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冒險探身抓緊事主 角力20分鐘 8警天台邊救回 企跳漢道謝
建造業創新中心後天開幕 展示新技術
將軍澳沼氣轉化廠 產量及上限五成多
九成市民不知「春翅」來自瀕危鯊 環團促強制標籤魚翅鯊種
警今起一連4日 加強票控違例貨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1/4油旺樓宇 地積比用盡

【明報專訊】市區重建局今年5月在旺角及油麻地兩區,展開為期兩年的地區規劃研究,探索舊區重建新策略。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天表示,根據初步研究資料,區內樓宇約有四分之一、即超過800幢樓宇已用盡地積比率,甚至達到「負數」,超出現行城市規劃及法例所准許的發展密度限制;若要重建區內800多幢舊樓,估計將錄得近1380億元財務虧損。他說,需要以全面方式推動市區更新,除重建、復修、保育及活化的「4R」工作,亦需加入「改造重設」的新策略。

市建局目前正就「油旺」兩區展開地區規劃研究,韋志成昨日在網誌表示,有關研究範圍面積約212公頃,涉及3350幢樓宇,平均樓齡高達48年,當中九成樓宇樓齡超過30年,近半數樓齡更超過50年,目前正進行第一階段工作,就區內樓宇的樓齡、規劃布局、人口分佈、環境、基建設施及交通容量等研究,以了解「油旺」兩區的老化程度。

市建﹕倘全重建蝕逾千億

韋志成說,初步研究資料顯示,區內樓宇約有四分之一、即830多幢樓宇已用盡其地積比率,甚至已達「負數」,以致建築物一般體積大,單位密密麻麻、樓宇之間距離窄,空氣流通情G差。他指若以現時補償政策估算,單是重建區內800多幢舊樓,市建局將面對近1380億元財務虧損。

韋志成續說,若不展開重建,而是為舊樓復修,參考市價每平方呎的復修金額介乎1000至2000元,很難期望舊樓業主願意自掏腰包,為大廈及單位全面復修。他又指油旺兩區每平方公里的人口密度,最高達10萬人口以上;而研究範圍內有一半居民是當區的自住業主,市建局要進行市區更新,需面對區內發展密度高、缺乏大型公共屋h作安置調遷等問題。

 
 
今日相關新聞
1/4油旺樓宇 地積比用盡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