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多吃牛肉
有助男性回復體力

為什麼男人一定要吃牛肉呢? 牛肉中的營養物質對男性有很多的好處,是千萬不能錯過的美食。這是為什麼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富含肌氨酸

牛肉中的肌氨酸含量比任何其它食品都高,這使它對增長肌肉、增強力量特別有效。在進行訓練的頭幾秒鐘裡,肌氨酸是肌肉燃料之源,它可以有效補充三磷酸腺銦A從而使訓練能堅持得更久。

含維他命B6

蛋白質需求量越大,飲食中所應該增加的維他命B6就越多。牛肉含有足夠的維他命B6,可幫你增強免疫力,促進蛋白質的新陳代謝和合成,從而有助於緊張訓練後身體的恢復。

含肉毒堿

雞肉、魚肉中肉毒堿和肌氨酸的含量很低,牛肉卻含量很高。肉毒堿主要用於支援脂肪的新陳代謝,產生支鏈氨基酸,是對健美運動員增長肌肉起重要作用的一種氨基酸。

含鉀和蛋白質

鉀是大多數運動員飲食中比較缺少的礦物質。鉀的水準低會抑制蛋白質的合成以及生長激素的產生,從而影響肌肉的生長。而且,牛肉中富含蛋白質 - 4盎司瘦裡脊就可產生22克一流的蛋白質。

亞油酸的低脂肪來源

牛肉中脂肪含量很低,但卻富含結合亞油酸,這些潛在的抗氧化劑可以有效對抗舉重等運動中造成的組織損傷。另外,亞油酸還可以作為抗氧化劑保持肌肉塊。

含鋅、鎂

鋅是另外一種有助於合成蛋白質、促進肌肉生長的抗氧化劑。鋅與谷氨酸鹽和維他命B6共同作用,能增強免疫系統。鎂則支援蛋白質的合成、增強肌肉力量,更重要的是可提高胰島素合成代謝的效率。

含鐵

鐵是造血必需的礦物質。與雞、魚、火雞中少得可憐的鐵含量形成對比的是,牛肉中富含鐵質。

多吃牛肉是對身體好,不過,在吃牛肉之前,我們需要瞭解牛肉不能和什麼一起吃,以免使牛肉危害到身體健康。

1. 牛肉和板栗同食,可降低對人體有益的營養價值,故不相宜;

2. 牛肉和豆醬一起吃會傷五臟;

3. 牛肉與香附子食則生九子瘡;

4. 牛肉與韭菜同吃,容易上火;

5. 牛肉與白酒同吃,容易上火,牙齦容易發炎;

6. 牛肉同生薑同吃,容易上火;

7. 牛肉與豬肉同吃,一溫中健脾,一冷膩滋陰,一溫一寒,互相抵觸;

8. 牛肉不可與魚肉同烹調;

9. 牛肉不可和田螺一起吃,會引起中毒;

10. 牛肉和紅糖同吃會漲肚子;

11. 牛肉不宜與黍米同吃。

-------------------

消化道潰瘍者

早上不宜喝牛奶

大多數家庭有早餐喝牛奶的習慣,認為這樣可以補充一天所需要的營養元素。在這裡要提醒大家,有6種人早上不宜喝牛奶,快來看看都有哪些吧。

1. 缺鐵性貧血患者

食物中的鐵需在消化道中轉化成亞鐵才能被吸收利用。若大量飲用牛奶,體內的亞鐵會與牛奶的鈣鹽、磷鹽結合成不溶性化合物,影響鐵的吸收利用,不利於貧血患者恢復健康。

2. 反流性食道炎患者

研究證實,含有脂肪的牛奶會影響下食道括約肌的收縮,從而增加胃液或腸液的返流,加重食道炎症狀。

3. 腹部手術後患者

此類病人多有腸脹氣,牛奶中含有較多脂肪和酪蛋白,發酵後可產生氣體,使腸脹氣加重,不利於腸蠕動功能的恢復。

4. 消化道潰瘍患者

牛奶雖可緩解胃酸對潰瘍面的刺激,但因其能刺激胃腸黏膜分泌大量胃酸,會使病情加重。

5. 乳糖酸缺乏患者

牛奶中乳糖含量較高,但必須在消化道乳糖酸作用下分解為半乳糖和葡萄糖後才能被人體吸收。如果乳糖酸缺乏,食用牛奶後就會引起腹痛、腹瀉。

6. 膽囊炎和胰腺炎患者

牛奶中脂肪的消化需要膽汁和胰脂J的參與,飲用牛奶將加重膽囊和胰腺的負擔,進而加重病情。

那麼,哪些喝牛奶的方法是錯誤的呢?

