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昔日明報]

 
副刊
 改善睡眠品質
堅持規律作息

睡不好覺是個全球性的問題。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約有27%的人受到睡眠問題的困擾。中國目前有各類睡眠障礙的人高達38.2%,目前已明確屬於睡眠障礙的疾病多達80余種。英國很多人也飽受睡眠問題的困擾,但他們已經開始改變。英國政府和一些健康機構已經將睡眠問題納入了健康管理的範疇。

近些年英國人的睡眠狀況

英國衛生機構公佈的一項最新調查顯示,67%的人在睡眠方面存在障礙,80%的人晨起後覺得「沒睡醒」、「沒精神」,只有19%的人每天可以保證8小時睡眠。這些睡眠問題引起了社會極大關注,如今,睡眠已成為政府及醫學研究者關注的重要健康管理內容。

睡不好覺會對健康造成的影響

睡不好會對健康帶來諸多危害。英國薩里大學的科研人員針對睡眠問題,分析了兩組人的血液樣本:一組在受試者連續7天、每晚睡眠都在7 - 10小時的情況下進行采血;另一組在受試者連續7天、每晚睡眠不足6小時情況下采血。分析結果顯示,後者血液中有700多個基因起了變化,這意味著人體的化學平衡已經發生變化,並影響到對健康至關重要的人體免疫功能。如果人體無法及時產生足夠的新細胞來補充或替代老舊細胞,長此以往,便會導致疾病,研究發現,某些癌症、糖尿病等都與睡眠不足有關。

幫助管理睡眠的措施

英國針對不同人群給出了「要睡好」的建議及相關服務。去年,英國政府把3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定為「全民打盹周」。提倡上班族每天下午抽出十幾分鐘到半小時打個盹。社會上還在「打盹周」裡舉辦多種活動,如專家講座、酒店開闢專門的房間免費供客人打盹等。在此期間,英國很多公司號召職員進行午休。我們還專門開設了一個叫「睡在蘇格蘭」的機構,專門#明青少年管理睡眠。

孩子睡眠不足問題的措施

保持充足的睡眠對孩子們來說非常重要,這是他們在課堂集中精力學習以及參加體育活動的保證。但在英國,相當多的青少年每天長時間玩電腦、看電視、聽MP3、打電話,嚴重佔用了睡眠時間,第二天上課常常打瞌睡,不僅學習成績降低了,長此以往,還影響到身體健康。為了#明孩子從小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睡在蘇格蘭」機構編寫了全套的教材手冊,並在中小學開設「睡覺課」。課上,教師會向學生們解釋所有有關睡眠的問題,講述相關知識。還會通過給學生講解教材,輔以幻燈片演示的方法,#明孩子認識到睡眠對大腦和身體的重要性,並教會他們如何好好睡覺。另外,教學計畫要求教師必須充分瞭解學生的睡眠情況,相關部門將會通過小測驗等方法檢查。

對失眠者的建議

保證睡眠品質,並不是失眠患者的問題,所有人都應該重視。對此我給出以下一些建議:首先,堅持規律作息,放假時也不例外,不賴床。還要培養規律的能夠讓人放鬆的睡眠習慣,比如洗熱水澡,睡前看能使人心靜的書或聽催眠的音樂。其次,要把臥室設計成一個讓人嚮往睡覺的地方,防止臥室有噪音或其他干擾。最後,睡前避免吃含有咖啡因的食物,比如咖啡、茶、軟飲料、巧克力等。

--------------

寒冷天氣吃5類食物傷腸胃

生冷海鮮 油炸燒烤

天氣轉涼,晝夜溫差大,腸胃也易出狀況。腸胃工作量大,如果進食了不適宜的食物,很可能「罷工」。在「腸胃保衛戰」中該注意哪些食物的「入侵」呢?

寒涼果蔬類

氣溫降低後,胃腸道對寒涼果蔬的適應力下降,如夏天常見的拍黃瓜、糖拌番茄等涼菜及西瓜、梨等涼性水果應少吃。長夏後很多人的脾胃較虛弱,秋季再多吃寒涼蔬果,就可能傷及脾胃。

生冷海鮮類

海鮮性寒,生食海鮮蛋白質不易消化,食用過多易導致腸胃消化能力下降。食用海鮮時應佐蘸姜汁等調料,中和海鮮的寒涼,並要注意給腸胃保暖。

甜膩多脂類

一些人天一涼就忙著攝入大量高糖、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但吃過多的肉類,會導致厭食、腹瀉,引起腸胃功能紊亂。過食甜食則會影響人體免疫力。如巧克力、冰激淩等甜食有較高熱量,會增加腸胃負擔,還會加大齲齒、肥胖的風險。

