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昔日明報]

 
副刊
 長壽男人都會做的事

長壽男性其實有很多不被人們關注的共性,具備以下特徵的人有可能比同齡男性活得更久。

不娶美女當老婆

西班牙一項研究表明,與一位高不可攀的女性長時間獨處,激素可的松濃度就會升高。少量的可的松有提高警覺性、促進健康的正面影響。然而,長期偏高的可的松濃度,會讓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及陽痿等疾病惡化。

該哭就哭

「男人哭吧哭吧不是罪」!哭泣真能夠趕走抑鬱,女性哭得多被認為是壽命較長的重要原因。痛苦激素是可以通過汗水和淚水或尿液排出的。因此當心情鬱悶時,可多做運動,讓身體出汗或大哭一場,就能將痛苦激素排出體外。

知足常樂

芬蘭有研究者發現,那些對生活滿足感較強的男性更容易擁有較長的壽命。研究人員稱,女性更會通過向他人訴說來尋找解決問題的途徑,而那些對生活不滿意的男性極有可能借酒消愁,或是通過吸煙緩解壓力,這些都會嚴重損害健康。

不做單身漢

美國《流行病學與公共衛生》雜誌上發表的研究稱,根據美國1989—1997年的戶口普查資料和死亡記錄,結果發現,19 - 44歲的未婚男性在50歲後死亡的幾率比已婚人士高出58%,寡居人士也比已婚人士早死達40%。究其原因,是未婚男性與已婚男性生活習慣上的差別:未婚男性總體來說吸煙、酗酒的習慣更嚴重,而且他們心理上有孤獨感。

小口咀嚼

小口咀嚼食物被很多男性認為是太「娘」的行為,但實際上,這對健康大有好處。男性的飲食習慣常常是狼吞虎嚥或經常暴飲暴食,由此男人胃病的發病率比女人平均高出6.2倍。而且男人一般進食脂肪和蛋白質類食物比女人多,這被證明是發生直腸癌、縮短壽命的一個重要原因。

多吃黃豆

黃豆含有植物性雌激素,對女性有利,於是很多人認為男人不該吃那麼多黃豆。殊不知,研究人員發現,常吃黃豆製品的日本男人罹患前列腺癌的幾率比西方男人低,而且黃豆對改善男性的骨質流失也有效。

欣賞美女

這裡說的是看美女,而不是娶美女做老婆。科學家們說,男性凝視美女,其作用就像是欣賞美麗的風景畫一樣,有助於身心健康。凝視美女10分鐘,相當於做了30分鐘的有氧運動。英國研究人員曾耗時5年對200名男性進行的一項實驗發現,每天都能凝望漂亮女性的男性,血壓相對較低,脈搏跳動較慢,心臟疾病也較少,平均壽命可以延長4年至5年。

每日小酌半杯紅酒

一項研究報告指出,每天喝約半杯幹紅葡萄酒可使男性壽命比不飲酒者延長5年,同時降低患心臟病的風險。研究小組對1373名的男性的生活與喝酒習慣進行了分析。結果發現,比起不飲酒男性,那些每天喝20克不同酒類的男性壽命延長兩年;而每天只喝不到半杯葡萄酒的男性其壽命比每天喝啤酒和其他酒類的男性要長兩年半。

心跳多少活得久

健康長壽是每個人的夢想。但你是否知道,心跳正常與否、快還是慢,會直接與壽命長短相關。人一生中心臟大約要跳25億至30億次,控制心跳正常,使其既不過快也不過慢,有助於延長壽命。

正常成年人安靜時的心率在60 - 100次/分之間。國外一項研究對年齡在35 - 84歲的人群進行了26年跟蹤調查,結果表明,隨著心跳次數加快,死亡率呈大幅度上升趨勢,男性人群尤為明顯,當然心率過慢也不利健康。人的壽命呈現一個U型曲線,即心率長期低於50次/分或長期超過80次/分都會使死亡率增高。國內的大規模樣本調查也發現,心率過快的人壽命比一般人要短。相比之下,心跳60次/分的人壽命高於70次/分的人,而心跳70次/分的人壽命又高於80次/分的人。

長期心率過慢,由於心臟「泵」出的血不夠,導致人體缺氧缺血,出現代償性心室加快運動來供血,心室運動過速,反而造成回血不足,嚴重者可能導致猝死,甚至死于睡夢中。因此,如果心率及脈搏少於50次,應去醫院做詳細檢查,查找原因,如果是病理性的,嚴重者要安裝心臟起搏器來加快心率。

心率過快同樣會縮短壽命。因為心跳太快,等於迅速消耗人體一生的「心跳總額」。長期心動過速會導致心臟擴大、心力衰竭,有冠心病史的會直接誘發冠心病發作,從而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和死亡率。尤其是高血壓患者,心率最好不要超過80次/分。一旦心率超過100次/分,應及時到醫院就醫,查明原因並治療。

如果要減慢心率,應注意減輕工作壓力及精神負擔,肥胖者要減重,多運動,低鹽飲食,戒煙忌酒等。導致心率過快的病理性原因如感染、發熱、貧血、甲亢、心功能不全等,出現這些情況要及時治療。需要提醒的是,三高人群一定要適度運動,如果運動結束後5分鐘還不能恢復至100次/分以下,就屬於強度過大。

狐臭腋臭怎麼治療狐臭腋臭怎麼去除小竅門

狐臭就是俗稱的腋臭,這讓許多女生覺得自卑或者羞愧,其實狐臭也不是都很濃重,有些輕微狐臭通過日常的治療就可以奏效,那麼,輕微狐臭怎麼治療呢?教你幾招簡單易用的試試。

香體露或爽膚粉

可以抹在腋下不僅可以去汗,同時還有淡淡的香氣,很容易就可以蓋住輕微狐臭的味道。或買瓶香體液是相對比較簡單的方法。

保持衛生的生活習慣

這就是要多洗澡勤換衣服,這個道理很簡單,不經常洗腳換襪子都會變得很臭,別說是還有輕微狐臭的作用。

用生薑或者生蒜塗抹

把生薑或者生蒜搗碎塗抹在腋下,一個星期後差不多就可以見到效果。如果狐臭的味道較輕,可以只用生薑搗碎塗抹。

茶水清洗

茶葉有很好的去異味的作用,吃過蒜或者蔥的時候嚼茶葉沫可以去除嘴裡的味道,可見茶就有很好的去異味的作用,因此,可以常用茶水洗腋下,如果不方便可以拿茶葉水塗抹。

刮掉腋毛

腋毛可能會滋生細菌,對去除狐臭沒有什麼好處,可能還會增加狐臭的味道,所以刮掉腋毛也會起到一定的作用。

很多女生對輕微狐臭怎麼治療的問題十分困惑,如果是輕微的狐臭,祛除的方法還有很多,其他的例如勤用香皂洗,少吃辛辣食物,用蘇打粉清洗等等都有一定的效果,也可以幾種方法共同使用對去除狐臭的作用會更加的事半功倍。

 
 
今日相關新聞
長壽男人都會做的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