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六四展悉鎮壓 新移民學生震驚 明白港人為何對國家抱「成見」

[2017.05.23] 發表
位於石硤尾的支聯會臨時六四紀念館(圖)由4月底開放至6月中。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表示,截至前日共有1321人參觀該館,由於宣傳有限,故參觀人數「已不錯」。(蘇智鑫攝)
梁同學(左起)、李同學、沈同學和阮同學均為就讀中四的內地新來港學生,他們上周在老師帶領下參觀支聯會臨時六四紀念館。他們說,在內地從未聽聞六四事件,或對此認識不深,展覽讓他們更了解當年中國政府如何對待八九民運學生。(蘇智鑫攝)
馮老師

【明報專訊】六四距今將近28周年,沒有親身經歷事件的香港中學生或感陌生,而在內地成長的新一代,更可能從未聽聞。支聯會上月起在石硤尾開放臨時六四紀念館,有中學教師近日帶學生參觀展覽,冀讓學生認識六四歷史,了解當中教訓。有新來港學生參觀後形容,對中國政府當年以坦克對付學生感震驚,開始明白港人為何對中國政府抱有很大「成見」。明報記者 梁智康

帶隊老師﹕先了解才能判斷

沙田五育中學通識科馮老師(圖)上周率領20多名中四生參觀展覽。在六四背景下成長的馮老師說,六四對她具有意義,但承認不同年代的年輕人,對不是發生在身邊的事都有距離感,這不止限於六四,故身為教師,正正有責任讓學生認識歷史。

馮老師說,希望透過展覽讓學生知道中國政權曾以坦克對付自己的人民,並了解香港社會為何堅持法治和人權。有意見認為港人毋須認識六四,但馮相信,人們在不同事情上都須先了解,才能作判斷。

來港兩年的梁同學說,在內地讀歷史科時,老師只輕輕帶過六四事件,直至自己觀看展覽中的片段後,才得知中國政府當年曾用坦克驅趕人民。她說,初來港時不理解為何港人對中國政治和政府抱有很大「成見」,但得知中國政府曾武裝鎮壓學生後,知道內地「屏蔽了很多東西」,故自己日後評價兩方看法時會有所改變。

學生﹕展覽無講「追求怎樣的民主」

去年來港的阮同學說,父母和老一輩曾向他談及六四,但他在內地讀書時未了解過,這次觀看展覽後,對中國政府曾用坦克和軍隊對付學生,感到震驚;但他認為展覽部分資料「有些片面」,例如展覽提及學生當年追求民主,但未有說明他們追求怎樣的民主。

兩名同學均表示不會出席支聯會的六四晚會,原因是他們會參與老師帶領的六四活動,但不會在空餘時間參與相關活動。

臨時館21日1321人參觀

臨時六四紀念館由4月30日開放至6月15日,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說,截至前日(20日)共有1321人參觀紀念館,包括8個學校和3個團體參觀團。他說由於宣傳有限,故參觀人數已不錯,希望臨近六四會有更多人參觀,支聯會亦會在六四晚會宣傳,吸引更多市民在展覽結束前到訪。

更多港聞
500活動慶回歸 慶委會料吸百萬人
【明報專訊】今年是回歸20周年,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慶委會)擬舉辦逾500項慶祝活動,預料有過百萬人次參加,包括於七一前後在維園舉辦大型科技... 詳情
【明報專訊】紅磡揭發準新郎猝死車廂悲劇。患先天心臟病男子原定前日與未婚妻晚膳卻爽約,未婚妻連番致電聯絡無果;至昨凌晨,未婚妻憑他所駕私家車內...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愛滋病顧問局分析2010至2015年數據,發現5年間,男男性接觸者感染病毒每年新增個案上升1.7倍,至2015年的461宗,... 詳情
【明報專訊】再有市民誤墮「假冒內地官員」電話騙案,一名工程師被騙透過記憶棒及電腦提供內地銀行戶口資料「協助調查」,其後發現戶口內共約170萬... 詳情
煮食昏迷起火  中年漢不治
【明報專訊】將軍澳發生奪命火警。昨午4時許,寶林h寶勤樓一單位廚房突然起火,冒出大量濃煙,鄰居發現報警,數十名居民急緊疏散,消防員趕至開喉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