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出生中國的女子乒乓選手唐娜(右)不滿中國選拔制度不公,轉籍韓國,助韓國女子乒乓球隊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獲得女子團體銅牌。(美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寒冬限氣停供暖 醫院上書「爭氣」
「煤改氣」工程為治霾
能源局認天然氣儲備建設滯後
濟南空氣污染 製造業限產40%
德清首辦聯國地理資訊大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媒體揭中國體育界腐敗潛規則

【明報專訊】由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主管、《檢察日報》主辦的內刊《方圓雜誌》,在今年1月爆料中國體壇的种种黑幕,該文近日曝光,文章內容提到中國體育界高層腐敗問題「觸目驚心」,包括收受賄賂、操縱比賽、金牌內定等黑箱作業都是常態,賽事成了中國官員「中飽私囊」的「利器」。

中國體育界醜聞不斷,除了禁藥問題外,收受賄賂、操縱比賽、金牌內定等黑箱陋習也是屢見不鮮,連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的內刊,都痛批中國體壇高層的腐敗,令人觸目驚心。

《方圓》以中國水上芭蕾國家隊前領隊俞麗為例,在第十二屆中國全運會上,主辦單位遼寧省,為達成奪金目標,涉嫌賄賂俞麗,讓其在水上芭蕾評分上偏袒遼寧隊,操縱比賽,令其他省隊不滿開記者會哭訴「金牌內定」。

《方圓》指,而在中國體育界,很多奪金重點項目的背後都有一個俞麗式的人物,他們在自己的運動圈內擁有很高地位與說話份量,掌握蚢B動員的「生殺」大權,甚至操縱比賽;知情人士透露,類似於跳水、水上芭蕾、體操等主觀評分項目,黑箱操作的可能性更大,「想讓誰得金牌,就會授意裁判多打分,壓其他對手的分數。」

隨茠顐茖茼h名體育界高層落馬,許多中國體育界的「潛規則」一一曝光,中國清大體育法研究中心主任田思源說,在中國奪金熱門的項目上,出現了「讓你上,拿金牌;不讓你上,你無名」的誘惑,即使在中國實力普通的體育項目上,也存在「不花錢就難入選」的「潛規則」。

田思源指稱,在中國很多比賽被人為操縱的痕[明顯,「不但違背體育道德,更是在挑戰觀眾的智商,但社會大眾對此又無可奈何。」

出生中國,已入韓國籍的女桌選手唐娜就曾砲轟中國的內定選拔制度,她稱:「在中國,我永遠沒有機會;中國乒乓球協會並不是通過選拔賽,而是提前指定有潛質的選手進行集中培育。」

《方圓》還引述被譽為體壇「反黑鬥士」的浙江省前體育局局長陳培德犀利的言論,陳培德痛批:「體育界有一種腐敗,唯獨體育界有,別的領域沒有,就是競賽。競賽中的腐敗不是個人行為,往往是集體行為、組織行為、政府行為。」

許多中國網友也感同身受,他們紛紛表示:「我記得全運會有場拳擊比賽,被打得媽媽都不認識的選手最後奪冠,解說都驚呆了,中國真是有人的地方就有腐敗」、「把體壇去掉,更準確」、「在中國,超過兩個人的活動就沒有公平」、「冰山一角」。

 
 
今日相關新聞
媒體揭中國體育界腐敗潛規則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