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男人晨「練」
多搓面部防感冒 多搓腳心治失眠

現代男性,生活和工作壓力齊下,經常會感覺各種不適。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各種機能明顯加快,尤其是經常有應酬的男性,身體所承受的壓力更大。專家建議,男性晨起搓身體3個部位,每天堅持可利於身體健康。

搓面部

神清氣爽

在疲勞時搓一搓臉,不僅面部舒服,而且眼睛明亮,感覺神清氣爽。搓臉的好處不僅在於舒展面神經和表情肌,更重要的是可防止面神經炎、視力減退、預防感冒。

搓臉時的輕重以自己的感覺而定,但最好稍重一些;搓臉時的速度以每秒一次為宜。每日搓臉3至5次為宜,每次不少於5分鐘,直到臉上有熱烘烘的感覺為止。乾性皮膚的人在搓臉時手法不要太重,速度也不要過快,以免搓傷皮膚。

搓腰眼

固精益腎

腰眼位於第三腰椎棘突下旁開3.5寸的凹陷處。中醫認為,腰眼居「帶脈」,是腎臟所在部位。腎喜溫惡寒,常按摩腰眼能溫煦腎陽、暢達氣血。中醫認為,用掌搓腰眼和尾閭,不僅可以疏通帶脈和強壯腰脊,而且還能起到固精益腎和延年益壽的作用。

按摩時,兩手對搓發熱,緊按腰眼處,稍停片刻,然後用力向下搓到尾閭部位(長強穴)。每次做50至100遍,每天早晚各做一次。搓完後兩手輕握拳,用拳眼或拳背旋轉按摩腰眼處,每次5分鐘左右。

搓腳心

補腦安神

人體在腳心上反射區較多,經常搓腳心能起到補腦益腎、益智安神、活血通絡的療效,還可以防治健忘、失眠、消化不良、食慾減退、腹脹、便秘和心、肝、脾、膽等臟器病症。搓腳有乾搓和濕搓兩種。

具體做法是,乾搓時左手握住左腳背前部,用右手沿腳心上下搓100次,以使腳心發熱;換用左手搓右腳腳心。搓的力度以自己舒適為宜。濕搓時把腳放在溫水盆中,泡至腳發紅,再按乾搓的方法搓。

----------------------

味噌湯

促進新陳代謝

把味噌湯稱為日本的「國湯」一點也不誇張,日本人只要吃飯,必喝此湯。日本小學校教的進餐禮儀,首先就是第一口喝味噌湯,第二口吃米飯,第三口吃菜。味噌湯到底有什麼魅力,能讓講究飲食的日本人如此喜愛?

所謂「味噌」,是黃豆經過發酵後製成的一種醬料。日本人把味噌看成如同鹽巴醬油一樣重要的調味品。日本正宗味噌湯的做法,是拿個小鍋燒開水,放入底料,其代表是豆腐和海菜,此外各種蔬菜如蘿蔔、茄子、土豆、洋蔥等都可放入。在材料變軟之後,便要加入鮮味料,它來自魚乾、海帶這些天然物品,勤奮的主婦會從浸泡海帶開始提取其鮮味而後做湯,但大多數人忙碌或偷懶,都使用現成的粉末或顆粒狀鮮味料,就好像中國人做菜用味精一樣。

當豆腐、蔬菜柔軟,並放入鮮味料後,就要加味噌。拿湯勺取大醬適量加入湯中,拿筷子攪拌入湯,化開,一鍋營養而下飯的味噌湯就好了。說是湯,但它不同于那些需要花時間煲的肉湯、雞湯、魚湯,而是10分鐘搞定,相當於打一個番茄雞蛋湯的感覺。因為快捷方便,人們可以日日堅持。

日本營養學家山田峰介紹,日本人喝味噌湯不僅因為其味道鮮美,其營養價值也不能忽略。味噌是發酵食品,有很好的整腸功能,能排除體內廢物,此外,還含有大豆皂精,能防止脂肪氧化、促進新陳代謝。味噌湯內豐富的蔬菜使得膳食纖維含量大大增加,日本人的長壽,與每日飲用味噌湯也有關。

-----------------------

男人33歲和49歲

易發生婚外情

研究表明,男性最易發生婚外情的年齡為33歲和49歲,這暗示「中年危機」真實存在。

一家專門為已婚人士提供交友、約會服務的社交網站註冊會員中,49歲的男性居多,33歲、34歲和44歲的男性也較多。專家認為這種峰值的出現,表明人們對於變老和不再被人需要的擔憂,以及中年危機帶來的旺盛性慾。墨爾本大學研究員特倫斯?程(Terence Cheng)表示,人們的幸福感在40歲至42歲跌至最低。

