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要回收鋰電池並不容易,主要問題在於各車廠採用的技術不同,難以用同一方法分解電池。
放大
 

其他新聞
皇銀躋身全球30大銀行
鴻海非法加班組裝iPhone X
消費者網上購得反斗小猴膺品
加批發業9月銷售跌1.2%
美國零售商應對亞馬遜 提前減價迎戰「黑五」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經濟
 電池回收勢成大市場
電動車進入新時代

【明報專訊】美國電動車公司特斯拉(Tesla)上周推出全球首款電動貨車,同時展示全球最快量產跑車,是帶動電動車進入新時代的象徵。電動車興起,外界關注的是大量電動車電池產生的環境問題。不少商家覬覦這個新市場,希望憑新技術拆解電動車電池,但有三大問題要克服,包括成本效益、回收技術和業界接受程度。

電動車鋰電池入報廢期

舊款電動車採用的充電池是現時一般汽車使用的鉛酸電池,這種電池面世多年,回收技術成熟,能夠將96%材料回收再用。電動車近年漸受歡迎,鋰電池有快速取代鉛酸電池之勢。

市場顧問公司Roskill預計,到2025年,電動車的鋰電池佔全球市場的九成。鋰電池回收現時仍未盛行,而電動車鋰電池逐步「到期」,情況開始改變。

車廠技術不同 回收鋰電池不易

回收商面對多個問題,首先,由於電動車廢棄電池量不足,回收商暫時難以取回投資和營運成本。加拿大回收鋰電池初創公司 Li-Cycle指出,要回收鋰電池有利可圖,首要是回收電池大部分不同部件。業界說,一枚1,000磅重的鋰鈷電池蘊含價值大約6,000美元的可回收物料,較低價值的鎳鈷電池也值1,700美元。

要回收鋰電池並不容易,主要問題在於各車廠採用的技術不同,難以用同一方法分解電池。現時大部分回收商採用「熱冶術」(pyrometallurgy),回收電池的金屬,但這一般只能取得鈷或少量鎳。自2006年起,回收鋰電池的比利時公司優美科(Umicore)算是目前歐洲最先進的金屬回收商,它除了「熱冶術」外,還採用濕式流程(hydrometallurgy),抽取鋰、鈷和鎳,之後循環再造新汽車電池。加拿大金屬回收商美國錳也運用原本用作處理低級錳礦的技術,據說能從電池回收100%的鋰(Lithium)、鈷(Cobalt)、錳(Manganese)、鋁(Aluminum)和鎳(Nickel)。

需求急增 電池物料有價

現時電池物料供不應求,有價有市,如能有效回收電池的稀有金屬,會是一門大生意。電動車銷量預計由現時每年少於100萬輛急增至2021年的1,400萬輛,原材料數據公司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估計,到時需要每年增產3萬噸鈷和8.1萬噸鋰,才能應付電池需求,但同年回收的鈷只有每年1.16萬噸,比現時的7,100噸多約六成,遠未能滿足需求。

現時全球的鋰大多來自智利,阿根廷和澳洲的鋰礦相繼投產,可增加供應量。然而,鈷的情況嚴峻得多,因為全球絕大部分的鈷,源自戰亂頻生的剛果民主共和國,鈷的價格今年已上升1倍。

回收電動車電池業方興未艾,但汽車生產商是否願意使用,卻是另一回事。

美國阿貢國家實驗室(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運輸研究中心分析員蓋恩斯(Linda Gaines)指出,輪胎生產商至今仍不太願意採用回收橡膠製造新輪胎,部分原因是擔心責任問題。

 
 
今日相關新聞
電池回收勢成大市場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