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久用電腦 長期開車
8大常做的毀腰習慣

脊柱是由椎體和椎間盤一節一節疊加形成的,有其精密的結構,脊柱的變形致上下椎體間的結構發生變化,產生不正常的生物力學作用於椎間盤和周邊組織,久之導致椎間盤突出、軟組織勞損變性等。所以,脊柱變形是脊柱疾病的致病根源。以下是一些導致脊柱變形的常見原因:

1. 久用電腦

工作、上網、遊戲,人們的生活離不開電腦,而且普遍長時間使用,缺乏活動,長時間一個姿勢,肌肉勢必僵硬勞損。而且有的顯示幕不在正中間,而是偏左或偏右,看螢幕時需要擰頭轉腰,長期的姿勢慣性,造成脊柱的旋轉、側彎,日久成病。

2. 低頭看手機、閱讀

工作時低頭是無法避免的,但人們工作之外依然在長時間低頭看手機,閱讀,當每天低頭的時間超過了抬頭的時間,頸椎的生理曲度就會變直、反張。

3. 座椅柔軟、傾斜

如果有沙發和硬椅,大部分人會選擇坐沙發,因為沙發確實舒服。但因為沙發面寬,且一般為前高後低的傾斜面,人們坐沙發時膝蓋高臀部低,臀部一般坐沙發面的前一半,不會坐到頭,而人的後背又要靠到沙發背上,那麼在人的腰臀部和沙發背之間就會出現一個空隙,人為了舒服,會把腰向後凹陷填到這個空隙裡,長期這樣做腰部曲度變直和反張。加之人們都喜歡隨意地半躺、斜靠,沒有規矩、板正的姿勢,脊柱扭曲、沒有支撐力也隨之而變形。

4. 長期開車

車座的設計普遍是前高後低,即臀部的位置較低,當人坐上去後,膝關節高於臀部,而腰部也沒有足夠的前凸支撐。根據力學原理,腰椎勢必後撅,漸成反張。

5. 軟床、低枕、不良睡姿

柔軟的床對脊柱沒有支撐,是對脊柱的一種慢性損傷,晨起感覺腰酸背痛;低枕、軟枕、高枕、無枕會使頸椎不能與胸椎、腰椎保持在一條直線上,造成頸椎的側彎變形。

6. 缺乏運動或者運動不當

缺乏運動使肌肉無力,骨質疏鬆,脊柱沒有穩固的保護作用。但不當的運動如過度的推舉使脊柱負荷過重,會造成椎體壓縮和椎間盤突出;單側運動使脊柱兩側的肌肉力量不一樣,導致對脊柱的牽拉力量不同等,造成脊柱的側彎和旋轉等。

7. 生活中的勞動姿勢不當

如彎腰洗衣服、洗菜、洗碗、刷牙、弓腰拖地、低頭刺繡等,長期低頭彎腰導致頸腰椎曲度變直。

8. 缺乏戶外運動

晝出暮歸讓很多人失去了曬太陽的機會,鈣質難以吸收,造成機體組織、骨骼的脆弱,機體自然容易發生損傷。

----------------------

常吃薯片蛋糕

有損記憶力

吃高脂肪加工食物的危害已經被多項研究證實,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醫學院新研究證實:加工食品裡的反式脂肪會嚴重損害記憶。

該研究由加州大學聖地牙哥醫學院的碧翠斯戈洛姆博士領導進行,研究人員針對1000名年齡在45歲以下的健康男性進行調查,以問卷方式評估每人反式脂肪酸的攝入量。隨後對他們進行單詞記憶測試。結果發現,攝取反式脂肪酸最多的參與者,在單詞記憶測試方面成績最差。在全部104個單詞中,所有受試者平均能準確回憶起86個。但攝入反式脂肪酸最多的人,比攝入最少量的人平均少記住約12個單詞,記憶力下降的機率超過10%。碧翠斯戈洛姆博士說,反式脂肪同處於創造力最強期男子記憶力變差關聯最強。

