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4個日常小竅門
輕鬆緩解肩部疲勞

我們有時舉起手臂時會感到困難或酸痛,許多人認為並無大礙並忽略其危害,其實這是肩部勞損過度的警報,此時我們應採取措施緩解肩部疲勞。肩部是很脆弱的,法國健康雜誌《Topsante》提出4個小竅門,不僅#明我們預防肩部疾病,而且還能有效#明緩解肩部疲勞。

竅門一:維持肩部活動性

每天早晨起床後,我們要做一些小運動喚醒肩部。首先,肩膀從前往後繞圈,再從後往前繞圈,一共5次;然後,張開雙臂,用雙臂畫圈,一共5次。而白天空閒時,我們也要做一些伸展運動。第一組運動:保持背部挺直,雙臂向上舉起直至到達極限,保持此姿勢3秒,在此期間深深地吸氣,然後緩緩地呼氣,同時放下雙臂。第二組運動:人站立,背部挺直,左手繞過脖子碰到左肩,右手繞過脖子碰到右肩;然後雙臂向後伸展並保持20至30秒。這些運動能有效提高肩部靈活性。

竅門二:愛惜自己的雙肩

日常生活中要選擇恰當的姿勢以最大程度降低肩部疼痛的程度。首先,使用電腦時,保持胳膊與鍵盤成九十度角,為避免胳膊向前移動,鍵盤切忌放得過遠,同時滑鼠應放于鍵盤對稱線上;其次,從高處拿取或放置重的物品時,應借助椅子拿取或放置;然後,在做家務、幹零活或修葺花園等需要重複某些動作時工作中,應嘗試交替使用左右臂;最後,工作時要定時讓肩部休息一下並且進行肩部伸展運動。總之,進行各項活動時,肩部與耳朵都要保持一定距離。

竅門三:強化肩部肌肉力量

我們平時可以做一些簡單的運動來強化肩部肌肉,如練習小啞鈴抬舉運動等。迴旋肌是肩部上受肌腱炎影響最嚴重的一個部位,我們可以借助鬆緊帶強化迴旋肌。首先,把鬆緊帶一頭綁在緊閉的門的把手上,右手抓住鬆緊帶另一頭並向遠離門的一側拉,此時保持手臂彎曲90度並儘量拉至最遠處;然後,手肘沿著身體方向拉鬆緊帶,此時要一邊呼氣一邊拉帶子;最後,吸氣並慢慢退回起始位置。右臂重複這一運動20至30次後,左臂開始這一運動。

竅門四:緩解肩部疲勞

若肩部出現短暫性疲勞或因比賽、工作、家務等受損的情況時,我們要讓雙臂自然地從前往後,從左往右搖擺,不斷迴圈。為緩解炎症,我們可以每日用冰袋或凍豌豆冷敷肩部3次,冷敷持續15分鐘;然後,只需塗上消炎凝膠,不需按摩。但若肩部長期疼痛或做某些動作時感到困難,我們則需求助於醫生。

--------------------------------------------

冬瓜排毒有奇效

勿與鯽魚搭配食

在煲湯的時候,我們都習慣放一些冬瓜在湯中。不過,有一些食物是不能和冬瓜一起吃的。

冬瓜的營養價值

每百克冬瓜肉中含蛋白質0.4克,碳水化合物2.4克,鈣19毫克,磷12毫克,鐵0.3毫克及多種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C的含量較高,每百克含有16毫克,為番茄的1.2倍。

冬瓜幾乎不含脂肪(0.2%),碳水化合物含量少(1.9%),故熱值低,屬於清淡性食物。

冬瓜是含水量最高的蔬菜(96%以上)。由於冬瓜性涼,能清熱解暑,利尿通便,有助於人體的清廢排毒,且適用于治療水腫、脹滿、痰喘、癰疽、痔瘡等症。

不能和冬瓜一起吃的食物

冬瓜與紅小豆相克。冬瓜和紅小豆同食,會使正常人尿量驟然增多,容易造成脫水。

冬瓜與醋相克。醋會破壞冬瓜中的營養物質,降低營養價值。

冬瓜與紅鯽魚相克。同食降低營養價值。冬瓜與鯽魚都是消腫利尿的食材,同食會造成尿量增多,如果不是水腫者,最好不要將兩者同食。

--------------------------------

感冒咳嗽只需一粒蒜

大蒜色白入肺,性味辛溫,最善除肺經風邪,治療伴咽癢的咳嗽有奇效!具體的方法如下,皆為驗方,選一即可!

