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長高不光靠補鈣
更應補充蛋白質

眾所周知,骨骼的生長發育離不開鈣質,因此,很多家長在孩子長身體的青少年時期都將「補鈣」當做重中之重。其實,長高不止要補鈣,補充蛋白質更重要。

孩子正處於身體發育的關鍵時期,父母為了讓孩子擁有健康體魄往往很注重營養的補充。不少家長為了讓孩子長得更高,除了平時的飲食、運動,甚至還會購買各種補鈣、補鋅的營養劑來幫忙。然而,家長這樣做真的是補對了嗎?想要長高到底要補充哪些營養才有效呢?

Main:大多數家長都知道每天和牛奶有助於孩子的生長發育,但不知道牛奶中真正有助於孩子長高的其實並不是鈣,而是蛋白質。鈣質和長高沒有直接的關係。鈣質的主要功能是強化骨骼、增加骨質密度;實際會影響長高的關鍵營養素是蛋白質,能激發基因的潛能。對發育中的孩子來說,長高的關鍵營養素是蛋白質。補充蛋白質有其必要,但通過補充蛋白質來增高仍有一些原則需遵守。

首先,要保證健康的身體。身體的整體健康,才能促進骨骼發育和成長,激發長高的潛能,而要維持身體機能正常運作,飲食應均衡且多元,除了蛋白質,還需要攝取足夠的糖類、維他命、礦物質等食物,才能避免攝取的蛋白質被當作能量來源而不當消耗。

其次,蛋白質搭配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只有搭配碳水化合物才能被有效利用,因此喝牛奶補充蛋白質時,記得配一些麵包或饅頭等糖類食物,可別只是光喝牛奶。一杯240C.C。的牛奶,約有8公克蛋白質,含有各種較小分子的胺基酸,可提供人體生長發育所需,消化率可達98%以上。

除了牛奶之外,在常見食物中,凡是含有較多蛋白質的食物,如魚、肉、蛋、奶、大豆、堅果等,含維他命、微量元素等其他營養也比較多。

值得注意的是,蛋白質雖然是身高的基石,但也要避免攝取過量。整體來說,1至3歲幼童的每日蛋白質攝取建議量為20公克,4至6歲幼童為30公克,7至9歲為40公克,10至12歲為50公克,至於13歲至18歲青春期則為55至70公克不等,是人生成長各階段建議量最高。

長期過量攝取蛋白質,易使骨骼中的鈣質被釋出,骨質變脆弱導致骨質疏鬆症,無形中更難達成長高的目標;蛋白質攝取太多,在人體內的分解如氨、酮酸及尿素等產物,不僅增加肝臟負擔,還容易引起消化不良,長期更會影響肝腎功能;美國科學家的聲明指出,食用過量的蛋白質會增加患癌症的風險,還可以誘發心臟病。

因此,蛋白質的補充並不是越多越好,一定要控制好量,以免過猶不及,甚至造成更為嚴重的後果。

-------------------------------

黃昏鍛煉

有益健康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很多人習慣於早晨鍛煉,認為這能振奮精神。然而,國外的一些醫學保健專家研究認為,黃昏鍛煉有益健康。美國某大學健康中心研究後指出:人體的各種活動都受「生物鐘」的控制,在一天24小時內,人的體力最高點和最低點都有一定的規律性,而體力發揮到最高點的時間,多數是在黃昏,在這段時間裡,人的肢體反應的靈敏度及適應能力都達到最高峰,心率及血壓的上升率也最為平穩,在這段時間內鍛煉,引起心跳加速及血壓上升率較低,對健康有益。研究還認為,傍晚運動距睡眠時間較短,所產生的疲勞能促使較快入睡。

另外,黃昏鍛煉更適於腦力勞動者經過一天的腦力勞動,許多事情都存在於腦海之中,如在晚飯半小時後選擇一幽靜之處,舒筋展腰,鬆弛精神,既能使思維清新,又能改善睡眠狀態,可謂一舉兩得。

---------------------------------

義大利研究:

常吃蘋果

女性高潮多

常吃蘋果具有多種健康功效。義大利一項新研究發現,蘋果既是一種低熱量零食,也是女性「催情食物」,每天吃一個蘋果可提高女性性功能,提升性快感。

新研究中,義大利研究人員對731名18至43歲義大利健康女性進行了分析。參試女性被隨機分為兩組:一組每天至少吃1至2個蘋果,另一組每天吃0至0.5個蘋果。參試女性還填寫了女性性功能指數(FSFI)相關資訊 — 回答有關性功能、性愛頻度、性高潮、潤滑度及總體性滿意度等情況的19個問題。結果發現,每天吃一個蘋果會使FSFI得分明顯提高,這表明性快感更強。研究發現,多吃蘋果有助於女性增強潤滑度和性功能。

