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肉食吃太多易致便秘
當心便秘的十大危害

對城市人來說,最痛苦的事情一定是便秘了,蹲坐在馬桶上,卻遲遲無法排便,即使加大了排便力度,依然無法順暢排便。相信這樣的便秘症狀很多人都會有過吧。雖然勾起了不少人痛苦的回憶,但是很多人不願意再經歷這種痛苦的事情。其實造成的便秘並不複雜,只因為在生活中做了這些事,導致經常出現便秘的症狀。

肉食吃太多了

其實造成便秘的主要原因還是與飲食有關,現在人們的飲食條件越來越好,肉食成了人們非常青睞的食物,而為了肉食的好吃,就會放很多油來提高肉的香氣,殊不知,這樣吃是很容易導致便秘的。肉食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脂肪,這兩物其實就是導致人體便秘的「主要元兇」。

肉食中的脂肪會增加體內的脂肪含量,從而會使腸胃的蠕動力變差,導致便秘;另外,肉食中的蛋白質雖然是身體必需的營養元素,但是蛋白質的一大弊端就是難消化。

吃完肉後,腸胃會優先消化蛋白質,當攝入的蛋白質過多時,就會給腸胃消化帶來很大的負擔,最重導致腸胃消化功能變差,導致便秘。不僅如此,如果辛辣食物吃多的話,裡面的辣味素也會傷害腸道,造成腸胃功能紊亂,導致便秘。

每天喝水量不達標

水是生命的源泉,機體的正常運行一定離不開水的支援,而身體每天消耗的水分非常多,所以醫學家一直提倡城市人每天至少要喝超過2000毫升的水。

根據這個原則,大家可以對照一下,每天真的喝到2000毫升的水了嗎?相信一半以上的人喝水量達不到2000毫升。每天喝水少的話,那麼身體的新陳代謝速度將會變慢,腸胃的蠕動能力也會變得非常差;而沒有了水分的滋潤,腸胃中的糞便也會變幹,這樣更不利於排便,便秘的症狀也會越來越嚴重。

另外,很多人雖然每天喝水量不少,但還是會導致便秘,其實主要願意就是喝水的方式不對。很多人喝水的習慣都是口渴了才會喝水,其實這樣的習慣是錯誤的,因為當體內水分缺少的時候,身體會像大腦發出警報,此時人才會感到口渴。這個時候喝水,雖然可以消除口渴,但是體內缺失的水分並沒有得到有效補充,身體還處在一個半缺水狀態,也就導致了便秘症狀的出現。

有了便意而忍著

俗話說「人有三急」,當人感到便意的時候,肯定是想要去廁所的,但是遇到一些特殊情況,比如開會或者開車的時候,有了便意就都要忍著,然後過段時間後,這種便意就消除了。

便秘的危害

影響美容:便秘患者由於糞塊長時間滯留腸道,異常發酵,腐敗後可產生大量有害的毒素,易生痤瘡、面部色素沉著、皮疹等。

導致肥胖:毒素導致大腸水腫,下半身血液迴圈減慢,易形成梨形身材及胖肚子。

產生體臭:毒素的聚集可引起口臭和體臭。

飲食無味:便秘可使腹部脹滿,產生噁心、厭食、食而無味。

神經衰弱:便秘病人可有煩燥不安、心神不安、失眠等症狀。

引發痛經:慢性便秘病人由於長期盆腔肌肉刺激,常可引發痛經。

性欲減退:長期便秘病人可有性欲減退,導致男子陽痿、早洩,女子性冷淡或性高潮缺失,使性生活品質下降。

併發疾病:便秘病人可併發肛腸病,如痔瘡、肛裂、直腸脫垂和結腸憩室。此外,還易患蕁麻疹、哮喘等過敏性疾病及膽結石症,頭痛以及肩凝症等許多病。

誘發癌症:此外,尚可誘發乳腺癌:便秘病人的有害毒素持續刺激腸粘膜,易導致大腸癌,此外尚可誘發乳腺癌。

造成猝死:特別是高血壓、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患者,嚴重便秘的肛門怒掙可使血壓急劇上升,造成中風甚至猝死。

