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導賞團重遊八九現場 「本土視角」尋六四記憶

[2017.05.23] 發表
文化評論人陳景輝(右)前日帶領六四導賞團,走訪香港多處具八九民運背景的地方,希望參加者能藉「本土視角」尋找六四記憶。(陳景輝提供)

【明報專訊】為傳承六四記憶,活躍社運界的文化評論人陳景輝近年組織導賞團,帶參加者走訪八九民運時香港曾發動大型支援行動的地方,細說當年。他承認近年香港悼念六四的氣氛冷淡,期望導賞團能讓出席者以「本土視角」尋找六四記憶,令歷史不被遺忘。

陳景輝今年在六四當日和此前兩個周日,舉辦3個導賞團,以跑馬地馬場作起點,經過附近的新華社香港分社灣仔舊址和毗鄰建築,最後走訪中環遮打花園和天星碼頭,各個地點均為八九民運時香港主要請願和集會地點。他說,前日(周日)首團不足10人參加,而六四當日的最後一團至今有20多人報名。

訪馬場:港人不止「馬照跑」

陳說,今年特別重新整理了舊報紙和書本,為導賞團重構當年六四回憶。他說,1989年5月,香港有過百萬人上街聲援民運,又在跑馬地馬場集會,是香港支援民運的「全城階段」。他形容馬場具象徵意義,因當年港人被指「馬照跑、舞照跳」,但他們當日到馬場「破天荒不是賭馬,而是關心民運」。

帶團陳景輝:八九為港民主洗禮

新華社香港分社(即中聯辦前身)灣仔舊址是當年學界靜坐絕食的大本營。陳形容這地點反映當年中港兩地學生的連結和投入,前社長許家屯當年默許支援學運,讓員工和市民在外牆掛標語,但現今中聯辦不會再出現像許家屯的人。陳景輝說,六四記憶除了哀傷痛苦,亦有「希望」的一面,因八九民運是香港全社會的民主洗禮。

更多港聞
500活動慶回歸 慶委會料吸百萬人
【明報專訊】今年是回歸20周年,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慶委會)擬舉辦逾500項慶祝活動,預料有過百萬人次參加,包括於七一前後在維園舉辦大型科技... 詳情
【明報專訊】紅磡揭發準新郎猝死車廂悲劇。患先天心臟病男子原定前日與未婚妻晚膳卻爽約,未婚妻連番致電聯絡無果;至昨凌晨,未婚妻憑他所駕私家車內...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愛滋病顧問局分析2010至2015年數據,發現5年間,男男性接觸者感染病毒每年新增個案上升1.7倍,至2015年的461宗,... 詳情
【明報專訊】再有市民誤墮「假冒內地官員」電話騙案,一名工程師被騙透過記憶棒及電腦提供內地銀行戶口資料「協助調查」,其後發現戶口內共約170萬... 詳情
煮食昏迷起火  中年漢不治
【明報專訊】將軍澳發生奪命火警。昨午4時許,寶林h寶勤樓一單位廚房突然起火,冒出大量濃煙,鄰居發現報警,數十名居民急緊疏散,消防員趕至開喉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