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0
    星期日

平治撞3車 司機失蹤 兩大醉「乘客」被捕

[2017.12.10] 發表
警員到場調查時,發現兩名男子醉倒車上乘客座位,其中一人平楞嵼y,膝蓋有損傷。(蔡方山攝)
連撞3車後,涉事平治在600米外的灣仔告士打道路邊被警方發現,司機位無人,車內只有兩名醉酒「乘客」。(蔡方山攝)

【明報專訊】一輛平治房車昨凌晨在灣仔連撞3車後駛離,警方其後在附近尋獲該平治,司機位無人,乘客位則有兩名大醉男子,警方最終以涉嫌「在體內酒精濃度超過訂明限度的情G下掌管汽車」罪名拘捕兩人,並正追查涉事司機身分。

涉「酒精超標掌控汽車」

被捕兩人分別30歲姓盧及54歲姓譚,在警方到場時分別醉倒車上前座及後座乘客位,兩人因受輕傷,事後送院治理,未有大礙。

事發昨凌晨1時許,涉案平治房車沿謝斐道東行駛至堅拿道西時,先將一輛停泊路邊私家車的「泵把」撞至甩脫,平治未停下,轉入堅拿道西往北行,再撞到兩輛停泊路邊的電單車,繼而轉出告士打道西行。途人目擊撞車報警,警員到場調查,在約600米外的告士打道108號對開發現涉事平治,其左邊車身有撞珩[,滿身酒氣的盧及譚醉倒車內乘客位,司機位則無人,未知司機是逃離現場還是假扮乘客,最後以涉嫌「在體內酒精濃度超過訂明限度的情G下掌管汽車」拘捕兩人。

大狀﹕警或懷疑一乘客是司機

大律師陸偉雄稱,「在體內酒精濃度超過訂明限度的情G下掌管汽車」罪名中,「掌管」是指被捕者有權及可以駕駛涉事車輛;一般而言,警方執法條件包括被捕者當時身在引擎開動的車輛及身處司機座位,如果被捕者身懷車匙,亦會增加嫌疑;他相信警方拘捕兩名醉酒「乘客」,可能是懷疑其中一人是司機,故先拘捕兩人,再作深入調查。案件中,如果被捕者認為自己清白及無醉酒駕駛,有權拒絕接受酒精呼氣測試,但若是醉酒司機假扮乘客及拒絕接受酒精呼氣測試,一旦被揭發,或會被加控「無合理辯解下拒絕提供呼氣樣本」罪名。

根據《道路交通條例》39A條,任何人在任何道路上駕駛、企圖駕駛或掌管汽車,而在其呼氣、血液或尿液中的酒精比例超過訂明限度,即屬犯罪,最高可判罰款2.5萬元及監禁3年。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多個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及新界東區議員昨成立「解決新界東塞車大聯盟」,發言人鄧家彪提出多項建議,包括興建以大埔為起點、闢隧道穿過九肚... 詳情
平機委員促准性侵案視像作供
【明報專訊】跨欄運動員呂麗瑤公開稱多年前被性侵的事件引起社會關注,平等機會委員會成員、中文大學社會學系教授蔡玉萍昨在電台節目表示,政府應加快... 詳情
指濠江政治保守「掟紙飛機也激進」 面臨DQ 蘇嘉豪:不為議席改變
【明報專訊】「肯定係你搞洁A所以無鬻U學金啦。」與權力抗衡的代價,26歲的蘇嘉豪早在大學年代為同學爭取權益時已領教過。3個月前循直選成為... 詳情
與傳統民主派分歧 嘆議會內「正宗無朋友」
【明報專訊】目前澳門立法會33個議席只有4席屬民主派,蘇嘉豪與傳統民主派亦時有分歧。議會內強弱懸殊,他形容過去兩個月雖「孤軍作戰」,仍盼逐步... 詳情
若判囚逾月料失議席 信還清白
【明報專訊】蘇嘉豪去年5月遊行時被指未有聽從警方指示離開,被控「加重違令罪」,即拒絕服從公職人員的明示告誡,最高可被判囚兩年,若他被判囚3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