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16
    星期六

疑泥鏟突跌下 搬泥機夾死六旬維修工

[2018.06.16] 發表
維修工人被發現時夾在圖中小型搬土機的左前轆及剷泥斗之間,送院不治。警方事後封鎖現場調查。

【明報專訊】元朗八鄉昨日發生致命工業意外。六旬維修技工被發現夾於一輛小型搬土機前輪與挖泥鏟之間,重傷昏迷,其後由消防救出,送院不治。警方調查後相信事件無可疑,不排除死者在維修搬土機時,挖泥鏟突然跌下。勞工處正追查確實意外肇因。

死者姓侯,67歲,事後被送往博愛醫院搶救,終告不治。現場為金水南路江夏圍一個機械工場。昨午事發前,侯在場內維修一部俗稱「貓仔」的小型搬土機,工場內的陳先生及一名女工曾見到侯進出拿取工具。至昨午約3時,女工聽到車輛引擎聲持續不斷,有感不尋常,通知陳前往了解,發現侯上半身被夾於搬土機左前輪及挖泥鏟之間,重傷昏迷,於是報警。消防其後到場將侯救出,交救護車送院。

警方初步調查後相信事件無可疑,列作工業意外處理,不排除侯維修搬土機時,搬土機挖泥鏟突然跌下肇禍。

勞工處表示高度關注事件,對於有工友身故,處方表示十分難過,對其家屬致以深切慰問。處方發言人稱,意外後已派員到場調查,並向工場東主發出「暫時停工通知書」,要求停止維修及使用涉事小型搬土機,直至處方信納已採取措施消除危害。處方指會全速調查,以確定意外成因,若有違例,會依法處理。根據《工廠及工業經營條例》,僱主必須為其僱員提供安全工作環境、作業裝置系統,如違反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50萬元及監禁6個月。

業界:地盤以外 維修毋須持牌

香港泥頭車司機協會總幹事陳三才說,維修小型搬土機與維修普通車輛無異,必須先用「頂車架」固定好車身。他說,在建築工地以外地方,例如昨日涉事的工場,並無規定須由持牌機械設備技工為這類工程車輛做維修,他亦不排除工場內沒有足夠設備以供固定車輛。他續稱,現時機械日新月異,以往手拿士巴拿及螺絲批已可維修,惟近年機械愈趨複雜,甚至要用電腦調校,技工的技術未必追得上。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患亞氏保加症的兼職游泳教練稱誤信內地女友被綁架,無視父親力阻,去年5月持玩具槍搶劫便利店以籌贖金,惟他把劫得的5600多元交予女... 詳情
【明報專訊】筲箕灣註冊中醫彭惠明去年向病人處方含有皮質類固醇、但未有標示成分的濕疹藥膏,令男嬰使用後皮膚變白,衛生署其後下令回收藥膏。彭昨日... 詳情
林子健擬傳召英專家
【明報專訊】民主黨成員林子健涉嫌訛稱被操普通話的大漢迷魂擄走並施虐,案件昨進行審前覆核。辯方稱擬邀請英國專家來港作供,需時處理相關問題及細閱... 詳情
過百親友同事見最後一面 港航空少不治 遺愛人間
【明報專訊】香港航空27歲男機艙服務員嚴卓斌上周到馬爾代夫出差,其間參加當地水上活動時疑遇溺,獲救後因腦缺氧一度昏迷,前日由醫療專機送返香港... 詳情
40工人地盤拉橫額 追薪逾300萬
【明報專訊】葵涌一個興建中的住宅地盤,昨晨有約40名工人拉起橫額示威,不滿被拖欠300多萬元薪金,其間有工人情緒激動在平台危坐,消防一度在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