反式脂肪常添加於加工食品中,如餅乾、蛋糕、薯片、油炸食物等,以增進口感香味,延長食品保存期。既有研究證實,反式脂肪酸會升高壞膽固醇、降低好膽固醇,更易誘發心血管疾病如冠心病、心臟病等疾病的風險,還能導致肥胖、糖尿病、哮喘、過敏等病症。

----------------

久看電視

易傷肺

日本大阪大學一項新研究顯示,看電視時間太久的人,患上致死性肺栓塞風險較高。這給愛看電視而久坐的朋友敲響了警鐘。

日本大阪大學社會醫學系研究人員對8.6萬名40至79歲的人進行了為期18年的調研,研究人員把參試者按每天看電視時間長短分為三組:不到2.5小時、2.5至4.9小時、5小時以上,並根據年齡、性別、高血壓史、糖尿病史、吸煙狀況、飲酒狀況、身體品質指數、行走和運動習慣、絕經狀態等指標計算,因肺栓塞死亡的風險大小。結果顯示,隨訪期間有59名調研物件死於肺栓塞,其中,每天平均看5小時以上電視的人死亡風險,是看電視少於2.5小時的人的2倍。這種風險在60歲以下調研物件中更明顯,與每天平均看電視少於2.5小時的人相比,每天看電視大於5小時的人死亡風險高出5倍;每天平均看2.5至4.9小時電視的人死亡風險是看電視少於2.5小時的人的3倍。

研究人員稱,久坐不動導致腿部血管堵塞是引發肺栓塞的主要風險因素之一,譬如乘坐經濟艙長途飛行,故肺栓塞又有「經濟艙綜合症」的別稱。研究人員建議,看電視過程中要時不時休息會兒,起身走走,注意多喝水以防血液黏稠。

-------------------

常歡笑 鍛煉量大

夏威夷人長壽有秘訣

夏威夷的熱帶島嶼被稱為人間天堂,夏威夷人不僅長壽,而且比美國其他州的居民承壓更少,生活更幸福。在蓋洛普諮詢公司最近幾年關於全美國的人們幸福感的調查中,夏威夷人一直位居榜首。夏威夷人幸福長壽的秘訣到底是什麼?

1. 愛走訪/常歡笑

島嶼上特有的節奏緩慢、壓力輕微的生活方式讓夏威夷人具備了很強的健康優勢。一位名為羅謝爾·巴拉德的衝浪運動員表示:「我們當地人所稱的夏威夷風格,就是和朋友享受歡樂時光,經常走訪家人,盡情歡笑、講有趣的故事,即使工作繁忙期間也是如此。」

2. 陽光充足和空氣潔淨

夏威夷群島擁有原始海灘和熱帶植物,夏威夷人能從戶外生活中享受到充足的陽光和潔淨的空氣,對健康增效不少。

3. 鍛煉量大

夏威夷大學醫學院的長壽專家布蘭得利·威爾科克斯博士說:「夏威夷人傾向於吃高品質的食物,體育鍛煉量也大。」夏威夷人中參加體育鍛煉的比例超過了60%,僅次於阿拉斯加州。夏威夷式的飲食方案中含有大量的新鮮魚肉、豆類和果蔬,而且夏威夷人從日本人的飲食方案中借鑒了很多有益的因素,含鹽量較低。

4. 樂天性格

樂觀主義是夏威夷人普遍具有的一種心理狀態。樂天派的人能享受到更高的睡眠品質。哈佛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幸福感能增強免疫系統的功能,降低人們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5. 典範性的醫療保健服務

夏威夷州的醫療保健服務水準處於全美各州前列。該州法律強制規定雇主必須為任何一名每周工作超過20小時的員工提供醫療保險,大部分夏威夷人都能享受高水準醫療保健服務。

6. 社區關係緊密

無論多麼繁忙,夏威夷人都會優先安排時間與家人和朋友相聚,這些親情活動能減輕壓力、提升幸福感和促進長壽。它的社區理念強調通過人與人的積極接觸產生正向的影響,營造出夏威夷人對生活的獨特觀念。他們抗壓性較強,心理素質好。周末,每個人都會與家人享受野餐或參與群體活動。

 
 
今日相關新聞
久用電腦 長期開車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