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13%窮長者牙齒全失 社協籲設牙科保健券

[2021.08.02] 發表

【明報專訊】社區組織協會及香港老人權益聯盟早前進行問卷調查,了解230名位於貧窮線下長者的口腔健康狀G及習慣。調查發現,貧窮長者失去所有牙齒的比率較整體長者高出逾倍。兩團體促請政府為年滿60歲者增設牙科保健券及檢討醫療券金額,同時於地區康健中心加入口腔檢查服務。

調查於今年5月至7月進行,調查員面談或電話訪問230名60歲或以上居於社區的基層長者,居住地主要集中九龍東及九龍西。調查結果顯示,貧窮長者失去所有牙齒的比率約13%,較整體長者5.6%的比率高逾一倍;有46%基層長者過去一年曾因牙痛影響睡眠,對比整體長者中的14%,高出超過兩倍。在受牙痛影響睡眠的長者中,有38%的人只會忍耐或沒有處理,有34%稱會自行處理,只有28%會向牙醫求診。

在接受口腔檢查方面,有六成受訪者只會不定期檢查,37%表示從未接受口腔檢查,僅4%的人會每年定期檢查口腔。

社區組織協會及香港老人權益聯盟認為,政府應為年滿60歲的人增設牙科保健券及檢討醫療券金額,透過誘因鼓勵定期牙科檢查及保健,同時於地區康健中心加入口腔檢查,於全港形成地區牙科保健網絡,同時放寬關愛牙科資助限制為每3年可申領一次。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港府鼓勵本港青年往大灣區發展,有機構調查訪問520名香港在職或待業青年,發現逾六成受訪者求職時對公司背景有所偏好,當中逾兩成分別... 詳情
警破工廈無牌吧 拘25男女
【明報專訊】屯門警區反三合會行動組昨凌晨展開代號「凌厲」及「逐影」行動,於屯門建發街工廈搗破一間無牌酒吧,拘捕55歲姓譚男負責人涉嫌無牌售賣... 詳情
黃照達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小啟:尊子請假,Emily版漫畫由黃照達代筆。編輯部】 詳情
【Emily】做侍應送點心  茂波一日用晒2000蚊
【明報專訊】電子消費券噚日發放,財政司長陳茂波四出宣傳,佢鐪acebook話第一期2000元已經「使突」,當中包括買鬫n多籠蝦餃請茶客食... 詳情
【Emily】高官落區撐「全民運動日」  李家超體驗做劍神
【明報專訊】噚日係「全民運動日」,特首林鄭月娥、政務司長李家超等一眾問責官員分別出動同市民一齊做運動。男子花劍港隊代表張家朗鰝F京奧運奪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