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開胃健脾緩解疲勞
夏天該吃醋制食品

醋在我們日常烹飪飲食中是最常見的調味品,它除了可以調味以外還有一些其他的吃法,例如最常見的醋泡黑豆和醋泡洋蔥。而且,在炎熱的夏天,吃醋和醋制食品還有開胃健脾、緩解疲勞等好處呢。

夏天吃醋的好處

緩解疲勞:醋中含有大量的有機酸,可加快有氧代謝,有利於清除沉積的乳酸,運動後喝一勺醋可以起到緩解疲勞的作用。

開胃健脾:醋可以開胃,促進唾液和胃液的分泌,#明消化吸收,促進食欲。

有助減鹽:在烹飪時可以適當加入食醋,可以有效減少鹽的攝取量。

有助醒酒:醋中的有機酸能和酒中的乙醇起酯化反應,從而減少胃腸道和血液中的酒精濃度,起到醒酒的作用。

抑菌殺菌:醋的主要成分是醋酸,具有很好的抑菌和殺菌作用。病菌在酸性環境裡不易生存,如甲型鏈球菌、流感病毒等常見的致病菌都能在酸性環境下被抑制或殺滅,所以醋對呼吸道疾病有一定的防治效果。因此,涼拌菜加醋有助抑菌殺菌。

控制血糖:經常吃醋可以減緩血糖的上升速度,特別是對糖尿病患者降低餐後血糖有較好效果。在吃米飯、麵食等以碳水化合物為主的食物時,可以在菜肴中加入適量醋。

促進鈣吸收:在熬骨頭湯或燉魚時不妨加入一些食醋,它可以#明骨頭中的鈣質溶出,增加鈣質的攝入。

降壓降脂:有研究資料發現,每天堅持飲用一大勺醋,可以刺激人體的血管細胞分泌一氧化氮,它能起到擴展血管、保證血液暢通的作用,從而也能降血壓。

醋泡黑豆

將黑豆放在平底鍋內,以中火將黑豆煮至表皮爆開,再以慢火煮大約10分鐘。把煮熟了的黑豆放入密實瓶內,加入糙米醋,兩者所占的分量大約是1/3及2/3。變涼後將瓶蓋封好,待黑豆吸收了醋,膨脹之後便可食用。時間久了醋上面會長膜,可將膜扔掉,如醋渾濁,重新換醋。放置陰涼處或冰箱冷藏保存10天后即可食用。

醋泡洋蔥

將一個洋蔥洗淨,剝去外皮,切成薄片,放到微波爐里加熱大約2~3分鐘,再將洋蔥放到容器裡,加入5大湯匙食用醋,然後放在冰箱裡。第二天早晨即可食用。

食醋的吃法有很多,快來試試看吧。

-------------------

車厘子吃得有講究

吃太出現中毒症狀

夏天是車厘子上市的季節,鮮豔的外表和獨特的味道是很多人的最愛。可是,你知道嗎?車厘子吃不對也是會出現中毒症狀的。今天,我們就來瞭解下怎麼吃車厘子才不會出現中毒的情況,千萬別錯過了。

車厘子的營養價值

車厘子含糖、枸椽酸、酒石酸、胡蘿蔔素、維生素C、鐵、鈣、磷等成分。車厘子還能用於脾胃虛弱,少食腹瀉,或脾胃陰傷,口舌乾燥;肝腎不足,腰膝酸軟,四肢乏力,或遺精;血虛,頭暈心悸,面色不華,面部雀斑等頑固性斑類可起淡化作用。

車厘子可以緩解貧血。鐵是合成人體血紅蛋白的原料,對於女性來說,有著極為重要的意義。世界衛生組織的調查表明,大約有50%的女童、20%的成年女性、40%的孕婦會發生缺鐵性貧血。

另外,車厘子雖好,但也注意不要多吃。因為其中除了含鐵多以外,還含有一定量的氰獺A若食用過多會引起鐵中毒或氰化物中毒。因為車厘子核仁含「氰銦v,被吃進人體後,與胃酸反應,產生劇毒的氰基離子,而氰銧N是一種毒素,氰隞換蚺互r者出現噁心、嘔吐,腹痛頭痛,心悸頭暈,倦睡無力。中毒較重者,呼吸先頻促後緩慢而深長,面色蒼白,出汗抽搐。重症者,中樞神經先興奮後抑制,呼吸困難,躁動不安,瞳孔散大,對光反應遲鈍或消失,昏迷或抽搐,出現休克或呼吸循環衰竭而死亡。