研究人員分析指出,與紅酒和巧克力一樣,蘋果中也含有多種多酚物質和抗氧化劑。這些物質有助於刺激私處血流,增強性興奮。不僅如此,蘋果中還含有與女性雌激素雌二醇十分相似的植物雌激素根皮銦C根皮銋鴾k性性喚起起到重要作用。

因此,研究人員建議,為了身體健康和性愛美滿,女性不妨堅持每天吃個蘋果。堅持一個月就能感受到性愛發生變化。

-------------------------

美國研究:

壓力大

精子差

壓力大對健康有諸多不利。一項新研究發現,壓力對男性精子品質會產生嚴重負面影響。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梅爾曼公共衛生學院的流行病學副教授帕姆?法克特?利特瓦克博士及其同事對193名38至49歲的男性參試者進行了研究。研究人員提取了參試男子的精液樣本,並調查了參試者的「客觀壓力」和「主觀壓力」情況。「客觀壓力」包括會導致壓力激增的各種生活大事件。「主觀壓力」包括參試者的個人感受。研究人員還評估了參試者的生活壓力和工作壓力情況。結果發現,壓力與精子品質之間存在明顯關聯。

利特瓦克博士分析指出,壓力大精子差的原因可能包括:導致壓力的氧化應激激素及糖皮質激素(也稱「腎上腺皮質激素」)等,可能會影響到精子和睾丸激素的產生。壓力過大會影響到精子的活動能力、形狀及濃度。

科學家表示,壓力並非影響男性精子品質的唯一可能因素。哈佛大學的一項研究表明,吃太多加工肉類會降低精液品質。多項研究還表明,精子減少與每周看電視超過20小時以及超重密切相關。

--------------------------

早產兒

視力易出問題

英國一個慈善組織調查發現,近年來英國失明或部分失明的兒童顯著增多,而這與早產兒存活率提升有關。專家呼籲家長和醫生關注早產兒視力健康,儘早發現相關症狀。

該組織綜合分析了英國國家醫療服務系統、國家統計局等機構的資料,並對130名有視力問題的兒童及其家長進行了調查。結果顯示,自2006年以來,英國登記的失明或部分失明的兒童數量增加了9%,這一增長趨勢在5歲以下幼兒中最為明顯,約增加12%。報告認為,這一趨勢與早產兒存活率升高有關。因為出生越早,出現視力問題的風險越高。據估算,過去10年中,英國胎齡不足26周且出現視力問題的早產兒增加了22%。

調查還發現,很大一部分兒童的視力問題沒有被家長和醫生及時察覺,約四分之一的家長稱孩子是在出現視力問題後一年多才得到診斷和治療。該組織專家提醒,對於幼兒尤其是早產兒,家長和醫生一定要密切關注其視力健康,注意有可能預示視力問題的情況,如眼睛發紅、渾濁或過於濕潤,喜歡揉眼或者對光亮反應不夠敏感等。

--------------------

夫婦睡姿

揭示親密關係

你與伴侶每晚是抱茪@起入睡,還是「背對背」各自入夢?英國發表最新研究,指夫婦的睡姿,潛意識反映了他們的親密關係。睡眠時有身體接觸的夫婦均表示,擁有較美滿的婚姻生活。

英國赫特福德大學(University of Hertfordshire)一項研究,詢問了1,000名人士,發現睡眠時有身體接觸的夫婦中,94%的人都表示婚姻關係快樂,相比沒有身體接觸者,只有68%的人表示婚姻感到滿足。

研究同時發現,夫婦睡覺時距離少過一吋的受訪者中,逾八成人感到關係美滿,反之,距離超過三十吋者,只有六成多人說婚姻快樂。專家指,與伴侶的睡覺距離,可為情感聯繫的反射。負責是次研究的教授Richard Wiseman指,今次是首次針對夫婦睡姿所作的研究,從中加深了解夫妻關係、性格及婚姻狀況。

你認為最受夫婦歡迎的是什麼睡姿?背對背是也,其次是大家望茼P一方向,最少人喜歡的是面對面睡覺。信不信由你,更有趣的發現是,愈喜歡黏茈t一半睡的人,性格亦較為好動活躍,而創作高手則多愛睡左邊。如想跟伴侶關係更融洽,不妨從今晚開始檢討一下睡姿吧。

 
 
今日相關新聞
長高不光靠補鈣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