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志第二代NX 首展插電雙動能威力

[2021.08.04] 發表

今年秋天,凌志將於北美洲推出全新第二代NX,這款規格介乎RX與UX之間的小型crossover憑著一個運動化的斜背轎跑輪廓來吸引不少年青消費者。在凌志的SUV行列中,NX的銷路緊隨RX之後,成為凌志在拓展小型SUV市場的主力兵器。

撰文:逸思

經過全新設計的第二代NX,外觀與上一代相若,只是線條變得更加圓潤,予人多一分成熟的風韻。車身其他的變化多在細微之處,例如車尾燈改用全幅式設計,與UX和IS的風格相同,而原有的凌志廠徽改用"LEXUS"字母串合而成,令到車尾的觀感更加高貴和寬闊。車頭的日間行車燈也由原來位於大燈的下方移到上方,與車頭燈連成一體,讓人看來更加順眼。新車最明顯的改變,就是車頭換上全新設計的鬼面罩,這塊鬼面罩雖然同樣是凌志一貫的spindle款式,但格柵內的"U"紋理更有立體感,而且邊緣角端變得圓滑,與車身接合更加和諧。儘管這些變化在於無數細微之處,但整合起來已經讓人有一種新的感覺。

若然想令NX有更突出的外觀,車主也可選擇一款F Sport配件,這套配件包括一款跑車化的車頭泵把和專屬的鬼面罩、深色電鍍邊裝飾、車身原色輪拱,以及首次應用在NX上的20吋輪圈。除此之外,F Sport套件還有跑車軑盤、鋁合金腳掣、透氣跑車桶座、多變式懸掛系統等。

型號選擇多至四款

在機械結構上,2022年款NX最為人注目的是加入一款插電雙動能型號,成為凌志首款PHEV汽車。型號方面,凌志第二代NX分為NX250、NX350、NX350h和NX450h+。基本型號的NX250採用一台2.5公升四汽缸自然吸氣引擎,這款附設start/stop功能的引擎可輸出203匹馬力和184磅呎扭力,動力透過一套8前速自動波箱和AWD系統傳到車輪上。這款型號由靜止加速至100km/h需時8.8秒。

第二款NX350是配備一台2.4公升、渦輪增壓引擎配搭一套8前速自動波箱,這台引擎可發出275匹馬力和317磅呎扭力,由靜止加速至100km/h需時7秒,比上一代同級快0.5秒。這款型號所採用的AWD系統是全新設計,能將前、後輪軸的扭力分配根據路面狀況來作出最佳的調配。

第三款NX350h是屬於雙動能型號,車上所配備的Lexus Hybrid Drive與豐田RAV4 Prime設計相同,這套驅動系統採用一台2.5公升、四汽缸、D4-S燃料噴注汽油引擎及兩個高扭力電馬達,這款雙動能型號的最大馬力輸出為239匹,比現有的同級型號多出20%馬力,耗油量則為6.5公升/100公里。2022年款NX350h由靜止加速至100km/h需時7.4秒。

插電雙動能加速最快

壓軸一款NX450h+是凌志第一款PHEV插電雙動能汽車,這款新車的純電續航力約為58公里。NX450h+的驅動系統包括一台2.5公升、四汽缸引擎,由靜止加速至100km/h只需6.2秒。

若果使用最高240伏特的電流來充電,這款型號可於2.5小時內把電池充滿。

除了NX450h+是車系中最為人注目外,第二代NX另一個予人渙然一新的感覺在於車廂內。首先,第一代資訊娛樂系統所用的觸控板已經消失,取而代之是一套新系統,這套新資訊娛樂系統附設一個9.8吋標準觸控屏和少量的實體掣鈕,廠方提供一款14吋的觸控屏作為額外裝置。

新車上的資訊娛樂系統結合了一套以人為本的新Virtual Assistant,方便乘客利用聲音與多媒體系統進行互動操作。凌志NX也備有數碼睹後鏡、全景天窗、64色車廂氛圍燈、通風座椅和保暖軑盤供車主選擇。

車門新增電子開啟功能

安全方便,第二代NX配備最新一代Lexus Safety System+ 3.0系統,這套系統在緊急時除可煞車外,還可扭軑避免撞車。在交匯處左轉時,當對面有車迎面而來時更會向駕駛者警示甚至煞車,防止與對頭車碰撞。

新車的另一個特色,是車門的裡外把手都是用電控操作,當車內乘客需要打開車門時只需按下Digital Latch的電鈕,車門便可打開。若果門外出現障礙物時,乘客便無法開啟車門,這可避免與障礙物碰撞的危險。當電子系統出現故障時,乘客也可使用傳動的手動把手來開啟車門。

第二代2022年款NX將於第三季在安省劍橋市生產,車價待新車上市前才公布。

更多車主特區
車壇動態:麥拿侖Elva增推擋風玻璃型號
治濤 對於部分超級跑車迷來說,缺少了一塊擋風玻璃的Elva開篷跑車的設計可能太過前衛而無法接受。為迎合這些擁躉的口味,超級跑車製... 詳情
精明車主:基於使用的保險須衡量隱私問題
車迷 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加國1年多,我們經歷了多次封城的緊急狀態,又經歷了被逼關在家中上班,不輕易外出等情況,更不用說不能外出旅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