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贊成22反對 一地兩檢議案通過 今年落實首兩步

[2017.11.16] 發表
立法會昨日以38票贊成、22票反對,通過政府提出高鐵一地兩檢的無約束力議案。律政司長袁國強表示,本年底前需完成「三步走」的首兩步工作。(郭慶輝攝)
立法會昨日通過政府一地兩檢議案後,反對一地兩檢市民昨晚在立法會外集會。一地兩檢關注組成員指下一階段會繼續反對政府方案。集會有幾十名市民參加,發言嘉賓包括公民黨吳靄儀、余若薇、梁家傑。(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經過拉布及休會風波,立法會昨日以38票贊成、22票反對通過政府提出有關高鐵一地兩檢的無約束力議案。律政司長袁國強昨日表示,歡迎立法會通過議案,當局有留意、尊重不同人士對一地兩檢與《基本法》的看法,政府會繼續小心研究,但形容推展一地兩檢工作非常緊迫,期望明年第3季可如期落實並通車。

大律師公會會長林定國前晚引述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指是否引用基本法20條實施一地兩檢未有最終定案。港府過去指出,會引用第20條「香港特別行政區可享有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及中央人民政府授予的其他權力。」即由中央授權香港推行一地兩檢。

袁國強表示,部分港人對第20條的意見,特區政府會如實向中央反映,亦會不斷檢視、分析,但他昨日發言,未有再提及引用有關條文的法律理據。

陳淑莊批「第一步」安排未公開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莫乃光在會後批評政府透過立法會製造假的民意授權,斥政府在會上強詞奪理的表現,是非常可恥。「一地兩檢」關注組召集人、公民黨陳淑莊批政府仍未有公開「第一步」的詳細安排,包括港府與內地將會簽訂的協議詳情,如協議的細節、何時簽署,以及由什麼人簽署等,形容政府是「賣香港人豬仔」。

陳沛然投贊成:按業界民意

政府原訂在10月25日在立法會審議一地兩檢議案,最終昨日才就此表決,並以38票贊成、22票反對通過,除建制派外,醫學界議員陳沛然亦投票支持。陳沛然解釋,於11月6日起,就一地兩檢進行業界民意調查,共收回1108份問卷,回應率為7.5%。初步調查結果發現,51.7%受訪者贊成在西九龍高鐵站實行一地兩檢的安排,41.5%反對。

袁國強發言時強調,政府提出動議是希望聽取議員意見,指即使政府無做公眾諮詢亦不代表是漠視民意,重申政府要顧及社會不同意見,並以香港整體利益為依歸,他說政府絕對不認同有關一地兩檢是「割地」甚至「自閹」等負面、政治化批評。

立法會通過議案後,袁國強指政府會推展一地兩檢「三步走」程序,今年底前需要落實首兩步,即與內地簽訂協議及人大常委通過,第三步是本地立法,期望立法會明年暑假休會前可以完成。保安局長李家超表示,會積極與內地單位就高鐵營運日常工作、緊急事故應變、通關等不同議題溝通。

陳帆:高鐵工程已完成97%

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表示,目前高鐵工程已完成97%,進展順利,當局會與港鐵等就收費、營運操作細節商討,高鐵班次等則需與國內單位落實,未來數個月亦會測試確保高鐵安全運作。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議案討論過程中有火花,理解大家的意見南轅北轍,但表決過程已經相對平靜。他表示一地兩檢議案共花26小時審議,當中議案實質辯論時間為8.5小時、官員回應1.5小時,表決花上半小時,其餘時間則是點算人數、討論中止待續議案等。

更多港聞
評國歌法 烈顯倫:刑事法一般無追溯力
【明報專訊】前律政司長、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提出《國歌法》本地立法或可具追溯力,終審法院前常任法官烈顯倫昨回應指出,他沒有研究國歌法議題... 詳情
【明報專訊】「雙學三子」早前因衝擊公民廣場案被覆核刑期並遭改判囚,終審法院前常任法官烈顯倫昨表示,法庭判刑有兩個重要原則,一是罪行本身的嚴重... 詳情
【明報專訊】《國歌法》立法一事近期惹起爭議,明愛專上學院及中文大學今日舉行畢業禮,有學生已預告在奏國歌時會有抗議行動,其中明愛專上學院的畢業... 詳情
九巴月票780元 日限10程 本報推算﹕日搭35.5元以上才划算
【明報專訊】討論多時的九巴月票計劃有望明年初推出,據了解,九巴計劃推出780元的月票,適用於九巴所有路線,包括通宵線、假日馬場專線等,每日限... 詳情
皇仁直播半截研討會 不包李飛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昨晚抵港,並於今早出席基本法研討會演講,主題是香港作為特區的角色及使命。教育局早前發通告邀請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