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甲狀腺激素分泌得多
新陳代謝快 患者胃口好

有些人總是吃多多也不長肉,令易胖者好生羨慕。其實,「食極唔肥」真的值得羨慕嗎?

正常情況下,經常進食會增加熱量攝取,當吸收總熱量超過消耗,體重增加是自然不過的事,但對於甲狀腺功能亢進的患者來說,吸收大,支出可能更大,所以多吃未必會增磅,部分病人更可能跌磅。

甲亢難斷尾,患者還可能要面對更多身體不適及儀容轉變,專家指,保持身心開朗,減少壓力,是控制病情的關鍵。

撰文:梁雁齊

攝影:梁俊棋、徐子豪、周耀恩

部分圖片:getty images

Main:原來,體重升降跟新陳代謝率的關係密切,亦與甲狀腺素多寡相互影響。甲狀腺激素是一種荷爾蒙,有助控制新陳代謝率,維持身體運作,如心跳正常及調節體溫等;甲亢患者因甲狀腺激素分泌過多,加速新陳代謝,以致身體整體運作都比別人快幾倍。

新陳代謝快

增食慾

香港養和醫院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盧國榮說:「試想像一個人收入多,但也很『大使』,自然儲不到錢,甲亢患者亦然。由於其新陳代謝率很快,使他們進食快、心跳快,行路亦快,這些種種都需要熱量推動,令本應儲存體內的食物養分,全部消耗了,自然食很多都不會肥,形成大部分患者偏瘦削。」

一般而言,甲狀腺激素分泌愈多,新陳代謝率會愈快,患者胃口也較好。亦因此,病發期間,甲亢患者需要增加熱量攝取,平衡支出,才不致令體重下降。香港中文大學營養研究中心註冊營養師湯美斯建議,可多吃糙米、全麥類、五穀類、蔬果類、瘦肉、豆類等,增加飽肚感,至於患者實質每天需要增加多少卡路里,她說因人而異。「每人新陳代謝率不同,要視乎病情嚴重程度、病人體重有否下跌等,情況愈嚴重可能熱量需求更大,譬如正常女士每天需要1,800kcal,甲亢患者可能多過2,000kcal。」 

低碘飲食防病發

透過藥物治療,患者新陳代謝率會有所減慢,令體重微輕回升,只要體質指數(BMI)維持正常已沒問題,但有些飲食習慣則要留意。「新陳代謝率加快會令人流失更多水分,建議每天飲用2至2.5公升水,補充水分,同時,要進食足夠奶製品,預防骨質流失。」她補充。患者應減少進食如酒、濃茶、咖啡及辛辣食物,以免令血管擴張,心跳加速;含維他命B雜的食物,如綠葉菜、五穀類,有助增加體內色氨酸水平,可紓緩緊張情緒。

更重要的一環,是奉行低碘飲食。碘質是製造成甲狀腺素的材料,病發期間,應盡量避免進食碘質含量豐富的食物,比如紫菜、海帶、海藻類、海鮮及含碘的鹽等。湯美斯說:「一般成年人每天建議攝取150微克的碘質,大約兩杯奶加一隻蛋的分量,若以海鮮來計算,約相等於五至六安士的魚肉(約兩隻手掌心的大小),或四十隻小蝦等,建議從不同食物種類中均衡攝取。甲亢康復者如攝取過量碘質,如每天逾1,100微克,可能增加復發機會,有必要忍一忍口。」

甲亢變甲減

治療甲亢有不同方法,其中以藥物治療最常見,主要用於阻止碘質吸收及減少製造甲狀腺激素,以控制病情,每次療程大約維持十八個月,當甲狀腺素水平回復正常,便可停藥。然而,湯美斯亦見過不少病人由甲亢演變成甲減,引致肥胖。

「曾經有位約四十多歲的甲亢患者,發病時體重在三個月內,由原本的五十二公斤降至四十五公斤,後來她服食甲狀腺亢進治療藥物,體重回升至五十七公斤。因藥物減少其甲狀腺素分泌,減慢新陳代謝率,以致體重增加,經過飲食治療及進行適量運動後,成功減去六公斤,其體重現時回復標準。」湯美斯說。

患者需監察體重

是否所有甲亢患者的體重亦會下降?「那亦不然。會否減磅其實很視乎甲亢病情,因人而異,大部分患者會維持偏瘦,但也有例外,譬如本身新陳代謝率較慢,即使患有甲亢,吃多了也會增磅。舉例說,有位女病人於2011年患上甲亢,由原本的六十一公斤增至六十八公斤,後來被處方藥物治療,令其代謝速度減緩,後來她出現甲減徵狀,體重於數年間上升逾十公斤。此病人年初來求診時,體重高達八十公斤,BMI有29,屬中度肥胖,控制飲食後,目前其體重回落至七十五公斤,現正服食甲狀腺素補充劑,治療甲減問題,期望之後可協助她多減十公斤。」