哪些車厘子不能吃

車厘子梗發黑,表面暗淡、發黏的,表明已經不新鮮,不能再吃了。車厘子核被咀嚼或咬碎會產生氫氰酸,輕度的氫氰酸中毒症狀包括頭痛、頭暈、意識錯亂、焦慮心慌和嘔吐。大量的氫氰酸會導致呼吸困難、高血壓、心臟跳動過快以及腎衰竭。其它反應包括昏迷、抽搐,最嚴重的會導致呼吸系統衰竭致死。給小孩吃車厘子時,千萬注意不要讓其咀嚼車厘子核,最好提前處理掉。

別空腹吃車厘子,胃酸與車厘子中的果膠質和可溶性物質相結合,會生成難於溶解的沉澱物,會引起消化不良或腹瀉等。

----------------------------

每天四杯紅茶可預防糖尿病

7大食物降低血糖

糖尿病是生活中比較常見的一種有著多種併發症的疾病,而且這一疾病的治療週期也比較長。因此做好相關的預防工作才是防範糖尿病的關鍵。下面給大家介紹預防糖尿病吃什麼比較好,供大家參考。

每天四杯紅茶可預防糖尿病

為了揭開喝茶與糖尿病之間的奧秘,科學家對歐洲人口展開了大規模的相關研究。

早期分析研究結果表明,肥胖症是2型糖尿病的一大風險因素,但是飲茶等飲食習慣也會直接影響到糖尿病的發病率。喝茶之所以能降低2型糖尿病危險,是因為喝茶能影響葡萄糖代謝,防止葡萄糖水準升高,同時還可以防止自由基破壞,保護β細胞。喝茶的這些好處與茶葉中含有的多酚類物質不無關系。

該研究涉及8個歐洲國家的26個研究中心,參試者包括12403名2型糖尿病患者以及數千名非糖尿病患者。調查顯示,歐洲各國飲茶習慣從西班牙人的從不喝茶到英國人的4杯/天不等。結果發現,「喝茶降低糖尿病危險」在每天喝茶最多的人群中體現最明顯。每天喝4杯紅茶可使2型糖尿病危險降低20%。然而,每天喝茶1—3杯似乎起不到預防糖尿病的作用。

預防糖尿病食物

洋蔥:味甘、辛,性微溫,與蔥、蒜性味相近,具有健胃、增進食欲、行氣寬中的功效,與大蒜一起食用有降糖效果。經常食用洋蔥,既可充饑,又能降糖治病。

苦瓜:味極苦,性寒,有清熱解暑、清肝明目、解毒的功能。現代醫學研究發現,苦瓜含苦瓜獺B5—羥色胺、谷氨酸、丙氨酸及維生素B1等成分。苦瓜的粗提取物有類似胰島素的作用,能降低血糖,對糖尿病有良好的防治作用。

南瓜:味甘,性溫,有補中益氣、消炎止痛的功能。現代研究發現,南瓜能促進胰島素的分泌,從而降低血糖。

麥麩:味甘,性平、偏涼,除充饑、補充營養外,也可養心安神。麩小麥可益氣、除熱、止汗;麥麩調中、清熱、止虛汗,可根據病情所需而選用。用麥麩、麵粉按6:4的比例,拌和雞蛋,做成糕餅,可作為糖尿病病人正餐或加餐食品。

紫菜:含有豐富的紫菜多糖、蛋白質、脂肪、胡蘿蔔素、維生素等,其中的紫菜多糖能顯著降低血糖。糖尿病患者可于飯前食用紫菜,以降低血糖。

魔芋:一種低熱能、高纖維素食物。因其分子量大,粘性高,在腸道內排泄緩慢,能延緩葡萄糖的吸收,有效降低餐後血糖升高。魔芋中所含的葡萄甘露聚糖對降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有較好的效果。又因為它吸水性強,含熱能低,既能增加飽腹感,減輕饑餓感,又能減輕體重,所以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黑木耳:含木耳多糖、維生素、蛋白質、胡蘿蔔素和鉀、鈉、鈣、鐵等礦物質,其中木耳多糖有降糖效果。實驗表明,木耳多糖可以降低糖尿病小鼠的血糖。黑木耳可炒菜或燉湯,也可作配料。

 
 
今日相關新聞
開胃健脾緩解疲勞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