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幣騙案半年496宗 超去年總數 扮投資顧問 騙走商人1.2億最大宗

[2021.08.02] 發表
警方上半年錄得496宗與加密貨幣有關的騙案,已超越去年全年數目,損失金額達2.14億元。左一及左二分別為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網絡安全組總督察葉卓譽及警司范俊業。(何郁慧攝)

【明報專訊】加密貨幣投資近年漸趨流行,惟普羅大眾未必有充分認知,容易墮入騙局。今年上半年,警方錄得496宗與加密貨幣有關的騙案,已超越去年全年數目,而損失金額達2.14億元(見圖)。今年初曾有騙徒假扮投資顧問推銷Filecoin,有商人信以為真,先後匯款1.24億元至騙徒帳戶,後來該幣價格下滑欲套現時,始發覺受騙。警方一項問卷調查亦發現,不少市民對加密貨幣一知半解,容易成為騙徒獵物。

交易匿名跨地域 易洗黑錢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網絡安全組警司范俊業表示,由於加密貨幣交易是屬於匿名及跨地域交易,因此不少犯罪分子都會利用加密貨幣洗黑錢,尤其是在網上情緣騙案、網上勒索案等,他們會誘使或要脅受害人以加密貨幣來轉帳。據警方數字,在今年上半年錄得的496宗與加密貨幣有關的騙案中,有214宗是與社交媒體有關的騙案。

訛稱低價放貨 趁現金交收行劫

此外,范俊業指出,騙徒亦會留意拍賣網站或討論區上的帖文,並假扮賣家,以平價出售加密貨幣,誘使受害人攜帶大量現金當面交收,而往往在點算現金期間搶劫。警方指今年已錄得3宗同類的搶劫案,每宗損失金額均超過300萬元。最新的個案在上周三(7月28日)發生,一名韓國籍男子攜帶328萬元現金,到尖沙嘴亞士厘道天星大廈一個單位,準備交收比特幣,結果在梯間被4名賊人行劫。

警方指出,今年上半年錄得的496宗與加密貨幣有關案件,涉及損失金額達2.14億元,較去年同期的3730萬元,上升超過4.7倍。涉及金額最大的發生於今年初,一名30歲商人在朋友介紹下認識兩男一女,3人假扮投資顧問,並且聲稱Filecoin發行「一定賺大錢」。

該名商人不虞有詐,在2月至4月分別兩次存款至騙徒的銀行戶口,金額達1.24億元。及至6月,該名商人發現Filecoin價格下滑,遂要求開始套現,才發現騙徒銷聲匿[,其後報警求助,此案成為上半年損失金額最大的案件。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網絡安全組總督察葉卓譽表示,警方7月進行問卷調查,在街頭訪問441名成年人,當中216人認為自己對加密貨幣有「一定認識」或「深入認識」。然而,該216人無人能準確回應基本問題,包括有逾八成不知道加密貨幣可在網上交易平台、加密貨幣櫃員機及場外交易平台購買,近七成人不知道投資加密貨幣風險,包括價格波幅大、沒有內在價值和不是所有本地加密貨幣買賣活動均受規管,亦有不少人不清楚哪些情況會導致損失比特幣等(見表)。

自稱認識加密幣 八成不熟購買方法

此外,葉卓譽稱,441名受訪者中,有82人表示對於投資加密貨幣感興趣,惟29人坦言對加密貨幣「完全不認識」或「不太認識」,有54人不充分了解投資風險。葉表示,是次調查反映不少市民不認識加密貨幣的特性,更有人高估自己對加密貨幣的認知,「他們的一知半解,好容易被騙徒誘使進行虛假的投資或墮入其他騙案,蒙受損失」。

警方呼籲市民投資時須抱審慎態度,提防新相識的朋友所介紹的投資計劃,一旦懷疑受騙,應及早聯絡警方。此外,為了加強網絡安全方面的公眾教育,警方昨日推出「守網者」一站式網上平台,為網民提供全面的網絡安全、資訊保安及科技罪案防罪資訊。

更多港聞
消息稱穗港等大灣區名義申辦全運會
【明報專訊】東京奧運下周閉幕,而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全運會)將緊接於9月開幕,有網媒引述消息指,廣州有意與香港及其他大灣區城市,以大灣區名義... 詳情
酷熱天氣六旬漢行山暈倒 送院不治
【明報專訊】昨日早上一名64歲姓趙男子,與妻子於荃灣元荃古道行山,至大約10時許,兩人步行至深井清快塘附近時,男子頭暈不適,其後陷入昏迷,同... 詳情
兒孫移民長者求助升 個案:憂獨留港萌死念
【明報專訊】移民潮再起,長者面對家人分離易生負面情緒。提供平安鐘服務的長者安居協會稱,年初至上月底共接獲92宗涉及移民的長者按鐘求助個案,數...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21歲中大女學生前日失蹤,其後向親友透露死念,昨凌晨被發現倒臥在中文大學和聲書院對開山坡草叢,明顯死亡。警方在死者身上發現遺... 詳情
兩幼貓嘔吐及尾傷疑遭虐待 貓主男友被捕
【明報專訊】屯門發生懷疑虐貓事件,警方前日接獲動物義工報案,指一名女子發現家中所養兩隻幼貓,分別尾部有傷口及出現嘔吐,懷疑曾被虐待,警方調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