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引公開守則索紀錄 紀律部隊全不答首長酬酢

[2021.08.08] 發表

【明報專訊】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入境處長區嘉宏、海關關長鄧以海早前出席私人會所飯局時涉違反限聚令被票控,飯局費用一直未明。保安局長鄧炳強其後稱事件不涉利益衝突。本報上月中引用《公開資料守則》向保安局及各紀律部隊查詢其首長過往3年的酬酢紀錄,局方及各部隊均以整理資料需時、涉大量人手,以及涉及私隱為由拒絕。

本報上月14日引用公開資料守則,向保安局查詢保安局長、副局長、政治助理自2018年起,至今年上半年的酬酢紀錄,包括酬酢日期、時間、地點、目的、出席者名單、所涉開支及由誰宴請等資料。本報同日亦引用上述守則,以相同問題向警務長、入境處、海關、消防處、懲教署、飛行服務隊及廉政公署查詢其首長自2018年起,至今年上半年的酬酢紀錄。

稱整理需時涉私隱不答

本報上月22日起陸續收到保安局及各部隊以相近字眼回覆。有關回覆指出,有關其首長提供款待的詳情,「需要編製、整理及核對所需資料,有關過程需要大量人手及時間,就申請索取的資料性質而言並不合理」。至於有關其接受款待的詳細紀錄,所有回覆均指「並無備存所申請的資料」。回覆又指出,由於本報的查詢涉及出席者名單及其他涉及第三者資料或個人私隱,根據公開資料守則,披露這些資料牽涉不同限制,徵得當事人同意的過程亦會牽涉大量人手。基於以上原因,申請被拒。

本報其後修訂提問,要求局方及各部隊提供其首長過去一年的酬酢紀錄,毋須提供出席者名單。局方及各部隊上周一(2日)起陸續回覆,指沒有進一步補充。

指首長受款待「竟沒紀錄」荒謬

袁海文:反映類似酬酢普遍

民主黨醫療政策發言人袁海文稱,事件反映政府內部的利益申報制度有問題,政府逃避社會監察,亦有違政府問責及透明等原則。他說,各紀律部隊首長接受款待「竟沒紀錄」,情G荒謬,反映紀律部長首長不遵守紀律。他稱3名高官違限聚令一事,反映類似的酬酢在政府部門十分普遍,雖然各部門指沒有紀錄,但相信市民心中有數。他認為政府應趁事件檢討其酬酢申報及紀錄制度。

明報記者 張煒明

更多港聞
「炮彈飛車」剷壆墜橋4輕傷 司機涉酒駕
【明報專訊】o魚涌東區走廊近東隧入口昨凌晨發生「炮彈飛車」驚險車禍,一輛平治房車失控撞壆後飛出天橋,墜落5米下的花槽,四輪朝天起火,車上5人... 詳情
P牌車避查撞保時捷 涉藥駕司機奔300米就擒
【明報專訊】一輛掛「P牌」私家車,昨日凌晨疑逃避交通警截查,失控撞向停泊路邊的保時捷跑車,司機及男乘客跳車逃走,司機逃跑數百米後被擒,涉藥駕... 詳情
寶田h燒傷漢不治 暫列縱火案
【明報專訊】屯門寶田h一個單位前日傍晚6時許起火,一名中年男子嚴重燒傷,昏迷送院,延至昨早不治。警方將案件暫列縱火,昨早有探員返回單位蒐證,... 詳情
除罩吸煙欠交罰款 被捕漢警署危站
【明報專訊】66歲林姓男子昨晚7時許在旺角警署2樓外牆簷篷危站,情緒激動。消防到場張開救生氣墊,勸喻林返回安全位置。約晚上8時,兩名消防員在... 詳情
高風險區未打針童 准隨已接種家人回港 恐社區爆疫 醫生:不應放寬限制
【明報專訊】政府明日將實施新入境及檢疫安排,容許已接種疫苗港人從高風險地區回港,未打針的12歲以下兒童可同行,意味被禁飛抵港的英國將「解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