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反國歌法示威 向警擲物兩人集結罪成

[2021.08.08] 發表

【明報專訊】去年5月27日網民發起反國歌法示威,男學生和地盤工人涉在旺角向警員投擲雜物,同被控一項非法集結及兩項襲警罪,九龍城裁判法院昨裁定兩人所有罪名成立。男生早前自辯稱看見「黑衣暴徒」追打市民才丟罐分散對方注意力,裁判官拒絕採納其說法,表示旁觀者知道黑衣人是便衣警,裁定男生故意襲警。兩被告還押至本月30日判刑,以待索取一系列報告。

稱罐丟「黑衣暴徒」 官:途人早認出便衣

裁判官鄭念慈裁決稱綜合片段和證據,便衣警員追捕堵路者時被人投擲鐵罐和玻璃樽等,致膝蓋受傷。鄭官比對片段後表示丟雜物者為案中兩被告,即高級文憑課程學生李汶錡(23歲)和地盤工人黃勝仁(27歲),裁定兩人襲警和挑釁警員,共同破壞社會安寧,非法集結及襲警罪成。

自辯招認為盡快回校上課 官指牽強

李汶錡早前自辯稱,為盡快獲保釋和回校上課,他在高級警司威嚇下書面招認。惟鄭官表示上述解釋相當牽強,認為被告應知招認犯案會增加定罪機率,比學校出席率影響更大。

鄭官亦拒絕採納被告聲稱「黑衣暴徒」追打市民的說法,因片段顯示有途人認出黑衣人的身分是便衣警,而且警員持警棍執法,「無可能令人誤會」。

辯方求情稱,李汶錡因違反宵禁令被撤銷保釋,至今還押超過4個月,如判監可享有刑期扣減,至於黃勝仁沒有預謀犯案,冀法庭輕判。案件押後至本月30日判刑,其間索取李的社會服務令和勞教中心報告以及黃的背景報告。

【案件編號:KCCC2504/20】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有販毒集團利用鄉郊偏僻地方儲存大麻花。警方日前於元朗丹桂村搜查一個山上寮屋,檢獲價值逾1500萬元的大麻花,並揭發單位的印傭涉逾... 詳情
港產零膠防水即棄餐盒可叮可蒸 重組植物纖維排列製成 用後可當廚餘處理
【明報專訊】政府擬禁即棄膠餐具,最快2025年推行首階段規管,飲食業界擔心規管範圍太廣,到時無替代餐具可用,要求政府彈性處理,容許繼續使用標... 詳情
飲食業憂「走塑」成本轉嫁客人 倡徵即棄餐具費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全港食肆分階段「走塑」,稻苗學會會長黃傑龍擔心,若一刀切禁止食肆向堂食顧客提供各類即棄膠餐具,餘下可供選擇的餐具不多,因... 詳情
選委會增206提名 暫無界別需競選
【明報專訊】選委會選舉第二日報名參選,選舉主任昨共接獲190份參選人提名,競逐經選舉產生的席位;在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體演文出界)及內... 詳情
學者促訂柱墩式培訓制 免奧運佳績成曇花
【明報專訊】香港代表隊截至昨日在東京奧運取得一金兩銀兩銅的歷史佳績,浸會大學體育、運動及健康學系教授劉永松稱,除了熱烈慶祝,政府和其他主要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