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一個雞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野生動物在我家

春暖花開,萬物復興,度過了寒冬,大家可是迫不及待地想出門活動活動,不僅人如此,動物也是。

日前高貴林的一戶人家闖入了一隻好奇心重的美洲獅,只見這隻身型可與中型犬相比的「大貓」緩緩地從後院連接的樹林走近,在屋子落地窗前探頭探腦的看了屋內,齜牙咧嘴示威後才慢慢離開……。

這戶人家可不是住在什麼深山野林中,而是距離高貴林中心商場(Coquitlam Centre)不過十分鐘車程的住宅區,附近還有供兒童遊戲和市民散步溜狗的公園!

文:葉曉蓉 圖:WildSafeBC、網路圖片

野生動物在我家,該怎麼辦?

根據WildSafeBC上野生動物通報的資料統計,大溫近期出沒的大型野生動物有郊狼(Coyote)、美洲獅(Cougar)、黑尾鹿(Mule Deer)、黑熊(Black bear)等。

WildSafeBC建議,要是住家附近有野生動物出沒,別驚慌,先思考吸引牠們的原因是什麼,是留在戶外的食物或外頭的垃圾桶?還是後院堛熙]施成為野生動物的避風港?亦或是家埵傢d物?也許這些野生動物只是「路過」,並不會在附近久待,也有可能是其他外在因素,迫使野生動物往人類所在的住宅區移動。

並不是所有野生動物的出現都是壞事!

WildSafeBC強調,以單獨的個案來看並不需要驚慌,以郊狼來說,牠們已經很習慣都市環境,通常會補食老鼠,有助於減緩鼠患問題。

為了達到維護生態自然,維持人與動物的和平相處,WildSafeBC列舉以下要點來防範野生動物的不請自來,甚至是駐紮久留:

●將家堜U圾、廚餘處理好,最好等收垃圾當日再將垃圾拿出,戶外的收集桶蓋子要蓋好。

●花園餵鳥器會吸引小型的齧齒類動物(如老鼠、松鼠、野兔)間接引來郊狼或是美洲獅捕食,熊也喜歡吃鳥飼料,最好只在冬天擺放。

●在室內餵自家寵物,晚上時寵物最好待在室內,不要外出,尤其是小型的寵物狗、貓、鳥等。

●如果後院有養雞或是小型牲畜,請正確安裝和維護電動圍欄,並將飼料放在安全的位置,保持區域乾淨,免得吸引齧齒類動物。

●家埵p果有果樹,在果子成熟後儘快收成,免得吸引熊來採食。

●如果家有鹿蹤,不要餵食,避免鹿到此逗留,引來美洲獅或郊狼,其他野生小動物同樣避免餵食。

郊狼(Coyote)

郊狼為犬科動物之一,介於家犬和狼之間,外型乍看下容易被誤認為灰狼,但仔細一看郊狼體型比灰狼明顯來得小,身長約4英呎(灰狼約6英呎),約20至25磅(灰狼80至120磅),毛髮為淺灰或棕色,耳朵尖而長,嘴形細尖,加上在低路平原地區灰狼幾乎是絕[的狀態,通常人們在都市看到的通常是郊狼。

郊狼主動攻擊人類的例子很少見,但有時候牠們在都市過得太習慣,可能會攻擊飼主旁沒上項圈的寵物,不過由於郊狼體積小,通常不會是致命攻擊。要是遇到侵略性的郊狼,不要跑!這會觸發牠們的攻擊行為,應該要慢慢走開,並且大聲說話,要是出門散步溜狗,帶支手杖或是棍子能夠保護自己,萬一被郊狼攻擊,攻擊其肋骨或是腹部可以有效趕跑牠們。

黑熊(Black bear)

黑熊是北美三種熊類最小的一種,成年熊身長可至6呎高,體重可達300公斤,冬眠時間通常為十一月至四月左右,目前在本拿比和高貴林高地地區已經有熊的蹤[。

如果在家後院看到熊,趕緊入屋內將所有門窗鎖好,並且立即撥打卑詩自然保護局的通報專線。在確認熊離開後才能離開屋內,並且找出吸引熊的因素,如垃圾桶堛獐p餘或是燒烤爐沒弄乾淨等原因,應馬上處理。

夏季露營、登山健行時最好結伴成行,一路上保持說話,並隨身攜帶防熊噴霧(bear spray),要是遇到了熊,不要對牠大聲叫喊、尖叫或是奔跑,這會讓你成為熊的攻擊目標!最好保持冷靜,用低沉、響亮的聲音對熊說話,熊認得人的聲音,讓牠知道你是人類,然後沉穩緩慢的離開現場。

美洲獅(Cougar)

美洲獅主動攻擊人的例子罕見,但是對小孩子或是小型寵物來說,可能非常致命;若不幸遇到美洲獅發動攻擊,你一定要反擊,使用石塊、棍棒或是身邊有的物件來保護自己。

如果是和美洲獅相遇,當牠看荍A的時候別退縮,盯住牠的眼睛並且厲聲說話,讓牠瞭解你是人類,並不是一個容易的目標,之後維持眼神接觸,後退離開(面朝美洲獅)區域,尋找庇護場所,撥打專線尋求幫助。

 
 
今日相關新聞
野生動物在我家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