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圖為兩岸和平小天使,共聚台灣交流聯歡。(新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違反登山自治條例 南投縣首開罰單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民調:「兩岸統一」 首次超越「維持現狀」

【明報專訊】台灣民意基金會17日公布民調,蔡政府上任兩年來,期盼未來「兩岸統一」的民眾從1成2躍升到2成6,首度超越「維持現狀」,成為僅次於「台灣獨立」的選項。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認為,這是一個非同小可的演變,代表統派支持者的一次大躍進。

台灣民意基金會17日公布「台灣人的統獨傾向」民調,有36.2%認為未來台灣獨立比較好,26.1%認為未來兩岸統一比較好,23.2%認為未來維持現狀比較好,16.2%沒意見、不知道或拒答。

游盈隆指出,這樣的發現,除了又一次打破「台灣人希望永遠維持現狀」的假象與迷思外,更令人驚奇的是,「兩岸統一」現在已經超越「維持現狀」,成為僅次於「台灣獨立」的選項,「這是一個非同小可的演變」。

從年齡層來看,45至54歲的中壯族群,有約3成3的人期盼未來兩岸統一,多於期盼獨立的2成7,也多於繼續維持現狀的2成5。其餘各年齡層,期盼未來台灣要獨立的人都高於期盼兩岸要統一及維持現狀的人。

從政黨支持者來看,有6成7民進黨支持者期盼未來台灣要獨立,4成6的國民黨支持者期盼未來兩岸要統一;時代力量支持者中有近5成的人希望未來台灣要獨立,親民黨則有5成3的人希望未來兩岸要統一。

游盈隆分析,支持「台灣獨立」的比例,在蔡英文上任時達到最高,有51.2%,但最近兩年多來看,台灣人的統獨傾向確實發生了戲劇性的變化。

簡單地說,期盼「未來兩岸統一」的人從1成5躍升到2成6,而期盼「未來台灣要獨立」的人從5成1銳減到3成6;同時,期盼「未來仍維持現狀」的人基本上都在2成5上下擺盪。

他認為,民眾期望蔡英文在追求「未來台灣獨立」這件事情上面會做出貢獻,但看起來,過去這兩年台灣人對她在這方面的表現是「失望的」。

與會的世新大學新聞系教授彭懷恩分析,目前兩岸關係撲朔迷離,人民忐忑不安,蔡英文在兩岸關係上沒有願景,也沒做什麼,可能是最大問題。政治評論家詹錫奎也認為,人民對於兩岸關係毫無進展感到不耐煩,支持未來統一的比例創下新高可能與賭氣有關。

 
 
今日相關新聞
民調:「兩岸統一」 首次超越「維持現狀」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