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握拳半分鐘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用藝術妝點家居
手作青銅掛u

想替家媦W添品味,最簡單直接的方法就是放上幾件藝術品,氣質感就能瞬間提升。倘若你住的是小柏文,無法容納大型的藝術雕塑,那這些兼具實用性與藝術感於一身的人體青銅掛u,應該就能滿足你的需求了!文╱圖:陳韻如 部分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這個名為「Physical Attachments」的青銅掛u系列,由本地雕塑家Lynn Falconer創作,一共由五個不同姿態的人型雕塑組成,長度如同手掌,完全不佔空間。除了可固定在牆上做掛u,也可平放做裝飾,雕塑表面帶點氧化繡蝕色彩,甚有古舊歐風氣息。

模仿脫衣舞姿態

「我本身是一名平面設計師,後來跟隨母親試做雕塑後便開始了青銅雕塑生涯。」Falconer開始製作青銅藝術品後,一直以人體型態作為靈感,將各種肌肉線條融入到作品中,「我經常和burlesque脫衣舞娘合作,請她們做我的素描模特兒,這些銅像姿態都是受她們的舞姿啟發。」

直至年半前,Falconer在把玩雕塑黏土時,隨意捏出了一個較小的人體模型,「之後又捏了第二個、第三個,後來發現這用來做掛u應該不錯!」於是第一代的Physical Attachments就誕生了。「我在溫東藝術節(Eastside Culture Crawl)」試賣,很多客人都表示喜歡,後來又嘗試在藝廊寄賣,市場反應十分好,我才開始大量製作。」

獨一無二全人手製作

在決定成立掛u產品線後,Falconer將掛u稍作改良方便用家釘在牆上但又不失美感。雖說是大量生產,但Falconer依然堅持每件都用人手製作,並在作品上刻下簽名,因此即使是型態相同的掛u也會略有分別。

從柔軟的黏土到硬梆梆、沉甸甸的青銅,中間的製作過程繁複之至,每一個步驟都是功夫。「首先要以黏土捏成人型,再用液態塑膠灌模;定型後做出蠟像,就可以在蠟像上逐一簽名和進行鑽洞等細節部分。」整批蠟像隨後會送至本省內陸一間鑄銅工場,師父會以蠟條逐一黏合蠟像製成「蠟像樹」,再在蠟像樹外層塗上陶瓷製成耐高溫的硬模,隨後用熱力將蠟條與蠟像溶化流出。

「之後將青銅燒至2000度成液狀,就可以灌入陶瓷模中,青銅此時會順蚅條形成的管道通到原本蠟像的位置。等青銅完全冷卻後把陶瓷敲碎,再將銅像擷取下來。最後只要稍加打磨便行。「完成後,我會用火焰槍炙燒銅像表面,使其產生氧化作用而變成咖啡色,看起來有種蕭瑟、古董的感覺。」而這也使得每個青銅掛u的色澤都略顯不同。

色彩光澤隨年月變化

Falconer表示,青銅雕塑耐熱抗水,不論在室內室外都能擺放,而且隨茼~月變換,其展示出來的色澤也會不同,「青銅另一好處是質地光滑,很多人喜歡一直撫摸它,其實摸得愈多銅器的表現也會愈有光澤,這種變化是讓許多人對青銅雕塑愛不釋手的原因之一。」

Physical Attachments系列中的五個人像分別有四女一男,Falconer給它們取名為Lola、Ginger、Rose、Pearl和Lars。「我正計劃多增加幾個角色,尤其是男性,很多客人要求我創作男士的正面掛u。」想將優雅的人形掛u帶回家的話,可至家品店Gild & Co或Parliament Furniture查詢。

 
 
今日相關新聞
用藝術妝點家居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