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小學生
更愛爸爸陪

父愛是偉大的,但對什麼才是父愛的理解,也許不盡相同。有一句話是這樣講的:真正的愛,必須讓孩子看見你的存在,和你一起玩耍,聆聽你的教導,在你的關注和關愛中健康成長。

研究發現,6成被調查小學生更愛爸爸陪。研究的對象是一班52個小學生。對於眾多孩子喜歡爸爸陪伴的原因,孩子們給出這樣的說法:「和爸爸在一起玩很快樂。」男生表示,「我們可以一起健身」;「爸爸總會講一些笑話」;「媽媽廢話總是很多」。女生表示,「平時都是媽媽陪,所以更喜歡爸爸陪」,「爸爸較媽媽大方」,「爸爸總帶我出去玩,媽媽總讓我學習」,「爸爸會給我講很多知識」。

那麼,孩子們喜歡媽媽陪伴的理由是什麼呢?很多女孩子都認為「媽媽懂得我心理,爸爸卻很吃力」,其中大部分喜歡媽媽陪伴的理由是「更關心我」。

問起孩子最想對爸爸說的一句話,52個孩子中有31個孩子寫的都是:「爸爸,我愛你!」但還有不少孩子對爸爸提出願望:希望爸爸少喝酒、希望爸爸少玩電腦多陪他們、希望爸爸別老去外面吃飯等等。這些提出希望的孩子大都擁有一個「周末爸爸」或「深夜爸爸」,調查中這些爸爸占到 48%。

其中有個小學生的爸爸在外地工作,只有周末才會回家和家人團聚。她表示,爸爸平時都不回家,她總是和媽媽在一起,周末爸爸回家後就會陪她練字、畫畫,她特別希望能和爸爸媽媽出去旅遊。另一位小學生也表示,「我爸爸每天都很忙,我很少能見到他。」其實,他的爸爸經常很晚才回家,偶爾回來得早,爸爸就會給他輔導作業,但周末爸爸幾乎不能陪他,因為他總是很忙。

臺灣曾經提出了「假性單親媽媽」的概念是老公工作很忙、很晚回家、一天跟孩子說不到兩句話, 或是早出晚歸、見不到孩子的面。有時候,即使老公星期天待在家裡,也只限於吃飯、睡覺、看電視、打遊戲,通常兩隻眼睛都不會擺在孩子或孩子的媽身上。假若是假性單親媽媽,自從丈夫在外工作後,她除了打理家裡所有事情外,還單獨帶孩子。丈夫周末回來後,會開車帶她們出門「放風」。有假性單親媽媽表示,子女因為長期見不到爸爸,對爸爸有了陌生感,有時候都不願意讓爸爸抱和親。其實孩子的成長不能沒有父親的陪伴。父親能給孩子安全感,有些的孩子膽小內向,我覺得和父親陪伴少有很大關係。

-----------------------

噴霧式防曬霜

易引發肺部疾病

防曬霜是夏季常用品,噴霧式防曬霜更因使用方便而深受歡迎。不過,美國消費者權益組織警告,噴霧式防曬霜可能存在健康風險,應避免給兒童使用。

其實,噴霧式防曬霜在使用時容易被意外吸入,可能會刺激肺部,誘發疾病,應避免對兒童使用這類產品。即便一定要用,家長也應將防曬霜噴在手上,然後再擦到孩子身上。

美國兒科醫生傑佛瑞?西蒙說,目前還不清楚噴霧式防曬霜中的化學物質被吸入肺部後究竟有哪些副作用,但在有最終結論前,最好還是避免對兒童使用。美國皮膚科學會建議先將噴霧式防曬霜噴在手上,然後再塗抹在孩子身上,且永遠不要噴在面部和嘴部周圍。而且,即使成人在使用這種產品時也不應直接噴在臉上,要避開眼睛和嘴巴,避免意外吸入。

