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加國央行料將不急於加息。(資料圖片)
放大
 
放大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上月通脹緩和僅升2.2% 預期央行延至7月加息
NAFTA談判未達協議 樓市不明朗

【明報專訊】加國4月份通脹略為緩和﹐但剔除價格反覆項目的核心通脹則上升至超越加國央行2%的目標﹐是6年內首見。這是否意味央行需要急於加息﹖經濟師與學者均認為﹐從現時加國經濟整體表現及未來前景分析﹐央行在5月底料不會加息﹐或許在7月才加息﹐之後會否有進一步加息行動﹐視乎到時實際情況﹐並非如今年頭時部分人所顧慮﹐央行加息步伐開展後﹐利率便一路上揚。

加拿大統計局昨天公布﹐4月份通脹按年計為2.2%﹐低過3月份的2.3%﹐亦低過市場普遍預測的2.3%。加國央行計算核心通脹的3個指標當中兩個從2%上升至2.1%﹐一個維持為1.9%。平均計算﹐4月份核心通脹為2.03%﹐高過3月份的1.97%﹐是自2012年2月以來首次升穿2%﹐亦即是升達央行2%的通脹預期目標。

央行很重視通脹數據﹐以評估加國經濟會否過熱﹐從而決定是否加息。對於核心通脹升逾目標水平﹐央行行長波洛茲在4月底訪問華盛頓時表示﹐不要老是問他﹐通脹升逾目標後是否就要加息。他明言﹐雖然不會背離通脹目標﹐但要提醒大眾﹐他們容許核心通脹可以在一個範圍內上落。

美加息差擴大恐不利加元

多倫多大學士嘉堡分校經濟學系副教授區美詩(Iris Au)表示﹐核心通脹只是稍高過央行2%目標﹐並非如整體通脹的2.2%。

況且﹐整體通脹主要受能源與汽油價格上升影響﹐而能源與汽油價格升勢被視為非長期性因素。

她相信﹐在央行在5月30日議息時﹐預料不會加息。但估計於7月11日將會加息﹐原因是央行不能與美國聯儲局的加息步伐相差太遠﹐如果聯儲局貫徹加息﹐而加國央行不跟隨﹐美加息差擴大﹐既不利加元﹐亦可能導致資金外流。

不過﹐區美詩續稱﹐加國央行也要考慮本身經濟形勢﹐若在7月加息後﹐未免會在今年內再加息。理由是能源與汽油價格升勢未必長久持續﹐而且﹐加國經濟受到北美自由貿易協議重談仍未有結果﹐以及地產市場還在整固的影響。所以﹐7月加息後﹐難以斷言央行會有後續加息行動。

業界料加息步伐不會太急

道明銀行高級經濟師馬普爾(James Marple)與滿銀資本市場首席經濟師波特(Douglas Porter)持與區教授類似觀點﹐兩人都認為﹐央行的加息步伐料將不會太急。這並非如年初時部分人所猜測﹐加息周期開展後﹐便一路加息下去。

馬普爾指出﹐在未來幾個月內﹐能源價格料將推高整體通脹﹐但到年底時影響將減退。這就如安省政府提高最低時薪﹐導致出外用餐而費用上升一樣﹐這對整體通脹的影響是存在﹐但會逐漸減退。

他同時提出﹐其實更要看重的是加國經濟的基本問題﹐而這涉及北美自由貿易協議重談的結果﹐以及地產市道何時真正復蘇﹐家庭高負債何時回落。在這些還不明朗的因素下﹐央行沒有什麼強烈理據需要接連加息。因此﹐他估計在7月加息後﹐央行會先觀察才後動。

波特指出﹐儘管4月份核心通脹升逾2%﹐市場沒有重大反應。事實上﹐整體通脹低過市場人士預測﹐由此看來央行沒有必要在5月加息﹐可以等待7月才再考慮。

加國央行自去年7月以來﹐加息3次。上月議息時維持基準1.25厘不變﹐自今年1月以來一直沒有變動。

 
 
今日相關新聞
上月通脹緩和僅升2.2% 預期央行延至7月加息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