辛辣刺激類

秋季天氣相對乾燥,人胃火旺盛,尤其不適合多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否則對脆弱的腸胃無異於「火上澆油」。辣椒、花椒、胡椒、生薑等食物都屬於熱性,食用後容易上火,帶來便秘、咽喉腫痛等問題。

油炸燒烤類

油炸燒烤類食物一般高鹽高油,很難被腸胃消化吸收,加重腸胃負擔。研究表明,食物在油炸烘烤過程中會產生苯並芘、亞硝胺等致癌物,加上天氣乾燥,身體較缺乏水分,這些致癌物易在胃腸道蓄積,影響腸道健康。

-------------------

進補前必吃食物

白蘿蔔 甘蔗 蓮藕

初冬伴著小雪如約而至,天氣逐漸寒冷,正是重滋補之時,但是想補到「胃」,得先暖胃健胃。

山藥健脾益胃

山藥味甘、性平,可健脾益胃。適用於脾虛久泄、食欲不振的人群。山藥還含有澱粉J、多酚氧化J、薯蕷皂鉹葭母蝢i物質,有利於腸胃消化吸收,適於慢性胃炎、腸炎及病後虛弱者。可將山藥與大米、小米、紅棗等熬成雜糧粥或蒸熟後製成藍莓山藥。但山藥有收澀作用,大便乾燥的人不宜多吃。

甘蔗健脾祛煩

冬季乾燥易上火,甘蔗具有滋陰潤燥、和胃止嘔的功效,比較適用於胃酸缺少之消化不良症。甘蔗汁液豐富,可以粥食入湯。明代醫藥學家李時珍認為甘蔗「凡蔗榕漿飲固佳,又不若咀嚼之味永也」,可見咀嚼是最好的食用方式。甘蔗性寒,脾胃虛寒的人和糖尿病人應少吃。

蓮藕養胃滋陰

蓮藕是東方蔬菜之王,將藕加工至熟後,其性由涼變溫,雖然失去清熱的性能,卻對脾胃有益,有養胃滋陰、益血、止瀉的功效。特別是將蓮藕與排骨放在一起燉湯,還能補血健脾。

白蘿蔔健胃消食

白蘿蔔被譽為小人參,具有通氣行氣,健胃消食的作用。《本草綱目》中將白蘿蔔稱為「蔬中最有利者」。涼拌蘿蔔絲可消食,白蘿蔔豆腐湯,白蘿蔔燉羊排則能夠健脾暖胃。一般人都可食用,但胃潰瘍、先兆流產等患者忌吃。此外,白蘿蔔切絲榨汁能夠緩解吃肉過多導致的積食。

四神湯

原料主要包括茯苓,山藥,蓮子和薏仁,可補脾、祛濕、利尿,名「四神湯」。「四神湯」是傳統醫學中著名的健脾食方,老少咸宜。除了健脾功效外,可以與枸杞搭配補肝,做湯時加入栗子,兼可補腎。煮粥時放入一點肉末,能益氣提高免疫力。

-----------

電腦族抗輻射應常吃

綠茶 橘子

對於和電腦「朝夕相處」的人們來說,輻射的確是個讓人憂心的「副產物」。即使每天塗隔離霜、吃大量的抗氧化劑,再加上防輻射的顯示幕罩,許多人還是覺得不安心。不過,英國科學家研究發現,每天喝兩杯綠茶、吃一個橘子,就可以#明常用電腦的人抵禦電腦輻射。

隨著電腦大量進入辦公室,人們不得不重視電腦對辦公環境的污染和對消費者健康的影響。電腦輻射可以阻止人體中一種J的合成,這種J會破壞腦細胞間傳遞資訊的媒介物質。

常用電腦的人除了不可避免地要接觸到電磁輻射外,電腦螢光屏的頻繁閃動對眼睛也有較強的刺激作用,讓人出現流淚、視力減退、頭昏腦漲等不適症狀。

以前的科學調查發現,有喝茶習慣的人,受輻射損傷較輕,血液病發病率較低,由輻射所引起的死亡率也較低。茶葉中含有防輻射物質,對人體的造血機能有顯著的保護作用,能減少電腦輻射的危害。此外,茶葉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還能使眼睛在暗光下看東西更清楚,可預防夜盲症與乾眼病。

科學家還分析說,橘子含有抗氧化劑成分,可增強人體免疫力,抑制腫瘤生長,抗氧化劑含量名列所有柑橘類水果之首。同時橘子中含有較高的維生素A和胡蘿蔔素,可以保護經常使用電腦者的皮膚。

 
 
今日相關新聞
改善睡眠品質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