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寫作﹕續寫「沒有手提電話的一天」

[2015.10.30] 發表

【明報專訊】自手提電話問世後,科技產品愈發先進,潮流資訊愈發迅速,各種奇難雜症應運而生:一時說現代人機不離手,按機成癮,惡化成缺乏個人安全感的心理毛病;一時又說只靠短訊溝通,漸漸失去基本的口頭表達能力。彷彿,使用手提電話,就負上以上種種罪名。今天,沒帶手提電話,不為什麼,只為賭氣——我偏要證明,我不是沒有手提電話,便心不在焉的沉迷者。

本來,只是普普通通的朋友飯聚,反正時間地點早已約定,直接前往,飯後再直接歸家,易如反掌,即使賭氣的沒帶電話,理應問題不大。沒想到,來到目的地,始發現並非如之前所說的約定地方,下意識地伸手進口袋,才想起根本沒帶手提電話,欲致電向朋友詢問無從,亦無法上網以地圖搜索,好不容易找到街邊豎立的街道地圖,但不是平日用慣、在屏幕擦擦掃掃的網上地圖,又無自動定位,街道圖於我也於事無補。我一下子慌張失措,該先留在原地等候,還是周圍徘徊看看?來回看看的話,假若待會兒朋友到達後,見不了我,該怎樣會合?可是,就算呆立當場,朋友又會知道我身在這媔隉H決定沒帶手提電話,還只是半小時前的事,如今聯絡不上別人的焦灼和急躁,已叫三十分鐘後的我後悔非常。

總要找個辦法。於是,我來到便利店,以為店內會有投擲一元的電話機,可惜,也許投幣電話機已經絕[市面,最終遍尋不獲。良久,街角那平日不會勾起我注意的電話亭,竟叫我莫名興奮地衝了進去。可是,拿起話筒,又能怎樣?我渾然忘記了朋友的電話號碼,嚴格來說,不是忘記,是從沒記住過。手提電話堛熙q訊錄,裝載的只是朋友的名字,那八個數字,毫不起眼,彷彿本來就沒有存在過。

到了最後,孤注一擲,我坐車回家了。急忙拿起手提電話,數百個信息,數十次來電,再一次叫我後悔這個沒帶手提電話的賭氣決定。原來,朋友臨時改約另一地方,大概沒為意我會沒帶電話,收不到信息,才誤以為大家都會知道吧。我把沒帶手提電話的事告訴他們,倒已預想到會遭來大家的冷嘲熱諷,因為連我自己也不禁取笑自己的傻。

不認不認還須認,原來沒了手提電話,真的會死。不是沉迷,不是上癮,只是,時代變遷,科技日新月異,現代人的步伐變得急速,趕上都市變幻莫測的節奏,其實自然不過。當手提電話已成必需品,人們的生活模式和習慣,隨即根據手提電話的普及而改變:便利店不再提供電話機、人們不再記住電話號碼,同樣理所當然。

然而,愈是普及的事,受到的爭議也會愈多。就如手提電話,受盡大眾熱烈捧場的同時,反對的聲音也會順應而生。這個世界,是有種人,愛標奇立異地持相反意見,愛站在高地上蔑視眾生,揚出一副不隨波逐流的嘴臉,批評用手提電話的人就是沒有日常溝通、就是上癮成疾。其實,想回來,我又何須因為旁人的說三道四,賭氣地沒帶手提電話,以證明自己些什麼呢?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節奏,只要我自覺適合,揚聲說句「我不能沒有手提電話」,我也心安理得。

圖:資料圖片

文:林澤銘

作者簡介﹕第二屆中學文憑試考生,中文科考獲5**成績,現就讀香港大學文學院,過去曾出版多部著作。

更多教育
綜合能力﹕閱讀所為何事
【明報專訊】■資料1﹕香江中學「書展方案意見徵集」通告 第十屆校園書展 方案由你選 一年一度的書展將於12月舉行,適逢今年是第十... 詳情
綜合能力﹕寫一寫
【明報專訊】香江中學將舉辦校園書展,試以學生施馬千的身分致函學校圖書館,說明自己支持哪個方案,並條陳理據,再論證書展如何提升同學的閱讀動機。... 詳情
作戰攻略﹕掌握寫作基本功,必有用武之地
【明報專訊】要文章寫得好,以下各項均是重要因素,試就其重要性排列優次。 (2015DSE題型) □ 個人經歷 □ 感觸體... 詳情
參考答案﹕
【明報專訊】■綜合能力 1.A(見表) B 本文的格式:書信 C(見表) 2.支持方案的理據一:活動內容(見表)... 詳情
山東 至聖先師之鄉
【明報專訊】儒家是先秦諸子百家學說之一,對中國文化傳統影響深遠。山東省曲阜市是儒學代表人物孔子的家鄉。孔子在魯國出生,死後安葬在曲阜,曲阜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