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12.02
    星期五

逾百人中聯辦外獻花 有悼念者齊穿社團風衣

[2022.12.02] 發表
中聯辦大樓外設弔唁區供人獻花,掛上寫有「沉痛悼念江澤民同志」的白布,有市民在獻花時,與同行友人自拍留念,各人手執白鮮花。(賴俊傑攝)
下午約3時,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前排左一)率領一眾立法會議員到中聯辦設置的靈堂弔唁,他們從旅遊巴下車後,先在中聯辦門外兩人一行列隊,再步入大樓。(賴俊傑攝)
前國家主席江澤民逝世,特區政府昨日在政府總部(圖)、其他主要建築物、立法會及司法機構下半旗誌哀。(李紹昌攝)
部分人獻花後在中聯辦旁的朝光街集合,一團團的參加者在下午約5時半逐一登上旅遊巴離開,當中多數是年長者。(李浮南攝)
有人帶同江澤民的照片到場,相中的江坐在椅上,閱讀內地雜誌《滬港經濟》。(李浮南攝)
內地來港攻讀博士的張先生到場簽寫弔唁冊,談起對江澤民的印象時眼泛淚光,需除下眼鏡擦拭淚。27歲的他說江是他一直都喜歡的領導人,成長時期「都是江主席在」,對其個人影響非常大,因為江是工程系畢業,故自小朝茪u程方面發展。他讚揚江個性鮮明、懂多國語言,有強大個人魅力,形象如一名爺爺,「我內心只有江主席」。(李浮南攝)

【明報專訊】前國家主席江澤民離世,中聯辦除了在辦公樓內設靈堂,大樓外亦設有弔唁區,並掛上寫有「沉重悼念江澤民同志」的白布,昨午約3時起,警方安排市民逐批到中聯辦門外獻花,多名市民手持白色鮮花,排隊準備到中聯辦外獻花及簽寫弔唁冊,人龍一度延伸至附近行人天橋,弔唁區擺有社團獻上的花圈,現場所見,有悼念者集體穿上印有社團名字的風衣一同到場,一批批長者在悼念後乘旅遊巴離開。

場外弔唁區除了放滿市民獻上的白花,亦有至少5個花圈,署名多數是民間團體,包括民生圓桌、白田之友社、民建聯深水鶪銙﹛B香港漁民團體聯會、香港農業聯合會。有人帶同江澤民的相片到場,相中的江閱讀內地雜誌《滬港經濟》,有人則在獻花後與同行友人「自拍」,至下午約5時,仍有逾百名市民等候獻花;半小時後人潮散去。悼念人士神情多較為冷靜,未見有人情緒激動,秩序良好。

人大常委譚耀宗亦到大樓內弔唁,他說江澤民與香港有密切關係,九七回歸曾主持香港交接儀式,對香港各界亦有廣泛接觸,「大家都覺得他好親切」,大家都懷念江。

記者欲問社團名 中年漢阻止

有年長的弔唁者表示「跟社團來」,記者欲追問社團名字時,遭一名中年男子阻止,問記者「你]係咩媒體?」其後向受訪者說「如果冇炴N走啦」,便將他們帶走。現場所見,有部分弔唁者獲安排乘坐旅遊巴或私家車離開,下午約5時半,部分人獻花後集合在朝光街,隨後逐一登上旅遊巴離開,為數約20多名。

到場弔唁的周先生表示,得知江澤民突然離世時感到驚訝及傷心,他形容自己是土生土長的香港青年,見證1997年回歸,對江的最大印象是他主持回歸儀式,又讚揚江推動香港一國兩制及澳門回歸。他說雖然未嘗親身與江見面,但很多時候都會在電視上看到他,「佢一直以人民為中心,為人民謀福祉」。

(江澤民逝世)

更多要聞
黎案辯方:入境處擱置英御狀簽證申請 律政司:釋法不僅限制來港 亦涉任何形式參與國安案件
【明報專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控違反《港區國安法》,早前獲准由英國御用大律師Tim Owen代表抗辯,律政司申請上訴許可被拒,特首提請人大... 詳情
【明報專訊】Tim Owen被拒絕工作簽證延期申請,被指是法律界罕見的簽證困難事件。資深大律師、行會成員湯家驊表示,終審法院已批准Tim O... 詳情
子疑不堪照顧壓力 涉弒病父自戕燒屋
【明報專訊】灣仔一名中年男子疑不堪照顧長期臥H父親壓力,昨凌晨以餐刀插向89歲父親胸口,再以刀自戕並放火燒屋,二人分別在現場及送院後證實死亡... 詳情
短袖衫褲攜3貓逃生 住客便利店度寒夜
【明報專訊】灣仔金樂大廈大火兩死,昨凌晨灣仔一帶天氣低見16℃,居於8樓的鄧先生身穿短袖衫及短褲,穿著拖鞋帶同3隻家貓逃生,在樓下便利店及酒...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昨在觀塘海濱舉辦秀茂坪警區「全民反詐騙宣傳日」,提到不少受害人為長者,包括有老婦被指在內地散播疫苗的不實資訊,被騙194萬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