「中年危機」一詞由心理學家伊里亞德?傑奎斯(Elliot Jaques)在1965年提出,一般情況下,中年男性會借沉溺跑車、不當穿著以及年輕女友來逃避死亡,以婚外情的方式重活一次。

--------------------------

常吃豆豉

預防腦血栓

豆豉不但用於調味,還可以入藥,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對它的功效記載最為詳細:黑豆性平,作豉則溫,既蒸暑,故能升能散。得蔥則發汗,得鹽則能吐,得酒則治風,得蒜則止血,炒熟則又能止汗,亦麻黃根節之義也。翻譯過來就是:豆豉可以開胃消食、祛風散寒、治療水土不服。

豆豉中有些營養元素比如鈣元素要遠遠高於牛肉,並含有大量蛋白質、脂肪及鈣、磷、鐵、鈷、硒、鉬、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等微量元素,有良好的預防冠心病、極強的抗癌作用。豆豉中還含有大量能溶解血栓的尿激素,能有效預防腦血栓的形成,對改善大腦的血流量和防治老年性癡呆很有效果。

-------------------------------

一代糖疑致癌或早產

百事可樂宣佈棄用

百事可樂宣佈,為順應消費者要求,旗下健怡系列汽水將由2015年8月起,不再使用富爭議的代糖「阿斯巴甜」(Aspartame),改用由三氯蔗糖(sucralose)及乙醯磺胺酸鉀(acesulfame potassium)混合而成的代糖。

雖然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批准使用阿斯巴甜,但不少研究均指阿斯巴甜會致癌或引至胎兒早產,引起公眾關注,令到百事健怡系列汽水銷量下跌5.2%。阿斯巴甜甜味高,但比普通的蔗糖熱量低,主要添加於飲料、維他命含片或口香糖代替糖的使用。許多糖尿病患者、減肥人士都以阿斯巴甜做為糖的代用品。

--------------------------------

少抱怨 少是非

男人求偶6大標準

完美的女人什麼樣,恐怕男人最有發言權。一項針對美國男性的調查結果顯示,「極品女人」應該符合6個標準。

長相普通

活得理智

男人認為,女人不需要長得像好萊塢影星奧黛麗?赫本那樣完美,相反,相貌平平的女人會讓男人覺得更踏實。在情感上,男人希望女人活得更理智,不要用全部的心思去愛任何一個男人,而是要留出一部分愛,去愛女人自身。

少些抱怨

少些是非

滿臉皺紋的女人並不可怕,但一張嘴就抱怨的女人,會讓男人馬上想離開。除了不愛聽抱怨之外,男人對女人嘴邊常提起的「張家長,李家短」極度不感興趣,他們不會因為談論是非而更加尊重你或者同情你。男人希望女人更加豁達,做到「靜做常思己過,閒談莫論人非」。

面帶微笑

寬容別人

一個面帶微笑的女人,能迅速化解男人工作中的疲勞。真誠的微笑會減輕男人疲勞感、情緒更加平穩。男人最害怕的,是和隨時會與他人發生爭執的女人在一起。

不追求完美

有些女人看上去總是悶悶不樂,在外人眼裡她們已經有著不錯的職業、幸福的家庭。調查中,一半以上的男性認為,這樣的女性屬於總是強迫自己去完成那「偏激的完美」,而不顧內心的情感與需要。這樣的女性往往能夠得到社會的認可,但付出的是「內心幸福」的代價。在男人看來,把目標定在自己能力範圍之內,懂得欣賞自己的女性,更加完美。

晾衣做飯

堅持運動

在美國男人眼中,從事家務勞動的女人最健康也最性感,比如正在院子裡晾曬衣服,或正在為家人的晚餐忙碌。同時,男人覺得那些經常運動的女人,比同齡人看起來要年輕10歲。

對自己和家人健康負責

這一點非常重要,作為女主人,首先要對全體家庭成員的健康負責。要讓家人的作息與飲食規律而節制;要積極預防各種疾病的出現;提醒家人定期體檢並學會一些簡單專案的自檢;對自己及家人出現的任何疾病信號要保持敏感,有時甚至需要「小題大做」。這樣的女人才是家庭健康的「守護神」。

 
 
今日相關新聞
男人晨「練」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