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Jambi Reyes
放大
 
圖a
放大
 
圖b
放大
 
圖c
放大
 
圖d
放大
 
放大
 
放大
 
圖e
放大
 
圖f
放大
 
圖g
放大
 

其他新聞
新聞焦點:氫燃料列車零排放
答案
新聞有常識:搞笑諾貝爾獎
繞月旅行創先河
國際大事典:「光纖通訊之父」高錕離世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一map節日:菲律賓 以歡笑療傷

【明報專訊】「歡笑嘉年華對巴科洛德人有重要象徵意義,它顯示無論遇到什麼困難,巴科洛德人都可堅強面對」,Jambi Reyes說。來自菲律賓的Jambi,自小在巴科洛德讀書,見證多年盛事,他形容歡笑嘉年華充分反映該城市的恢復力,原來現在歡笑處處的城市,過去曾經歷創傷。

■STEAM × 蔗糖

封面問題開估!

蔗糖主要由甘蔗及甜菜提煉而成,經過加工後依據純度可分為不同的食用糖,包括冰糖、砂糖、黃糖、片糖等。

「菲律賓糖碗」經濟受創

巴科洛德早年盛產蔗糖,所在的西內格羅省有「菲律賓的糖碗」(Sugar Bowl of the Philippines)之稱,全國大部分蔗糖都由該省供應,巴科洛德因此富庶。然而到了1980年,美國引進高果糖漿作為替代,導致糖價大跌,巴科洛德的經濟受嚴重影響。

Don Juan船難 逾700人亡

禍不單行,同年4月22日菲律賓發生海難,一艘載滿乘客的Don Juan客輪從馬尼拉駛往巴科洛德時與油船相撞下沉,造成逾700人死亡,當中包括不少學期結束回家的學生。在經濟蕭條與海難的雙重打擊下,巴科洛德政府策劃行動帶領市民

走出陰霾,於是發展出舉辦歡笑嘉年華的概念。

■歡笑面具蓋過悲傷

10月19日原是巴科洛德紀念日,慶祝市政府成立,於是人們便倡議在此日前後舉辦歡笑嘉年華,屆時人人會戴起歡笑面具,藉此蓋過悲傷。「『吃喝快樂吧,因為我們的人生明天可能就結束了。』(Eat, drink and be merry, for tomorrow we die.)我們是以這種態度去慶祝,同時也希望宣告『我們可勝過所有悲傷』。」Jambi說。

MassKara由兩個字組合而成,Mass指「大量」,Kara(Cara)則是「臉孔」的西班牙文,加起來有「大量臉孔(面具)」的意思。歡笑嘉年華的面具與頭飾做工精細,不少人會從商店購買或租借,跳舞比賽參加者更會度身訂做,如有興致也可親手做個簡單版的面具呢!Jambi說,面具最重要有兩大元素:燦爛的笑容與繽紛的色彩。(圖a、圖b)

帶動旅遊業 改善經濟

歡笑嘉年華具象徵意義,也為巴科洛德帶來實際果效。節日帶動旅遊業發展,國內外遊客慕名而至,巴科洛德成為著名景點,酒店業、餐飲業、零售業等都因而受惠,城市經濟狀G得以改善,甚至西內格羅省其他城市的旅遊收入也見增加。

選出最美皇后

選美比賽每年都吸引不少女生參加,希望成為MassKara皇后(MassKara Queen)。參加者要通過才藝、體能、泳裝、化妝等重重挑戰,爭奪冠軍寶座。過去也曾舉辦MassKara小小姐(Little Miss MassKara)競選,讓小朋友展現才藝與裝扮。(圖c)

■知多點

紀念日改期

巴科洛德紀念日原定10月19日,這日其實是政府就職典禮,參議院特此更正多年誤會,最近改為6月18日,即簽署城市憲章成立日。至於歡笑嘉年華,則會保留在10月舉行。

■巴科洛德小檔案

菲律賓位於東南亞,由7641個島嶼組成,首都為呂宋島上的馬尼拉。巴科洛德位於內格羅斯島的西部,城市人口超過50萬,主要語言為希利蓋農語。(圖d)

跳舞比賽 小朋友可參與

歡笑嘉年華節目眾多,Jambi指出亮點是10月第4個周末舉辦的街頭及廣場舞蹈比賽,場面熱鬧,參加者個個打扮鮮艷亮麗。屆時主要街道會被圍封,由主辦單位搭建舞台並DJ 攤位播放音樂,參賽團體分組,包括小學組、中學組及barangay組(類似於小區),小朋友都可參加呢!(圖e)

慶典文化 承襲自西班牙

歡笑嘉年華還有美食節、音樂會、市集、馬拉松等活動,是個盛大的慶典!菲律賓人愛派對狂歡,原來承襲自西班牙16世紀開始的300多年殖民統治。Jambi解釋,從前菲律賓原住民認為天地萬物都有靈魂,直至西班牙人傳入基督教,把原有的宗教活動轉化為祭典(fiesta),攙入基督教元素,並舉辦大型活動,歌唱跳舞,逐漸形成現在的慶典文化,「我們總會找不同原因去舉辦派對,市長生日我們也會慶祝呢!」

不同民族 組成菲律賓

巴科洛德素有「微笑之都」的美譽,西內格羅省人被公認是友善親切的民族。Jambi解釋,菲律賓由多個民族組成,各有語言及文化,「菲律賓語其實是指他加祿語,為全國通用,但西內格羅省人的母語其實是希利蓋農語。如果我跟馬尼拉人用母語談話,我們都聽不懂彼此呢!」他說其他民族會用malambing來形容希利蓋農人,意思就是「友善親切」。(圖f)

■知多點

菲律賓學期

菲律賓學校將學年分為4個學期,10月中舉行的歡笑嘉年華,正值學生完成第2個學期後的一周假期,因此學生也能盡情享受!(圖g)

■想一想

如果城市面對困境,你會建議怎樣帶領市民走出陰霾?

■關鍵詞

恢復力 resilience

旅遊業 tourism

廣場舞蹈比賽 arena dancing competition

選美比賽 beauty pageant

慶典文化 fiesta culture

文:李嘉鈴

圖:李嘉鈴、Elbert Amar Pasoy、Luis Miguel Kilayko、網上圖片

[常識天下 第126期]

 
 
今日相關新聞
菲律賓 歡笑嘉年華
一map節日:菲律賓 以歡笑療傷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