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據《清史稿》記載,清乾隆的首任皇后富察氏(秦嵐飾,中)雖出身貴族,但生性勤儉,多戴絨花飾品,而非一般奢華首飾珠寶。(愛奇藝網上圖片)
放大
 
富察皇后的衣服綴有牡丹,牡丹寓意極佳,有富貴、幸福、吉祥等意思。(《延禧攻略》劇照)
放大
 
外間不少劇評都讚美劇組的服飾設計精緻,能突出人物形象,眾妃嬪髮飾亦同樣令人荌g。上圖為佘詩曼飾演的嫻妃,下圖為吳謹言飾演魏瓔珞。(《延禧攻略》劇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News corner﹕Zooming round the Moon
Zooming round the Moon
Answers, News corner
Game﹕Department store
Answers, Game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字堛廑﹛G富察皇后的日常衣飾

【明報專訊】近日熱播的《延禧攻略》中,除了果敢聰敏的主角魏瓔珞,最吸引我的角色是乾隆皇帝的元配、氣質高雅的富察皇后。外間不少劇評都讚美劇組的服飾設計精緻,能突出人物形象,而從這位富察皇后的打扮可見,的確如此。

愛節儉 愛通草 愛織絨

富察皇后為人得體而不愛奢華,喜愛「通草」、「織絨」髮飾。在魏程搏寫的〈清宮詞〉中記述富察皇后常戴這種飾物:「通草花紅間織絨,豪家珠翠滿頭空。惟將節儉風天下,欲共夷姜佐命功」。皇后愛這種飾物,正因「節儉」、「不愛珠寶,所簪惟通草織絨」。《清史稿》亦形容富察皇后「通草絨花為飾,不御珠翠」,到底這是怎樣的髮飾?

通草的葉子大而柔軟,大多顏色光潔,而織絨的原材料是蠶絲。雖然通草、織絨都是自然的材質,非貴重的金銀,但經過手作技術,便成為精巧的「通草花」與「絨花」髮飾,亦由於「絨花」與「榮華」(國語拼音rong2 hua2)同音,佩戴它們,不失皇后雍容華貴之形象。

以通草織花確實是複雜的小型手作。材料方面,要預備通草片、銅絲、油彩、宣紙等。製作的關鍵在於把通草剪成花瓣的形狀,並小心用手?出花的形狀,再以膠漿——木乳膠來固定形狀。

牡丹配合高貴身分

通草、織絨皆可編織成不同的花型,當中以牡丹、蓮花、百合、杜鵑、蘭花等為常見。在劇中,富察皇后的通草絨花飾物中有牡丹,而她的日常服裝亦常有牡丹。

牡丹寓意極佳,有富貴、幸福、吉祥等意思。唐代詩人劉禹錫曾寫賞牡丹一詩,詩曰:「庭前芍藥妖無格,池上芙蕖淨少情。唯有牡丹真國色,花開時節動京城。」牡丹與芍藥相似,甚至有說唐代以後才把兩者區分,而人們一般覺得牡丹高貴,不會過於明艷,也不會過於清淨,不夠光彩,甚至唐代大興賞牡丹之風。牡丹有傾國之色,正統而典雅的形象,能配合富察皇后高貴的身分。

文:吳皓妍(語文教師/手作店「字裡花間」(Flowwords)店主)

圖:資料圖片

[語文同樂 第331期]

 
 
今日相關新聞
字堛廑﹛G富察皇后的日常衣飾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