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16
    星期六

指處理一地兩檢違規不公 不適任主席 26議員擬提案不信任梁君彥

[2018.06.16] 發表
立法會非建制派議員及中間派議員陳沛然合共26人擬向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圖)提不信任議案。(資料圖片)
60多個個人及團體發起聯署譴責梁君彥,批評他濫權,要求他問責下台。聯署發起人、新民主同盟譚凱邦(前排左三)批評,梁君彥於大會主持二讀時未待已排隊的議員完成發言程序,剝削議員發言權。(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近日處理表決一地兩檢草案的做法引起爭議。立法會全體民主派議員聯同醫學界陳沛然和熱血公民鄭松泰合共26人,擬向梁君彥提出不信任議案。民主派要求在下周五內務委員會上討論有關議案。

民主派擬提出的不信任議案中,會提到梁君彥在一地兩檢草案恢復二讀、全體委員會及三讀程序,以及在會議期間的主持手法,均違反《議事規則》,剝奪議員權利,證明他無意及無法公平公正主持立法會會議,不適合再當立法會主席。

公民黨楊岳橋表示,料議案不獲得建制派支持,但「應該要做的事(提不信任議案),都必須要做」,冀透過議會,向公眾交代梁的「惡行」。楊說,一旦內會否決議案,泛民會把議案直接提交立法會大會。

民主黨尹兆堅斥梁君彥執行議事規則時不斷「搬龍門」,質疑梁是否自以為「食住我們、樣樣都是他威晒」,希望提出不信任動議,向梁「還以顏色」。

今次是民主派第二次向梁君彥提不信任議案。2016年,梁君彥上任立法會主席初期發生宣誓風波,泛民不滿梁君彥推翻自己容許青年新政兩名議員重新宣誓的決定,質疑梁君彥的能力出現問題,他們提出的不信任議案被建制派否決。

不信任議案屬於無約束力的議員議案,須經分組點票表決,目前建制派在功能組別和分區直選的議席都比民主派多,因此議案日後提交立法會大會討論,亦將難以通過。

民間團體聯署譴責梁濫權

另外,多個民間團體及個人聯署譴責梁君彥,批評他濫權,主持會議不公,促他下台。聯署發起人、新民主同盟譚凱邦相信,有人會就一地兩檢條例、梁君彥濫權的行為提出司法覆核。參與聯署的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表示,梁君彥今次是「試下把刀」,料之後處理國歌法等爭議性法案時,梁都會沿用今次手法主持會議,呼籲民間建立反專制大聯盟,搶佔未來的立法會和區議會議席,抗衡中共在香港實行威權法治。

更多港聞
青年可自薦入交諮會
【明報專訊】政府去年推出「青年委員自薦試行計劃」,招募青年自薦加入5個政府諮詢委員會。政府指反應正面,決定將計劃常規化並易名為「青年委員自薦...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派協調組織「民主動力」昨召開會議,討論民主派九龍西立法會補選的後備人選,以及是否需要舉行初選,會上對後備人選未達共識。「民主... 詳情
疑泥鏟突跌下 搬泥機夾死六旬維修工
【明報專訊】元朗八鄉昨日發生致命工業意外。六旬維修技工被發現夾於一輛小型搬土機前輪與挖泥鏟之間,重傷昏迷,其後由消防救出,送院不治。警方調查... 詳情
【明報專訊】患亞氏保加症的兼職游泳教練稱誤信內地女友被綁架,無視父親力阻,去年5月持玩具槍搶劫便利店以籌贖金,惟他把劫得的5600多元交予女... 詳情
【明報專訊】筲箕灣註冊中醫彭惠明去年向病人處方含有皮質類固醇、但未有標示成分的濕疹藥膏,令男嬰使用後皮膚變白,衛生署其後下令回收藥膏。彭昨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