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久坐最傷腰
腰椎病有預兆

年紀輕輕就整天喊「腰酸背痛」? 哪些是腰椎的報警信號? 生活中有哪些護腰方法? 腰酸背疼看似是小事,但是也可能會帶來大麻煩!這些信號是腰椎在報警!

1. 腰背疼痛。腰椎疾病最常見、最容易被察覺到的表現,一般感覺疼痛的部位較深,活動時加重,臥床休息後減輕,年輕人最常見。

2. 大腳趾麻木。穿鞋時一般靠大腳趾用力,大腳趾麻木的話就會出現穿鞋、走路用不上力,甚至腳尖拖地,還有時會出現腳背麻或腳掌麻等。這一般是腰椎間盤突出和椎管狹窄的信號。

3. 腰易扭傷。很多老人容易抻到腰,彎腰拿東西或洗臉、起床疊被就發生腰痛,一般會當作肌肉拉傷處理了,其實很可能是腰椎間盤發出的信號。

4. 腿疼。腰椎病一般表現為一條腿疼、麻、涼,少數人兩條腿疼,約98%的腰椎間盤突出者出現腿疼症狀。主要是腰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根造成的疼痛。

5. 脊柱側彎。如發現脊柱變得左右扭曲,即便沒有腰痛,也可能是腰椎病變的前期症狀,多半是腰椎間盤突出壓迫到了一側神經根和血管,為減輕疼痛,人會被動性向反方向側彎,長此以往,椎間隙在壓迫一側變大,形成側彎。

6. 腰和下肢畏寒。腰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使血液循環不暢,導致怕冷。

辦公族久坐不動最傷腰

久坐不動最傷腰! 20~45歲是腰椎間盤突出高發期,特別是辦公族,90%的時間都「弓坐」在辦公室裡。

坐著時腰椎承受的壓力是站著時的1.5倍,如坐姿不正確(如前傾)會加重腰椎壓力,承受的壓力甚至會達到站立時的2.5倍。不正確的坐姿還會引起脊椎兩側肌肉張力不平衡,壓迫腰椎神經,引起各種不適。

建議每1小時起來活動一下。將兩手搓熱後迅速放到腰底部,左右來回搓腰臀部位,每次30下。搓完後再輕輕地向後仰仰腰,左右扭一扭,促進血液循環。

一個簡單動作護腰椎

「小燕飛」可達到對頸椎、腰椎的自然牽引,加強頸關節、腰關節周圍肌肉力量,活動並保護關節。建議每天早晚臨睡前,俯臥床上,雙手放在背後,以腹部為支點,用力挺胸抬頭,同時雙腿併攏,繃直腳尖儘量向上抬起,使整個身體反翹起來,就像燕子在飛,持續5秒左右,然後放鬆休息,接著重複這個動作,每次做15∼20次左右。

-----------------------

十大惡習讓你狂長皺紋

減少皺眉大笑

1.整天愁眉苦臉,庸人自擾

這樣會使皮膚細胞缺乏營養,臉上的皮膚乾枯無華,出現皺紋,同時還會加深面部的「愁紋」。笑一笑,十年少。情緒穩定對內分泌平衡十分重要,擁有一顆溫和寬容心的女人是十分美麗的,其實也並不只是一種心理上的印象。

2.熬夜

熬夜是皮膚保健的大敵,睡眠不足,會使皮膚細胞的各種調節活動失常,影響表皮細胞的活力。所以每天至少要睡8個小時,如果低於這個水準,可要對 自己的健康指數重新估計。睡眠是否充足會很容易地表現在皮膚上,尤其是嬌嫩的眼部肌膚。而一個香甜的好覺,則可以消除皮膚的疲勞,使皮膚細胞的調節活動處于正常,延緩皮膚的老化。

3.經常曝曬

吸收過量的紫外線壞處多多,輕則令皮膚變黑變粗,重則可導致皮膚癌,而它當然也是皮膚提早老化的罪魁禍首之一了。因為陽光直射會直接損傷皮膚深層的彈性纖維和膠原蛋白,致使面部皮膚變得鬆弛無光澤,出現皺紋。所以,要養成使用優質防曬品的好習慣。

4.抽煙喝酒

尼古丁對皮膚血管有收縮作用,所以吸煙者皮膚出現皺紋要比不吸煙者提前10年到來,所以,如果你是一個抽煙者,看上去就會比同齡人衰老10歲。而喝酒會減少皮膚中油脂數量,促使皮膚脫水,間接影響到皮膚的正常功能。