A. 加糖

不加糖的牛奶不好消化,是許多人的「共識」。加糖是為了增加碳水化合物所供給的熱量,但必須定量,一般是每100毫升牛奶加5至8克糖。還有一個何時加糖的問題。把糖與牛奶加在一起加熱,這樣牛奶中的賴氨酸就會與糖在高溫下(80℃至100℃)產生反應,生成有害物質糖基賴氨酸。這種物質不僅不會被人體吸收,還會危害健康。因此,應先把煮開的牛奶晾到溫熱(40℃至50℃)時,再將糖放入牛奶中溶解。

B. 加巧克力

牛奶含有豐富的鈣和蛋白質,而巧克力中含有草酸,牛奶和巧克力一起吃時,牛奶中的鈣易於巧克力中的草酸形成不溶於水沉澱物 — 草酸鈣。人不但無法吸收,時間長了,還會出現頭髮乾枯、腹瀉、缺鈣和生長發育遲緩等現象。所以,喝牛奶和吃巧克力的時間要分開。

C. 牛奶加服藥

有人認為,用有營養的東西送服藥物肯定有好處,其實這是極端錯誤的。牛奶能夠明顯地影響人體對藥物的吸收速度,使血液中藥物的濃度較相同的時間內非牛奶服藥者明顯偏低。用牛奶服藥還容易使藥物表明形成覆蓋膜,使牛奶中的鈣與鎂等礦物質離子與藥物發生化學反應,生成非水溶性物質,這不僅降低了藥效,還可能對身體造成危害。所以,在服藥前後各1至2小時內最好不要喝牛奶。

D. 加橘汁或檸檬汁

在牛奶中加點橘汁或檸檬汁,看上去是個好辦法,但實際上,橘汁和檸檬均屬於高果酸果品,而果酸遇到牛奶中的蛋白質,就會使蛋白質變性,從而降低蛋白質的營養價值。

-----------------------------------

薯片 蛋糕 即溶咖啡

比香煙更易致癌

即使是現在,癌症也是日本人死亡的最大誘因。據日本厚生勞動省2012年(平成24年)公佈的資料顯示,每年有360100人因癌症死亡。為了預防癌症,戒煙並改善飲食的人應該為數不少,然而,實際上在我們身邊的很多食品中就含有致癌物質。那麼到底都是些什麼物質,在什麼樣的食品中存在呢?

1. 薯片

因可能致癌而值得我們注意的物質是「丙烯醯胺」。該物質據說存在於一些原材料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並將其加熱到120度以上的食品中。由於薯片充分滿足了上述條件,因此無論是日本農林水產省的調查還是國外的研究,都認定薯片中含有大量富含丙烯醯胺。

2. 炸薯條

炸薯條也是富含丙烯醯胺的食品。分析結果顯示炸薯條的丙烯醯胺的最大濃度是薯片的1.5倍。不是家裡做的炸薯條就會安心,無論是自家製作的還是餐廳中的薯條檢測出了丙烯醯胺,因此請多加注意。

3. 蛋糕、派類食物

在使用小麥為原料高溫環境下製作的蛋糕、派類食品中檢測出了與薯片相同濃度的丙烯醯胺。對致癌物質比較介意的各位,選擇在低溫環境下製作的糕點應該沒有問題。

4. 即溶咖啡

在咖啡豆、炒制茶葉、焙炒的麥茶中竟然也檢測到了高濃度的丙烯醯胺。由於丙烯醯胺易溶於水,因此在此次檢測提取的咖啡、炒茶、麥茶等飲料中也含有丙烯醯胺。請多加注意。

以上就是富含致癌物質丙烯醯胺的食品,看後有什麼感想? 丙烯醯胺不僅能夠致癌,大量食用吸入或與皮膚接觸的話,據說會影響神經系統。該物質在煙草中被發現,然而無論怎樣戒煙,如果大量食用富含丙烯醯胺的食物的話,也會有危險。

此外,據說在乾炸蔬菜、炒菜、自己製作的烤制點心、吐司中也發現了丙烯醯胺。但是未經加熱的新鮮食材中似乎沒有。此外報告顯示,在蒸制或煮制的食物中似乎也沒有發現,即使有也是極微量的。因此,對此介意的人士不妨下些功夫尋找適當的烹飪方法,也許會減輕致癌的危險。

 
 
今日相關新聞
多吃牛肉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