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舌尖發紅心火旺 齒痕舌易沒精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我的少女時代》導演陳玉珊專訪︰
「我比林真心正很多吧!.」

撰文:蔡嘉南

圖片︰多倫多亞洲國際影展

台灣電影《我的少女時代》在亞洲叫好叫座,在多倫多亞洲國際影展的首映亦一票難求。入場看的不只如林真心般青春可人的少女,還有很多是上了年紀的觀眾。

首次執導演筒就拍出一部賣座電影,亦令戲中演員一炮而紅。

林真心和徐太宇成了當下最受歡迎的人物,在首映完結後有觀眾問陳玉珊是不是戲中的林真心,陳玉珊打趣道「我想我比林真心正很多吧!」惹來哄堂大笑。

陳玉珊表示,林真心是她,亦是眾人的化身;電影是陳玉珊的故事,也是每一個人的成長經歷。

嬌小的陳玉珊愛美、自信、風趣。憑外表,看不出她是一個導演,更看不出她已經年過四十。

由「偶像劇教母」搖身一變成為新進導演,陳玉珊憑著處女作《我的少女時代》入圍角逐今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覺得榮幸的同時,她卻表示有點難為情。

「沒有人會把我當作是新人看,因為我在這個圈已經太久。以我這個年紀入圍新導演會有點不好意思?但見到蘇有朋也有入圍就覺得安慰,他比我老一歲。至於誰人得新導演獎這難題就留給評審傷腦筋,我只享受走紅毯的快樂過程就可以了。」

陳玉珊認為金馬獎對《我的少女時代》這套商業喜劇的肯定最令她鼓舞,獎項對她來說是錦上添花,反而是女主角宋芸樺獲提名最佳最女主角最叫她驕傲,「她才拍第二部電影,而且她演的是一個醜角,憑醜角入圍是多麼多麼的難。」

王大陸的伯樂

不論是飾演慒懂少女林真心的宋芸樺,抑或是演小霸王徐太宇演得入型入格的王大陸,都是原來不甚起眼的「新人」,如今他們大受歡迎,陳玉珊表示這一點令她最有成就感。

「導演就是讓演員擁有發揮的舞台,他們的表現都超出我的預期。他們在幕前的成功代表了我們幕後的人的功力,是整個團隊的努力。王大陸其實出道七年了,真的不是新人。七年來都沒有人知道他是誰,因為演了徐太宇他現在爆紅。他是一個有故事的孩子,因為他辛苦了七年。」

王大陸的成功顯示出陳玉珊選角的眼光,她表示,王大陸試戲的時候,演一場要欺負同學的戲時,他是笑著的,感覺很壞,她從王大陸那次的表現覺得他很有潛質去當一個學校的老大。「他把我的徐太宇演好了,真正的壞人做壞事是沒有感覺的。再說,他的樣子很像90年代的日本明星,黑黑的那一種。」

陳玉珊先後捧紅過陳喬恩和阮經天,轉到電影圈亦再一次證明自己「造星」的能力。陳玉珊表示,《我的少女時代》根本沒有不用新演員的理由,「不論用那一個華人明星,看起來都不像十八歲吧!所以我覺得用一下新面孔可能會更有說服力。而且我覺得台灣的電影圈很需要新面孔,而台灣的觀眾是很寬容,他們能夠接受新演員演青春片,那我應該要用這個優勢。這樣對整個產業都有益處,把新面孔留下來,不是一味把錢花在很貴的卡士上。」

青春片像劉德華一樣永不過時

《我的少女時代》除了有被譽為新一代男神的王大陸,還有90年代迷倒萬千少女的劉德華客串。戲中的林真心買不到劉德華演唱會門票後吐出一句:「為什麼劉德華紅了30年都不過氣?」劉德華和青春片似乎都有著永不過時的本質,長拍長有。

近幾年,中港台的青春片不斷湧現,遠一些的有《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和《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近一點的有香港正上映的《哪一天我們會飛》,不少人都會將《我的少女時代》與他們比較。

陳玉珊表示,《那些年》是用男生的角度去看青春,但那不是女生的青春。「我想大部分女孩都是林真心吧,我們都不是沈佳宜,起碼我不是。林真心做過的事我都做過,一群女孩坐下來討論的都是差不多的事情。要讓觀眾覺得故事與他們有關他們才會想來看,愛情片一定要有話題、一定要興看的人有關。」

陳玉珊指,雖然中港台三地都有不少同類型的電影,但她拍是因為清楚自己的定位。「不能說別人拍過很多我就不拍,這麼多年來,動作片也拍了很多,但仍然有人拍。反而我要知道我為什麼要拍、我拍的跟別人有什麼不同。我一定要做跟別人不一樣的,」

我們的少女時代

《我的少女時代》首映當日全院滿座,入場的少女只佔一半,另一半有外籍人士、男士和中年人,坐在我旁的外籍中年男士笑得比我大聲,大概《我的少女時代》如陳玉珊所說,不只是拍給少女觀眾看的。「我一開始就不只想給女生看,我也不想把戲叫作《我的少女時代》,但又真的想不到更好的。一開始也會擔心吸引不到男性觀眾,但看愛情片都是女生找男生看的,所以都沒所謂。」

陳玉珊指,男生看《我的少女時代》也可以很有感覺,他可以是徐太宇、或是歐陽非凡。

而在台灣,不少年青人看完電影都把爸爸媽媽帶來看,因為他們覺得這亦是父母的故事。

「對於成長的感覺每個人都一樣,我想現在的人和90年代的人對初戀的感覺都沒有什麼不同吧!我拍這套戲是讓我的孩子和年輕人知道,我們這些『大人』都年青過、熱血過、都為自己的夢想奮鬥過,只是有時候生活讓我們忘了自己是誰,可是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

 
 
今日相關新聞
《我的少女時代》導演陳玉珊專訪︰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