--------------------------------------

哮喘女性

懷孕較難

丹麥一項新研究發現,哮喘會推遲女性懷孕時間,影響女性生育。

丹麥俾斯皮布傑格大學附屬醫院研究人員對1.5萬對雙胞胎進行了問卷調查。選擇雙胞胎作為研究物件,可以直接比較孿生姐妹之間的區別,避免了遺傳及生活方式等方面的資料差異。問卷調查內容主要涉及哮喘和生育兩個方面。調查發現,21%的參試者沒有患哮喘,79%的女性患有哮喘。哮喘組和非哮喘組女性最終生孩子的數量大體相當。但與非哮喘組女性相比,27%的哮喘組女性懷孕時間明顯延遲。在哮喘組中,接受治療的女性懷孕延遲比率為23.8%;沒有得到及時治療的女性懷孕延遲比率高達30.5%。另外,新研究還發現,年齡與懷孕時間之間存在關聯。30歲以上女性哮喘患者中,有1/3的人出現懷孕延遲問題。

新研究負責人伊莉莎白?朱爾?加德博士分析指出,哮喘女性之所以懷孕延遲與其體內總體炎症情況有關。哮喘會增加女性體內炎症,導致卵子更難受精,因而懷孕難度相對更大。但新研究還發現,只要及時治療,按時服藥控制病情,懷孕延遲問題就會得到緩解。英國哮喘協會專家黛博拉?瓦德爾博士也表示,女性哮喘能否得到及時控制和治療對母嬰健康都很關鍵,准媽媽在孕期也應該繼續服用哮喘藥物。

-------------------------------------

女孩愛甜食

或因特殊基因

無法抵禦甜食的誘惑,不再是女孩兒的錯。新研究為愛吃甜食的女孩兒找到了科學依據,原來她們的這種行為,是因為一種特殊基因所導致的。

蒙特利爾麥吉爾大學的邁克爾˙敏尼團隊測試了150多個孩子和他們的母親。加拿大研究人員發現,肥胖是因基因缺陷、環境壓力、心理健康等因素共同作用所導致的結果。女孩兒們控制多巴胺釋放的基因出現異常,讓她們無法抵禦甜食的誘惑。多巴胺受體的多少和人的遺傳基因、生活方式、外界刺激都有一定關係。大腦的背側紋狀體會釋放神經遞質多巴胺以作為對進食所做出的反應,而多巴胺釋放量與食物所帶來的快感程度相對應。

肥胖女孩兒中, 種多巴胺反應由於其體內多巴胺受體較少似乎變得遲緩了,從而導致她們過多地進食以彌補快感的下降。腦成像技術觀察,肥胖女孩兒的背側紋狀態較不活躍,攜帶A1型紋狀體多巴胺D2受體基因者對奶昔等甜食的反應最為遲鈍。敏尼教授補充說,大量的吃零食測試期間,研究還發現,遺傳、心理健康也是推動人們增加飯量,最終導致肥胖的原因。因此,下一步要做的就是,確定有這種問題的女孩兒,以期待在早期預防和干預肥胖的發生。

-------------------------------

韓國研究:

喝酒臉紅

易患高血壓

喝酒愛上臉可能意味著身體有潛在的健康風險。一項韓國的最新研究發現,喝酒臉紅的人罹患高血壓的風險更高。

韓國忠南國立大學科學家完成的這項新研究對1763名韓國男性參試者的高血壓發病情況進行了研究。參試者中有527人喝酒愛臉紅,948人喝酒後不臉紅,288人滴酒不沾。結果發現,與不喝酒的參試者相比,臉紅組參試者每周喝酒4杯,高血壓危險翻倍;不臉紅組參試者只有每周飲酒超過8杯時,其高血壓危險才會增加。也就是說,喝酒臉紅者即使少量飲酒也會增加高血壓危險。

新研究負責人,忠南國立大學家庭醫學系主任金鐘成表示,研究人員排除了年齡、身體品質指數、飲食習慣、鍛煉及吸煙狀況等因素後,這項研究結果依然成立。

長期以來,喝酒臉紅被認為是酒精敏感或酒精不耐受的症狀。金鐘成表示,喝酒臉紅反應常見於身體無法分解乙醛(酒精代謝第一步)的人群,特別是東亞地區女性。乙醛會導致皮下及身體外周血管擴張,減少身體主要內臟器官血流量。為了彌補這一不足,身體會產生導致血壓上身的某些激素。科學家建議,喝酒臉紅的人最好控制飲酒量,以防止高血壓發生。

 
 
今日相關新聞
小學生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