-----------------------

綠豆水解暑 利尿

3類人飲用要小心

大家都知道夏季吃綠豆解暑效果最好。據《開寶本草》記載:綠豆,甘、寒、無毒。入心、胃經。主丹毒煩熱、風疹、熱氣奔豚、生研絞汁服、亦煮食,消腫下氣,壓熱解毒。綠豆味甘、性涼,歸心、胃經,具有清熱解毒,利尿、消暑除煩,止渴健胃,利水消腫之功效,主治暑熱煩渴、濕熱泄瀉、水腫腹脹、瘡瘍腫毒、丹毒癤腫、痄腮、痘疹等。

綠豆水煮十分鐘最解暑

以消暑為目的喝綠豆湯時,不要把豆子一起吃進去,只要光喝清湯(煮的時間不要太長,生綠豆加涼水煮開,旺火再煮五六分鐘即可)就可以達到很好的功效。

另外,綠豆與其他食品一起烹調療效更好,如防中暑可以喝綠豆銀花湯:取綠豆100克、金銀花30克,加水適量煮10分鐘左右即可,喝下清湯暑氣全消。

煮綠豆湯把綠豆湯煮的酥爛具有良好的清熱解毒功效。由於其具有利尿下氣的功效,因此食物或藥物中毒後喝,還能起到排除體內毒素的作用,對熱腫、熱渴、熱痢、癰疽、痘毒等也有一定的療效。這樣的綠豆湯色澤渾濁,消暑效果較差,但有很強的清熱解毒功效。

屬寒涼體質的人

喝綠豆湯能預防中暑,治療食物中毒等,對熱腫、熱渴、熱痢、痘毒等也有一定的療效。但寒涼體質者,不適合喝。寒涼體質的人,表現為四肢冰涼乏力、腰腿冷痛、腹瀉便稀等。吃了綠豆反而會加重症狀,甚至引發諸如腹瀉(嚴重的話引起脫水),氣血停滯引起的關節肌肉酸痛,胃寒及脾胃虛弱引起的慢性胃炎等消化系統疾病。

老人、兒童以及體質虛弱的人

因為綠豆中蛋白質含量比雞肉還多,大分子蛋白質需要在J的作用下轉化為小分子銵B氨基酸才能被人體吸收。這類人的腸胃消化功能較差,容易因消化不良導致腹瀉。

正在服用各類藥物的人

綠豆的解毒作用源于綠豆蛋白等成分可與有機磷、重金屬結合成沉澱物。然而,這些解毒成分也會與藥物的相關成分反應,從而降低藥效。

-----------------------

美國研究:刷牙預防胰腺癌

刷牙不僅能維護牙齒健康,還可能有助於預防惡性腫瘤。

紐約大學研究人員在近期召開的美國癌症研究協會會議上說,他們在過去10多年裡對732人做跟蹤研究,發現兩種導致牙周炎的細菌與胰腺癌的發作有一定關聯。研究物件中,半數人在這10多年間發展為胰腺癌患者,另一半人則保持健康。採集並分析他們的口腔細菌樣本後發現,口腔內有牙齦a興甇M菌的人,患胰腺癌幾率達59%,而口腔內有伴放線桿菌的人,患胰腺癌幾率則高達119%。研究人員說,尚未確定這兩種細菌會引發胰腺癌,但建議人們注意清潔牙齒、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這一研究結果或許能為胰腺癌的早期診斷和預防提供新思路。

胰腺癌是一種致死率高達90%的惡性腫瘤,其診斷和治療都很困難,蘋果公司創始人約伯斯就死于這種「癌症之王」。它被認為與吸煙、肥胖、糖尿病和慢性胰腺炎有關,研究人員一直在尋找預防方法。

 
 
今日相關新聞
肉食吃太多易致便秘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