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流鼻血仰頭,錯!老人摔倒急扶,錯!
幾大易犯的急救錯誤

Main:隨著急救意識日漸增強,人們遇到緊急情況時再也不會「坐以待斃」。然而,一些錯誤的急救法不僅延誤救援時機,甚至還會造成二次傷害。專家們為我們總結出常人犯的急救錯誤。

1. 流鼻血時仰頭

小時候一流鼻血,家長就讓我們仰著頭,並用衛生紙堵住鼻孔。其實,仰著頭會讓血流入呼吸道,造成窒息。若是外傷後流鼻血,很可能是顱底損傷流出的腦脊液,堵塞鼻子可能導致顱內感染。

正確做法:坐下來,身體稍微前傾,張開嘴巴,用嘴呼吸;用大拇指和食指捏住鼻翼兩側,朝後腦勺方向擠壓10分鐘,以稍有痛感為宜。如果還出血,可稍微移動一下捏的位置,直到血止住。如血流不止,應立即就醫。

2. 燒燙傷塗牙膏

做飯時被油濺到,或是手碰著熱鍋,疼得人直跺腳。好多人趕緊塗些牙膏,其中的薄荷成分能讓患處暫時感覺清涼,但這樣易導致細菌滋生和創面感染。此外,塗大醬、醬油也不對。

正確做法:立即用涼水沖洗患處,抑制高溫對皮膚的損傷,降低感染危險;用紗布包裹患處,保持其清潔和乾燥。如果傷處起了水泡,切勿隨意刺破,嚴重時要馬上就醫。

3. 喉嚨卡刺硬吞食物

見到鮮美的魚肉一著急,難免會被魚刺卡到喉嚨。人們想出了好多「妙招」應對,如喝醋、吞咽食物等,但這些方法都不科學。幾口醋喝下肚,並不能軟化魚刺,吞咽食物還可能造成食道出血等損傷。

正確做法:能看見的刺就直接用手或鑷子取出。若看不見或當事人已不能說話,應及時就醫。

4. 老人摔倒急忙扶

看到老人摔倒,好心人都會下意識地把老人扶起來,問問有無大礙。然而,老人多有骨質疏鬆,跌倒後易出現骨折,匆忙將其扶起可能加重損傷。

正確做法:懷疑有骨折時,可就地保暖、止痛,防止休克;如出血應馬上止血、固定;若懷疑脊柱骨折或情況較嚴重時,應保持老人身體不動,就地等待120急救。若能確認老人未骨折,還要觀察其是否昏迷。意識清醒且沒有不適的,稍事休息後可將其扶起;如果昏迷不醒,則必須請求120救援。在等待救援時,需將老人原地緩緩放平至仰臥位,解開領口,並將其頭部傾向一側,保持呼吸道通暢,防止嘔吐物反流。若老人出現突然、快速的意識喪失、大動脈脈搏消失,要馬上進行心肺復蘇術。

5. 止血時用力捆紮

做飯時,一不小心切到手,鮮血直流。一般人都會用紗布或創可貼緊緊勒住傷口,有時把手指都勒紫了。其實,這樣會阻礙血液循環,時間一長就會導致肢體腫脹、青紫,嚴重的還會造成肢體末端壞死。

正確做法:讓傷者坐下或躺下,抬高受傷部位;用清水清潔污染的傷口,出血速度快時應先止血;用消毒紗布或乾淨透氣、無黏性、吸水性好的敷料覆蓋傷口,用手按壓5至10分鐘(緊急情況下,可直接用手按壓傷口止血),若血液浸濕紗布,最好也不要取掉,應往上再加敷料;止住血後,用繃帶、布條包紮傷口。還可以用手指將傷口近心端的動脈血管壓在骨頭上,阻斷血流。此法適用於四肢,但由於影響血液供應,時間不宜超過10分鐘。

6. 隨意搬運患者

事故現場,人們幫忙將受傷者搬到安全地帶,雖然是好心,卻可能幫了倒忙。因為搬運不當會致二次傷害。譬如車禍常造成頸椎傷害,若在搬運中不注意保護,可能壓迫神經,造成殘疾。

正確做法:情況不明時,切忌輕舉妄動。搬運傷患有五大注意事項:

1. 先急救,後搬動;

2. 盡可能不搖動傷患身體;

3. 隨時觀察呼吸、體溫、出血、面色變化等情況,注意給患者保暖;

4. 人員、器材未準備完善時,切忌隨意搬動;

5. 運送傷者最好乘坐救護車,途中必須保持平穩,不能顛簸。

7. 溺水後倒過來控水

孩子溺水,家長就會提著孩子雙腳作倒立狀控水,救活了孩子。其實,這樣做不僅作用甚微,還會延誤搶救時間。

正確做法:將溺水者平放,迅速撬開其口腔,清除咽內、鼻內異物。溺水後舌頭會後墜,堵住氣道,因此要抬高其下巴。如溺水者停止呼吸,應儘快施行人工呼吸,捏住其鼻孔,深吸一口氣後,往其嘴裡緩緩吹氣,待其胸廓稍有抬起時,放鬆其鼻孔,以每分鐘16至20次為宜,直至恢復呼吸。一旦溺水者心跳停止,應立刻進行心肺復蘇。右手掌平放在其胸骨下段,左手交叉放在右手背上,緩緩用力將胸骨壓下4釐米左右,然後鬆手腕,手不離開胸骨,以每分鐘60至80次為宜,直到心跳恢復為止。