營養師的角色,最重要是幫助甲亢患者維持正常體重,避免減磅引致過度瘦削,影響健康。過瘦除可致營養不良、肌肉無力、容易疲倦外,若缺乏某些營養素如維他命、鐵質等亦可致貧血,並加劇骨質流失。

眼凸影響自信

眾多甲亢徵狀中,較讓患者困擾的還有眼凸問題。甲亢康復者Winnie有深切的體會。她在十八歲時證實患病,初次病發時,體重由原本的125磅跌至九十六磅,是她最瘦的時期。「記得病發前,我千方百計減肥,漸漸瘦下來時,左眼就開始凸,其實我已察覺身體情況有異,那時胃口甚佳,但卻只有九十幾磅,雙眼更愈來愈凸、且不對稱,令我非常困擾,最慘是遭同學仔嘲笑眼凸似『貞子』,每天上學等同受罪。」雖然今天眼凸情況改善,但回想那般不快回憶,Winnie仍未能釋懷。

事實上,甲亢與眼凸究竟有何關係?盧國榮解釋:「甲亢因免疫系統出錯令身體產生不正常抗體,刺激甲狀腺激素上升。免疫反應除攻擊甲狀腺外,亦會不正常地攻擊眼球後的肌肉組織,令周圍組織腫脹,將眼球向前推,嚴重會破壞眼球神經,令角膜受損,影響視力。」甲亢患者不一定會眼凸,但眼凸者,患甲亢機會則較高,藥物雖可適量紓緩,但不能將眼球回復原狀。

他提醒有眼凸的甲亢病人,一定不可吸煙。「有男病人接受輻射碘治療後,卻無戒煙,以致加劇眼凸情況,看事物時出現重影,要戴菱鏡改善視力,更要用重劑量的類固醇控制眼凸,但類固醇不能長期服用,為健康虓Q,患者必須戒煙。」  

伴隨心律不正

確診患上甲亢後,Winnie接受十八個月的藥物治療,紓緩了眼凸程度,其體重亦慢慢回升,但停藥兩年後即復發,同時更伴隨心律不正、手顫等問題。「那時心跳很快很亂,即使於平靜狀態如睡覺,人亦覺得很緊張、很熱,醫生說我有少許心律不正,於是給我處方調節心律的藥物,與甲亢治療藥一併服食,服藥之後,情況才逐漸好轉。」

生活壓力是主因

雖知甲亢的家族遺傳性很強,奇怪的是,Winnie卻沒有家族成員患病。事實上,醫學研究指,除遺傳外,壓力亦可能是要因。Winnie第二次復發,很大機會是工作壓力所致。

「再次復發已是六、七年前的事。那時我做採購,因跟單很辛苦、又要跑大陸,且經常捱夜,工作至凌晨十二時才收工,還常被老闆、客人鬧,覺得上班好大壓力。這工作做了八年,最終捱出病來。後期我察覺自己有復發[象,最明顯的徵狀是眼凸嚴重了、情緒大起大落、做事很『梩芋z等,情緒差令我工作出錯,那時有壓力爆煲的感覺,最後唯有辭職解脫。」

其後,她再次接受一年多的甲亢藥物治療,往後數年,她一直服用低劑量的甲亢藥物,並每半年驗血一次,檢測甲狀腺素水平。直至三年前,她才正式停藥,迄今病情暫時穩定。與其面對無了期的復發,為何Winnie不考慮接受藥物以外的治療,如手術?「我的情況不算嚴重,不想冒險做手術,更不想術後長期服食補充劑。醫生亦有建議過飲碘水,但要飲完一兩年後才可懷孕,我怕輻射會影響生育及胎兒健康,所以還是食藥較安全。」

根治難求

目前,治療甲亢主要有三個方法:

.藥物治療(阻止吸收碘及甲狀腺素製造)

.放射性輻射碘(俗稱飲碘水)

.甲狀腺切除手術

事實上,不同治療方法亦有其好處及限制,病人如何選擇?盧國榮說:「香港人大多選擇食藥,但藥物不治本,病人要有心理準備,停藥一兩年後,有50%至60%復發機會,若病情較輕微,亦可考慮以藥物控制。至於放射性輻射碘治療,方法是以輻射碘殺死大部分甲狀腺細胞,減少甲狀腺激素製造。接受治療後,病人需要長期服食甲狀腺素補充劑,以免甲狀腺素水平過低。個人認為此法復發率較低,中度病情者可考慮,然而,亦有人憂慮輻射碘可能影響生育或致癌,其實這並沒有醫學根據,目前,美國亦以輻射碘為一線治療。」

另一個選擇是接受甲狀腺切除手術,但也要承受手術風險及復發機會,而術後患者同樣需要長期服食甲狀腺素補充劑。

看來,無論採用哪種治療方法,甲亢患者似乎無法擺脫長期服藥的命運。不過,換個角度看,只要藥物或補充劑分量恰當,患者又按時服食,要控制病情其實不難。說到底,患者最重要還是保持心情開朗,飲食均衡及維持運動習慣,可減少免疫系統再受刺激及紊亂的機會。

 
 
今日相關新聞
甲狀腺激素分泌得多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