,不論成績如何已改寫劍壇歷史,第二度征奧的張家朗於個人賽神勇奪金,身處東京亦對香港的運動熱潮有所聽聞,連聲感激港人支持:「沒想過一個奧運可以凝聚到香港,坦白說上屆在16強輸了,亦沒這麼大的迴響,很感激香港市民的支持。」這個新科奧運冠軍在全白劍鞋上,親手寫了一句「Don't lose your way」,提醒自己勿忘初心,亦許諾不會因今屆成績自滿:「其實我一向會在劍鞋寫字句,提醒自己不要忘記緣何打劍,不要因少少好成績就驕傲或不可一世,要繼續做到每一劍努力不放棄,沉住氣應戰。」

「大師兄」張小倫未定去向

以36歲之齡在9天征途奮戰,「大師兄」張小倫在場外受訪,亦總是肩負首個應對傳媒的角色。他透露在團體賽8強失利,再於首場名次賽敗予德國隊,被教練Greg狠批打得像小朋友,「威脅」若不振作就放棄他們,幸隊友振作爭得第7名。奧運夢想之旅告終,他在15年全職劍手生涯見證幾代人成長,雖然終極目標已達成,但仍未決定去向:「我想陪他們延續這份精神,繼續支持這個團隊,現階段難說明年亞運會以什麼角色協助他們。不過,大家一起走到這個舞台,見證金牌誕生和多個奇蹟,即使將來退役都會繼續支持大家。」

港隊今由東京直飛深圳隔離,總教練鄭兆康已覓得訓練場,但因下月展開的全運未落實賽場,暫未知下一站,只能肯定昨天表現神勇的吳諾弘,與教練Greg各因選拔及簽證因素,將在今天返回香港,楊子加將北上加入港隊,奧運劍手料9月底戰畢全運才能凱旋。總教練鄭兆康與Greg表明團體賽金牌是最低要求,盼他們乘勇再寫佳績。

明報記者 鄭嘉慧、楊柏賢 東京直擊

更多港聞
陳雨菲挫小戴  女羽初封后  諶龍衛冕最後一關  惡鬥丹麥「中國通」
【明報專訊】陳雨菲昨晚苦戰力挫「小戴」戴資穎2:1,於東京奧運羽毛球女單稱霸,初嘗世界大賽折桂,並替中國隊報回前晚男雙慘負中華台北組合的失金... 詳情
【明報專訊】上周三身處武藏野之森綜合體育廣場,危地馬拉隊羽毛球老將奇雲哥頓爆大冷,將位列8號種子的港隊一哥伍家朗掃出局,那時看到哥頓激動地趴... 詳情
美國30牌成游泳贏家  「新水怪」積素攬5金
【明報專訊】為期9日的東京奧運游泳室內項目昨早煞科,兩大「泳國」美國隊及澳洲隊包辦最後5個項目金牌。美國最終共奪30面游泳獎牌,雖較上屆少5... 詳情
五環影像:100欄初賽  波多黎各女將跨出奧運紀錄
【明報專訊】牙買加隊女將恩歷湯遜(中)昨出戰100米跨欄,初賽以12.74秒排第7過關,惟準決賽「炒欄」未能完賽。波多黎各隊的甘馬祖則出戰另... 詳情
時隔百年  跳高再現雙冠軍
【明報專訊】男子跳高決賽昨出現雙冠軍,意大利隊的譚貝利和卡塔爾隊的巴舒謙(圖)先後跳過2.37米,但均3次挑戰2.39米失敗。兩人放棄以附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