------------------

早醒 頭暈 浮腫

清晨5表現顯示患病

研究表明,許多疾病都會在清晨出現獨特的症狀。如果能提前認識這些症狀和徵兆,瞭解疾病的早期表現,就能及時發現潛在疾病,對症治療。

早醒

有些人早晨4、5點鐘即從睡夢中醒來,醒後疲乏無力,難以再入睡,而且醒後心情不輕鬆,反而鬱悶不樂。這種表現臨床上稱為早醒失眠,主要見於各類抑鬱症和精神心理障礙病人,尤其抑鬱症患者多見。有一些老年人出現心理障礙的最早症狀就是早醒失眠,並伴有煩躁不安症狀,嚴重的會導致輕度精神障礙,老年癡呆也與其有一定關聯。所以,老年人早醒失眠不容忽視,更不應視為正常現象。

頭暈

正常情況下,早晨起來時應該感覺頭腦清醒。如果晨起後頭腦昏昏沉沉的,或者有頭暈現象,患者可能有頸椎骨質增生,壓迫頸椎動脈,影響大腦血液供應。另外,人在血黏度增高時血流減慢,血氧含量下降以致大腦供血供氧受到不良影響,而血黏度的高峰值一般在早晨出現。所以早晨頭暈、頭昏者有可能患有頸椎病或高脂血症。

浮腫

一般健康人在早晨醒後也可能出現輕度的浮腫,但起床活動後浮腫現象應在20分鐘之內徹底消失。如果在清醒後,頭面部仍有明顯浮腫,特別是眼瞼浮腫,可能是腎病或心臟病的徵兆,應到醫院檢查一下腎臟及心臟的情況。

晨僵

晨僵是指清晨醒後,感覺全身關節、肌肉僵硬,活動受限。在活動後,關節和肌肉才逐漸伸展開來。一般來說,中老年人如果有明顯的晨僵,且全身關節活動不靈活,就說明可能患有類風濕、風濕、骨質增生等疾病;一些有過敏疾病的患者,如多形紅斑、皮肌炎、硬皮病等,也會出現明顯的晨僵現象。

饑餓

有些人在淩晨4、5點鐘醒來後感到饑餓難忍、心慌不適,還伴有疲憊無力,吃一些食物後症狀有所緩解,但仍有口乾舌燥,想喝水的念頭,這些症狀又在吃早飯後逐漸消失。這就有可能是糖尿病的表現。如果已經知道自己是糖尿病患者,淩晨出現上述症狀,說明服藥方法和用藥劑量不當,應及時調整。

----------------------

降服女人靠把口

女人想聽的10句話

印度有句俗語說「降服女人靠嘴巴」。的確,甜言蜜語是打動女人心的最好方法。下面為你列出女人最喜歡聽的10句話。常對愛人說說這些話,能增進感情,有助性福。

「你真漂亮」:如果要列出女人最不可缺的三樣事物,很可能就是食品、衣服和讚美的話語。所以,有機會就要大力讚美她,不要遲疑。讚美越多,你得到的回報越多。

「你將是我唯一真愛的女人」:說這話讓她確信,你是只有一個女人的男人,不會頻繁地換女友。

「你的床上功夫很棒」:說這句可以讓她感到自己好象是性感女神,在床上也會少了很多顧忌。

「你會成為一個優秀的母親」:很多婦女想有孩子,但也會懷疑自己能不能當好一個母親。說這句話可以讓她更有信心去養育小孩。

「你願意今生與我共度嗎?」:大多數婦女是多愁善感的,但這句話可以撥動她的心弦。你還可以向她保證,你將永遠陪在她的左右,一輩子照顧她。告訴她,沒有她你這輩子會變得很不完整。

「你認為...... 怎麼樣?」:徵求她的意見 — 大到買車買房,小到該穿什麼衣服,都可以徵求她的意見。這樣做,讓她知道她的意見對你來說非常重要。

「你是我最親密的夥伴」:讓她知道你喜歡的不僅是她的美麗外表,你不僅把她當愛人,還把她當生命中最親密的朋友。盡可能在性趣之外跟她建立起別的聯繫。

「遇到你我覺得很幸運」:告訴她,她是你的唯一,你的生命因為有她才美麗,當她為此臉色緋紅,請不要感到奇怪。

「我所想的一切逃不出你的眼睛」:想讓她感到自己是超級女神嗎? 不管是在她端菜上桌的時候,還是她為你買禮物的時候,你都說這句話,讓她覺得她瞭解你勝於你瞭解自己。這樣,不用要求,她也會給予你更多。

「我愛你」:這三個字有神奇的魔力,所以在合適的時間、恰當的地點,趕緊說給她聽,她肯定覺得是個驚喜。

 
 
今日相關新聞
流鼻血仰頭,錯!老人摔倒急扶,錯!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