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低氣壓易爆肺
爆肺兩次復發率高

相信不少香港人是因幾名歌手藝人先後「爆肺」 (醫學名稱「氣胸」,Pneumothorax)而聽聞這個病症。肺部是我們維生的重要器官,「爆肺」這個名稱,乍看疑似肺組織被炸開,聽起來十分嚇人。究竟肺部是如何「被爆開」?唱歌會否「唱爆肺」,有劇烈身體碰撞的運動又是否很高危?現時醫學上有何根治方法拯救「爆肺常客」?

撰文:郭慧嫻

攝影:鄭樂天

插畫:Laina Oen

幾乎所有的英語醫學名詞都至少有一個來自希臘文或拉丁文的字根,就像Pneumothorax也有兩個字根,pneum- 的含意是「空氣」,-thorax可解作「胸腔」,所以「pneumothorax」的意思便是「有空氣在胸腔」,簡稱「氣胸」,俗稱「爆肺」。

病發初期或無病徵

荃灣港安醫院心胸肺外科專科醫生鍾少石表示,氣胸是常見的胸肺疾病。胸骨內藏肺臟,肺部表面和胸腔內壁均各自有一層薄膜包荂A兩層薄膜之間的空間稱為「胸膜腔」。一般而言,胸膜腔充滿了由肺膜分泌和吸收的水分,這些水分可充當潤滑劑,避免呼吸時肺部與胸壁互相磨擦。正常情況下,胸膜腔只有不多於二至三毫升水分,當胸膜腔跑進了空氣,即可視為氣胸病變。

胸口疼痛和氣促是氣胸發作的典型徵狀,鍾少石稱由於胸膜上有很多神經線,胸膜一旦穿破便會感到痛楚,約五至六成病人會突然明顯感到胸口有一陣尖銳劇痛,「好似被毒蚊針髐@下」,但痛楚位置模糊。然而不是每個患者都有氣促。他說:「輕微爆肺初期可以全無病徵,直至患者忽然用氣量大增如追巴士時,病徵才會湧現。」曾有不少患者氣胸發作時不以為然,更有病人誤以為只是肌肉拉傷,兩日後因傷風感冒求醫照肺才發現病情。

鍾少石續稱,一旦肺部或胸壁破損,氣體可從缺口漏進並積聚在胸膜腔,肺葉便會因受壓而塌陷萎縮,引起疼痛外,肺部亦無法正常擴張影響呼吸功能,更可能阻礙或擠壓流經肺部的心血管,影響心臟血液供應,導致患者休克甚至死亡。此外,若有人胸腔受創如發生車禍,他呼吸時外在空氣會從傷口抽進胸腔,抽入的空氣有機會進入破裂的胸腔血管。倘若空氣經血管進入心房,便會即時引致心臟停頓。

高瘦男生屬高危

造成氣胸的原因很多,主要分為原發性(primary pneumothorax)和繼發性(secondary pneumothorax)兩種。鍾少石指出,香港整體氣胸個案中,有約六至七成屬於原發性氣胸,洩漏的氣體源自肺部。其好發年齡介乎十五至三十歲,男性及白種人的發病率較高,香港男女患者比例大約為六比一,患者的身形大多高高瘦瘦而且手長腳長。至於繼發性氣胸,部分患者會因患上慢性阻塞性肺病、哮喘、肺氣腫等疾病,或是長期吸煙致使肺組織及肺功能較弱,肺部因而容易穿漏。另有繼發性患者是因車禍、刺傷或撞擊等外傷,使胸部或肺臟破裂,外在空氣從傷口抽進體內而造成創傷性氣胸。

天生肺部長有氣泡

原發性氣胸的成因至今未明,臨床發現大部分患者的肺部表面長有許多細小氣泡。鍾少石說:「肺臟表面其實被一層很薄的肺胸膜(visceral pleura)覆蓋,這層薄膜就似包裹臘腸的腸衣。臨床發現不少身形高瘦的年輕男生,天生肺尖或肺部頂端的肺胸膜與肺臟之間,有約三至四毫米的細小氣泡。由於這些氣泡的壁膜很薄,他們一旦穿破便會產生氣胸。」他補充,體形纖薄的原發性患者,即使增肥或「練大隻」亦無助降低發病風險,但三十五歲以後的病發率會明顯下降;部分醫學學者認為氣胸病發可能與感染不知名的病毒有關,隨年齡增長體內逐漸產生抗體而不再發病,但此說法目前仍未有醫學實證支持。

低氣壓易病發

雖說原發性氣胸沒有特別病因,但坊間對「爆肺」仍有不少似是而非的說法,例如唱歌真的會「唱爆肺」?練氣跑步、進行劇烈運動或提舉重物時,也會因「谷住道氣」而增加風險?鍾少石解釋,目前已知道大氣壓力轉變可能誘發氣胸。「若肺部長有細小氣泡的患者突然進入高速或低氣壓環境,如搭飛機、潛水、滑雪,甚至乘搭台北101大樓的快速電梯時,原本僅三四毫米的氣泡,有機會膨脹至五六毫米而增加穿破風險。然而,醫學上並無研究發現打噴嚏、唱歌或做運動會「谷爆肺」,情緒激動與否也沒關係,部分個案只是坐茪]會病發。

