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晤印度外長 印倡撤邊境軍隊防衝突

[2021.09.18] 發表
去年6月,中印邊防士兵曾在加勒萬河谷發生衝突,兩軍均有死傷。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右)周四在塔吉克首都杜尚別和印度外長蘇傑生會晤,談到邊境問題。(法新社/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周四(16日)在塔吉克首都杜尚別會見印度外長蘇傑生,談及邊境問題。據新華社報道,王毅表示,前一段兩國外交和軍事部門的溝通是認真有效,兩國邊境局勢總體向緩和方向發展,並強調要鞏固好一線部隊脫離接觸成果,嚴格遵守兩國協議協定和達成的共識,共同維護邊境地區和平安寧,防止邊境事件「反覆發生」。他說希望印方同中方相向而行,推動局勢持續趨穩並逐步從應急處置向常態化管控轉變。

路透社引述蘇傑生說,中印兩國關係要繼續發展,雙方應撤走駐邊境軍隊,避免對峙。蘇杰生強調,在邊境地區脫離接觸取得進展,對恢復和平與安寧至關重要,是發展雙邊關係的基礎;印度已經告訴中國,只有兩國把軍隊從有爭議的喜馬拉雅邊境對峙中撤出,雙邊關係才會發展。

中印士兵去年曾經在兩國喜馬拉雅山西部一帶的邊境爆發流血衝突,一度有士兵開槍,屬兩國簽訂停火協議45來首次。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中國商務部周四(16日)消息,中國正式提出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CPTPP,前身《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 詳情
美澳外長防長會晤 同稱台「重要伙伴」
【明報專訊】美國與澳洲周四(16日)舉行外長和防長會談,聚焦中國威脅,雙方會後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台灣在印太地區扮演重要角色,兩國都有意強化與...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駐巴西里約熱內盧總領事館,周四(16日)被一名男子投擲爆炸物襲擊,導致建築物部分受損,無人受傷。華駐巴西大使館公使銜參贊瞿瑜... 詳情
正在陝西西安舉行的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備受關注。不僅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出席,且賽場上奧運冠軍雲集,本屆全運會更是內地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舉辦的首個... 詳情
橫琴粵澳合作區管委會掛牌
【明報專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機構昨日上午揭牌,合作區組織架構亦正式公布,其中管理委員會下設執行委員會和秘書處,執委會再下設9個局。廣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