方法一:剝一粒大蒜含在口中,不時輕咬一下,蒜味一出,慢慢咽下,一粒含一小時,咽癢立減,咳嗽可愈。

方法二:大蒜加冰糖煮水。用30克大蒜、10克冰糖加200毫升水,先用大火將水煮開,再用小火慢燉幾分鐘,最後熬成一小碗的量。當孩子咳嗽厲害時,每天早、中、晚共喝三次,第二天就見效,三天后痊癒。

方法三:取三四頭大蒜,去皮後,將蒜瓣切成一個個薄片。晚上睡前將切片的蒜瓣用火烤,等蒜片烤幹、烤黃後,用岌悝碾碎成末,越碎越好。挖一湯匙蒜末倒入茶杯中,再適當加一點紅糖,倒入開水,攪拌均勻,喝下。一天喝一、兩杯,連喝三天,咳嗽可愈。

方法四:蒸大蒜水。孩子喘咳時用大蒜2~3瓣,大人用7~8瓣,拍碎,放入碗中,加入冰糖,再加入適量水,約碗2/3高度的水;給碗加蓋,放入鍋中蒸,大火燒開後,改用小火蒸15分鐘即可。嚴重時一日三次,可不吃大蒜只喝水。

方法五:煮生薑大蒜紅糖水。如果咳嗽嚴重,白色稀痰較多,說明受寒較重,應喝生薑、大蒜、紅糖煮的水。小兒可用生薑3片、大蒜3瓣、紅糖半勺;成人用生薑7~8片、大蒜7~8瓣,紅糖一勺,放入鍋中加水,中火燒10分鐘即可,嚴重時可一日三次。

方法六:取大蒜十幾瓣,搗成泥放入杯中,加冰糖適量,用開水沖泡,溫服當茶飲。每日1次,咳嗽嚴重者每日2次,此方具有快速止咳化痰的特效。

方法七:蒜敷腳心治咳嗽。每晚睡前將腳洗淨,把大蒜切成薄片敷在腳心湧泉穴上(位於腳跟向上1/3腳掌處),取醫用膠布貼牢即可。大蒜對皮膚有刺激,貼的時間不宜過長,最好早晨起床時將其去掉。這種方法對咳嗽、流鼻血、便秘都有一定療效,連敷7~10天,效果會更好。可能有少數人腳心敷蒜處會起水皰,建議暫停敷貼,待皮膚復原再敷,這樣一般就不會再起皰。

方法八:將大蒜瓣搗成糊,裝入一個空藥瓶內,瓶口對準鼻孔,儘量吸嗅大蒜辛辣的味道,可視病情每天嗅聞4~5次,辛辣味變淡後可換新的蒜泥。使用的瓶不能太大,以對準兩鼻孔大小為宜。另外,也可將數枚大蒜去外皮洗淨,放入盛好蜂蜜的大瓶中,蓋好蓋後浸泡一周左右,取出食用。

健康小貼士

咳嗽分為風寒咳嗽和風熱咳嗽。不同類型的咳嗽在用藥上是完全不同的,因此食療方法也不同。

風熱咳嗽:舌苔黃、紅,說明內熱較大。痰黃、稠、不易咳出,並有咽痛,這時應該吃一些清肺、化痰止咳的食物,如冬瓜、絲瓜、藕。

風寒咳嗽:舌苔發白,說明寒重。痰較稀、白粘,並兼有鼻塞流鼻涕,這時候應該吃一些溫熱、化痰止咳的食物,如生薑、大蒜、韭菜、橘子等。

--------------------------------

 
 
今日相關新聞
4個日常小竅門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