強化呼吸肌肉保護胸腔

香港浸會大學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表示,翻查以往運動與氣胸相關的文獻紀錄後,並未發現任何運動醫學文獻證實或支持做運動會增加氣胸風險。他指,一般人的主觀感覺認為運動時身軀碰撞機會較多,才誤以為運動容易「撞爆肺」,事實上在撞擊性運動如欖球或曲棍球等,運動員出現氣胸的個案並非特別多。「肺葉無法透過運動強化,但加強訓練圍繞胸部的呼吸肌肉,例如肋骨間的肋間肌、腹斜肌等,可提升呼吸功能,亦有助減低因碰撞導致胸腔受創的風險。」

至於提舉或搬運重物時「谷住道氣」而爆肺的說法,雷雄德認為一般身體結構的正常人士,當無法承受提舉重物時的外力,正常是首先拉傷肌肉、再嚴重會扭傷關節,繼而影響骨骼系統,一般情況下不會影響被好好地藏茠漱瘍汙鼎x:「我不認為提取重物是導致爆肺的直接原因,如果患者真的是谷住道氣而爆肺,他很大機會是因肺部結構問題而特別容易爆肺。」

兩度爆肺者復發率高

要確定是否氣胸病發,可利用胸部X光檢查。若從X光片上可看到肺臟與肋骨之間的胸腔有黑色部分,便可確診是氣胸。鍾少石稱,醫生診斷病人患有氣胸後,可用針筒或胸腔引流管抽走胸膜腔內的空氣。由於空氣於胸腔內會自然吸收及胸膜會自然修補缺口,病況輕微者可在醫院概犮薿妨搌苀’萓瘣_元,經醫生確定氣胸已完全消失及沒有漏氣情況,病人便可出院。他表示,氣胸復發十分常見,特別是曾經兩次爆肺者,復發率高達七至八成,醫生一般建議高危復發人士接受根治性的治療,即胸腔黏連術,俗稱「黐肺手術」。傳統的「黐肺」方法是把藥水注入胸膜腔,令胸膜發炎結痂從而與肺部的痂連在一起,將兩層胸膜變成一層,肺部空氣便不再外洩於胸膜腔。不過,如藥水未能均勻地流入近三分一的胸腔範圍,療效會大打折扣,術後的復發率可高達七成。

微創黐肺成功率高

另一種成效較高、術後復發率僅百分之三至一成的「黐肺手術」,是以微創方法於患者身上開三個小孔,利用自動縫合刀釘合氣泡穿破位置,同時切除氣泡上的肺胸膜,再在胸膜上磨擦造成傷口令其發炎,從而將胸膜與肺部黏連起來。即使把肺部與胸壁黏貼起來,失去胸膜腔並不會阻礙呼吸或影響肺功能。在動物之中,只有較高等動物,如猴子、人類和豬隻擁有「胸膜腔」,其他動物如牛隻,其肺部與胸壁相連,沒有「胸膜腔」亦能如常呼吸。

鍾少石指,目前最新的治療方法是微創單孔手術,胸口只需開一個小孔,便可利用嶄新的胸腔鏡進行手術,縮小手術傷口,但現時香港尚未廣泛應用。他提醒,由於氣胸或可致命,如突然感到胸痛、氣喘及說話無氣無力,或運動質量下降,便應盡快求診。他又強調吸煙會損害肺部健康,戒煙有助減低氣胸復發風險。

個半月內兩度病發

身高180厘米、體形瘦削、今年只有二十五歲的阿曦三年前曾於短短個半月內兩度爆肺。2012年5月他首次爆肺,事前無受任何碰撞,他稱發病時正在辦公室回覆電郵:「忽然間感到左邊背部一陣電擊般的刺痛,起初以為拉傷肌肉。」他躺在沙發休息後情況稍為好轉,但因逐漸感到呼吸困難而轉到急症室求醫。

X光檢查後醫生確診氣胸病發,左邊肺頂有氣泡穿破而漏氣。阿曦曾先後插入胸腔引流管抽走空氣及「打藥水」試圖把肺部與胸壁黏起來,唯病情沒有改善,最終要接受手術切除穿破的氣泡並成功「黐肺」。阿曦術後一周出院,休息兩周後復工,但一周後他再次爆肺,在左邊肺尖找到缺口,接受手術切除氣泡及「黐肺」後,至今未有復發。對於曾經接連無故爆肺,加上醫生坦言沒有預防方法,阿曦感到一定心理壓力,運動時也會特別「錫身」,避免碰撞以防氣胸復發。

 
 
今日相關新聞
低氣壓易爆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