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議員合約批予總理好友公司
操守專員確認杜魯多未參與決定

[2021.08.04] 發表

【明報專訊】聯邦操守專員迪翁(Mario Dion)周二表示,有關自由黨國會議員使用納稅人公帑聘用總理杜魯多好友主持的公司一事,杜魯多並未參與決定。

迪翁在致杜魯多的一封信函中表示,在自由黨研究局(Liberal Research Bureau)決定聘用杜魯多好友皮菲爾德(Tom Pitfield)擁有的Data Sciences公司一事上,他對杜魯多未曾參與決定感到滿意。因此,迪翁表示,他沒有理由認為杜魯多有任何圖利好友之嫌。

《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曾報道,大部分自由黨國會議員均使用納稅人出資的公帑支付NGP VAN和Data Sciences兩家公司,代他們管理選區事務。

保守黨操守評論員巴雷特(Michael Barrett)因此要求迪翁為此事展開調查。

NGP VAN是一家美國公司,提供自由黨管理選民數據庫的軟件。Data Sciences是加拿大唯一為這些軟件提供支持服務的公司。

自由黨表示,在兩家公司提供給自由黨的政治服務和提供給自由黨國會議員的選民服務間有一道嚴密的防火牆。

迪翁表示,NGP VAN自2009年以來即一直幫助自由黨國會議員管理選區事務。他並表示曾被告知,2016年由於自由黨國會議員團規模擴大,必須再增加Data Sciences的服務。他指文件顯示,自由黨國會議員對兩家公司的付款,都由自由黨研究局和眾議院首席財務官負責協調。雖然杜魯多是該研究局的負責人,但迪翁表示,杜魯多已將權力下放給該局執行總監,包括簽訂合約的權力。

皮菲爾德與杜魯多自孩提時期即是朋友。過去兩屆大選中,皮菲爾德都負責自由黨的數碼工作。皮菲爾德的妻子蓋尼(Anna Gainey)曾擔任過自由黨主席。

保守黨曾抨擊稱,自由黨國會議員聘用Data Sciences幫助處理選區事務,是杜魯多缺乏操守觀念的又一例證。保守黨當魁奧圖爾(Erin O'Toole)6月份曾在眾議院表示:「這些日子以來,做為自由黨的入幕之賓確實好處不盡。」

保守黨上月曾組織了一項眾議院操守委員會緊急會議欲對此事進一步調查,但被自由黨阻撓。此後,「環球新聞」(Global News)披露,奧圖爾在就任黨魁的最初6個月內,用納稅人公帑向保守黨圈內人士批出24萬元的合約。

自由黨國會議員麥金農(Steven MacKinnon)對迪翁的裁決感到滿意,他並稱奧圖爾是偽君子,「多次將公帑資助的合約批予圈內人」。

更多加國新聞
杜魯多傳最快周末提請解散國會
【明報專訊】儘管加拿大正面臨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的威脅,衛生部長海度(Patty Hajdu)周二表示,本國可以安全地舉行一場聯邦大選。 ...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政府網站上的最新改變,2019年或2020年未有報稅的人士,不再合資格申請加拿大復蘇補助(Canada Recover... 詳情
推倒路邊16盆花卉 緝曾到酒吧白人男
【明報專訊】約克區新市有路人惡意推倒路邊擺設的花卉,警方發出涉案男子照片,呼籲市民提供消息。 警方於7月29日接報,新市緬因街(Mai...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共衛生局昨(3日)表示,自省府於6月4日要求曾離開安省的居民,回到安省以後若要求接種疫苗,必須先提供在省外接種疫苗的紀錄... 詳情
夏令營爆疫增至4人確診
【明報專訊】安省蜜月湖(Muskoka)爆疫的夏令營營地Muskoka Woods Camp(圖),確診人數升至4人。 營地前天(2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