5.面部表情過於豐富

經常眯眼、皺眉、狂笑、撇嘴,這些動作和表情都會使面部增多皺紋,所以,最好儘量減少面部動作和過分的表情。

6.不愛喝水

水是生命之源。讓肌膚及時補充足夠的水份,才是護膚之道的關鍵所在。水份如果攝取不夠,會導致油脂分泌量不足,皮膚就很容易脫水,所以每天必須強迫自己喝6至8杯的水,但是不要喝富含咖啡因的飲料。

7.不喜歡運動

這可不好。適量的運動能促使全身血液循環加速,使肌體活動張弛適度,從而增強皮膚潤滑,也可令全身肌膚有大量流汗的機會,讓肌膚達至健康平衡,大大減低肌膚衰老的機會。所以,要加強鍛煉啊。

8.卸妝不徹底

這是大多數人會犯的錯誤。僅僅用洗面乳是不能夠徹底清潔皮膚的。你應該定期做深層潔面的工作,以免那些我們的肉眼看不到的污垢堵塞毛孔,影響皮膚的正常呼吸。

9.不了解自己的皮膚,沒有選對護膚品

你真的瞭解自己的皮膚嗎? 只有真正瞭解自己的肌膚才能做出正確的選擇。不妨找個機會做個肌膚測試,瞭解多一些。

10.親近刺激性的食物,遠離維他命

趕快懸崖勒馬! 刺激性的食物,比如辛辣的、油炸的,對於皮膚有如定時炸彈,煎炸品,辣食都要適量減少,才會有助於肌膚內分泌平衡,減少暗瘡和油膩等皮膚問題的出現機會。而果蔬中的維他命對皮膚大有好處,況且果蔬不但美味可口,令人心情大好,而且也可做成天然面膜,效果很好,而且還是一件極有生活情趣的事。要儘快合理調配你的飲食啊。

-----------------------

「金雞獨立」好處多

緩解痔瘡預防老年癡呆

你會「金雞獨立」嗎?如果你能閉眼堅持9秒以上完成「金雞獨立」就算你牛! 專家介紹,閉眼金雞獨立是國民體質監測專案之一,用於測試人體平衡能力,也是衡量我們有沒有邁向衰老的一個有效方法!

金雞獨立是衰老的檢測器!

閉上眼睛,單腿站立,邊上請人讀秒報時。注意:一隻腳抬離地面,但不能架放到另一條腿上。站立過程中隨你怎麼搖晃,只要抬起的一隻腳不落地就行。那麼,這個動作的判斷標準是多少? 不同的年齡段和性別都有不同的標準。

男性 女性 站立時間

30-39歲 40-49歲 9秒

40-49歲 50-59歲 8秒

50-59歲 60-69歲 7秒

60-69歲 70-79歲 6秒

根據圖表判斷,如果你是65歲的男性,就應該至少能站立6秒,如果站不到,那就是平衡能力較差,您的衰老速度大於你的實際年齡。

很多人不知道,「閉眼金雞獨立」是日本京都府立大學的山田教授根據30多年對人體生理功能的研究,總結出的一套判斷人體老化程度的方法,也被列入中國國民體質監測中的測試專案之一。如果平時沒事時多練習,還可以幫你養命!金雞獨立好處實在太多了!

1提高身體平衡感

金雞獨立簡單易行將兩眼緊閉,身體放鬆,任意抬起一隻腳。注意一定要閉著眼睛。這時你的身體要保持平衡需要充分調動大腦神經進行身體的平衡。初次練習站不了多久沒關係,只要你持之以恆地練習,身體的平衡感會越來越好。當然,大腦也得到了有效的鍛煉。

2緩解痔瘡

練習金雞獨立的過程與兩腳落地不同的是,需要臀部肌肉用力。臀部肌肉與下腹部肌肉在一收一縮的過程中能夠有效促進肛門周圍的血液迴圈,這樣能夠有效防治痔瘡。所以不妨在候車、打電話的時候,試著單腳站立吧。

3減肥塑身型

金雞獨立的過程中需要站立的腿部和臀部、下腹部用力,也就能鍛煉這些部位的肌肉。從而起到減肥的效果。要注意的是一定要注意換腳練習。

4預防老年癡呆

日前,發表在《中風》雜誌上的一項研究指出,單腿保持平衡的能力是對大腦健康的重要測度。如果不能單腳站立,那麼未來很有可能患上中風和癡呆症。

而如果每天堅持練習單腳站立還能夠#明預防老年癡呆。進行單腳站立的時候,身體為了維持平衡能有效鍛煉大腦的協調性,並且能夠有效鍛煉腦垂體、小腦,有效預防老年癡呆。

---------------

 
 
今日相關新聞
久坐最傷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