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愛今畢業禮 學生擬奏國歌時抗議

[2017.11.16] 發表

【明報專訊】《國歌法》立法一事近期惹起爭議,明愛專上學院及中文大學今日舉行畢業禮,有學生已預告在奏國歌時會有抗議行動,其中明愛專上學院的畢業學生,稱對天主教香港教區楊鳴章主教日前「若堅持不唱國歌,根本是違反社會常態」的言論感不滿,計劃在今午畢業禮播放國歌期間,以行動回應,向擔任典禮嘉賓的楊鳴章高舉「我是香港人」、「身分認同,恕難類同」等標語表達不滿。

睆煄G立國歌法後或改校規

身兼河南省政協委員的琤芮瑊z學院校長何順文,昨日在畢業禮後被問若國歌法在本地正式立法,學校會否有措施配合。他表示學校管理層尚未討論,若正式立法,「可能亦會看(學校)規章是否需要作一些修訂」,指學校原有校規已列明學生不應在校內作出不當行為,強調若學生在播放國歌期間的態度欠嚴肅,「應先教育他們」。

身兼香港大學校董的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表示,現時國歌法尚未作本地立法,任何表示作出配合的討論仍言之尚早。他又指若學生有行為問題,「應以教育為主,非所有事都要執法為先」。

有學生團體日前在20間學校派發港獨單張。本身是大律師的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質疑,有關行為已構成違反刑事罪行條例第9及第10條,指政府可以執法,第一次定罪可處罰款5000元及監禁兩年。她又倡議,政府可就基本法23條分階段立法,先就分裂國家罪行立法,遏止宣揚港獨行為。

有機結合全面管治權高度自治

聶德權:貫徹一國兩制

另外,民主黨涂謹申昨日在立法會上就中央提出的「全面管治權」提出口頭質詢。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回覆,中央近年強調對香港擁有全面管治權,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到要維護中央對香港全面管治權及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是「有機結合」。

公民黨楊岳橋要求聶德權舉出具體例子,全面管治權與高度自治如何「有機結合」,聶德權回應時僅稱,特區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已是實踐有機結合。

更多港聞
九巴月票780元 日限10程 本報推算﹕日搭35.5元以上才划算
【明報專訊】討論多時的九巴月票計劃有望明年初推出,據了解,九巴計劃推出780元的月票,適用於九巴所有路線,包括通宵線、假日馬場專線等,每日限... 詳情
皇仁直播半截研討會 不包李飛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昨晚抵港,並於今早出席基本法研討會演講,主題是香港作為特區的角色及使命。教育局早前發通告邀請各...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沙中線灣仔工地早前因廢棄鋼管樁,令工程滯後。運輸及房屋局昨回覆本報查詢時詳細交代事件始末,披露廢棄鋼管樁本應由土木工程拓展署... 詳情
探身入槽簬甇  工人被夾命危
【明報專訊】將軍澳景林h昨發生嚴重升降機意外。一名維修技工打開升降機門,探身入羆悇d看時,升降機突然下降,工人被夾於升降機與地台之間,傷重... 詳情
定罪前4日轉讓 Erwiana指避索償 前僱主稱物業還分居夫
【明報專訊】女僱主羅允彤(圖)2015年初被裁定襲擊和恐嚇印傭Erwiana等19項控罪成立,判囚6年。Erwiana同年3月入稟區院向羅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